深圳无车日:1.6万人次免费乘坐地铁 公务员未放弃开车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17时59分,彩田路往梅林关路段的汽车排成长龙。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为鼓励绿色出行,昨日深圳实行持行驶证免费坐地铁公交的政策,吸引超1万多人次参与。记者调查发现,公务员系统反应较冷,多名公务员表示“没收到通知,身边开车上班的人没少。”

  交通扫描

  万余人次免费乘地铁 地铁“有点挤”

  早在2012年,深圳在世界无车日当天,取消了对部分路段禁行的强制措施,而是通过加强宣传、鼓励公共交通出行的方式,呼吁人们绿色出行。今年,深圳市交委宣布,无车日当天,持行驶证可免费乘坐**的公交、地铁,鼓励市民放弃开**车。

  昨日上午9时许,南都记者先后在上梅林站、市民中心地铁站的出入口,看到确实有人手拿着行驶证,通过地铁优惠通道乘坐地铁。市民刘先生说,自己平时都会把行驶证带在身边,这次媒体报道当天可以免费乘坐地铁,因此想体验一下,结果真的享受到了免费待遇,觉得“比较开心,起码是一种鼓励。”

  据统计,截至昨日18时,共有16489人次享受到了免费乘坐地铁的待遇。有地铁内部人士表示,这个数字看起来比较大,但是分散到5条线,大概一条线增加的客流量是3000多人,而实际上深圳地铁的日均客流量已接近300万人次,因此这个体量没有对地铁运营造成明显的影响。“早高峰一些忙碌的线路比如龙华线、罗宝线的客流量可能有九到十万人,增加3000人不会有明显的感觉。”

  不过有地铁乘客反映,感觉地铁有点挤。市民林先生经常要乘坐地铁龙华线,每次早高峰挤上地铁都很困难,他感觉“昨天比以前更挤一点。不知道是不是跟无车日的免费有关系。”另一名地铁乘客吴欣奕也表示,早上她乘坐龙岗线在老街站换乘,排队时间比平时多了5分钟。

  道路车多拥挤 早高峰还是比较堵

  也有少部分公交线路没有对持行驶证的乘客实行免费。市民王**昨日致电南都记者,反映她乘坐机场7线,当拿出行驶证给售票员看时,售票员以“没有收到上级的通知”为由**给王**免票。“媒体都公布了可以免票,为什么公交车上却没实行?”王**认为这样极不合理。

  深圳市交委有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无车日当天持行驶证确实是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的,他们事先也找3家公交公司开会,强调了这个政策,但不知道为什么还是有少部分线路没有执行。

  从路面交通情况来看,昨日星期一,正好赶上了每周*堵的**。据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官方微博发布的交通情况看,早高峰多个路段出现拥堵。从早上7时40分发布昨日早高峰**条拥堵的微博,之后到8时55分,深圳交警连发4条微博,显示深圳早高峰交通呈现拥堵塞车的情况。其中,梅林关、滨河、泥岗、北环等车流量大的路段都曾出现如平时一样拥堵的情况。而晚高峰期间,据微博显示,18时29分,文锦北路北行全线多车,队尾排至雅园立交路段,此外泥岗路上步立交至红岭立交双方向及东行洪湖立交路段也现车行缓慢。

  公务员态度

  难舍开车

  “没收到文件通知”

  “无车日停驶**车,公务员应该做出表率吧”,昨日有多名网友发帖称公务员应**停驶。而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由于公车改革取消了班车,一些住关内在关外上班的公务员只能开车上下班,而多名公务员反映,今年没有收到上级文件通知,因此不记得无车日这个活动,感觉“身边开车的人一点没减少。”

  昨日,南都记者联系龙岗、坪山、大鹏等区了解“停驶”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并未接到市里相关部门的“停驶”倡议,所以基本都是一如往常。“我现在正开车从坪山回家呢,刚出来,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家。”昨日18时许,坪山新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的家在30多公里外的福田。他介绍,他们并不知道“世界无车日”的事情,下午在单位上网才发现无车日的事情。谈到停驶的问题,他说,如果不开车,他们都没法子上班,目前从市内到坪山新区没有地铁,而坐公交的话,那就太漫长了,“到了单位,可能得吃中午饭了。”

  龙华新区一名公务员表示,其之前并未有收到任何文件倡议,也不知道昨日是“无车日”,因此还是照常开车上班。这名公务员表示,无车日无论对**还是市民来说都显得有些脱离实际,一方面是公交和地铁系统日益拥挤,另一方面自家离单位有近10公里的距离,不开车实在不知道该如何乘车到达,而且今日相比以往也并没见路上“车有少开出来”。

  龙华新区另一名公务员则表示,自己昨日还是看新闻才知道是无车日,但单位院内平日开车的“几乎一个都没落下”,停车场车辆还是像往日一样多。在公务员群体看来,无车日之说显然“没有实际意义”。这名公务员表示,单位没有提前印发通知,已经可以看出**对无车日的态度和预判如何了,那就是这种做法“太虚了”。

  对于习惯了开车的车主来说,没开车子就像没带手机一样会浑身不舒服,让他们去挤公交和地铁“简直就是不可能的”。如果提倡无车日,那需要公交系统相当完善,公交地铁等均需运力十足且畅通无阻,但事实是深圳乃至全国都几乎没有如此条件,因此无车日之说就是空谈。

  愿当表率

  “请先做好公交配套”

  走访中,多名公务员赞成无车日的倡导作用,认为确实应该由公务员先带头停驶。“在广播里听到今天是无车日,凭行驶证可免费乘车的消息,所以今天没有开车,不过也没有坐公交车,而是搭爱人的车去上班。”在福田区**工作的某公务员说,无车日当天,区里的一些公务员没有开车,但不知有没有凭行驶证乘坐公交或地铁。

  “现在交通这样堵,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更是堵得厉害,其实有些公务员也不愿意开车上班,只是有的时候没有办法,住太远了。”深圳市社保局某公务员说,无车日的活动挺好的,但要实现这一目的,还是要实现公共交通的便利化,“现在原特区外的公共交通并不便利,有同事住龙华片区,去乘坐地铁要先搭公交车,有时公交车近半小时才一班,十分不便。”

  采访中,在龙岗、大鹏、坪山上班的很多公务人员吐槽*多的还是交通拥堵问题,他们认为,要解决拥堵问题,还是要先把公共交通**完善了,否则无从谈起。“我们每天开车上下班都要近一个小时,坐公交那还能上班吗?根本不现实。还是把公共交通给完善了再说吧。”坪山新区一名公务人员说。

  在有些公务员看来,无车日的倡导,公务员应该带头。“特别是那些穿制服的公务员,比如交警、民警等,带头坐公交车,就是一种无声的宣传。”福田区某公务员认为,无车日的倡导,力度还可以更大些,方式也可以更多些。比如,由单位出面组织不开车,然后公务员佩戴相关的标识无车日不开车,就是一种好的方式。

  在盐田区某街道办工作的蒋先生则表示自己知道今天是无车日,仍然开车了。“我住在罗湖,在盐田上班,也没有地铁。”但他进一步表示,这跟单位取消公务用车有关,往年单位会提前发通知告诉大家“无车日停驶”之类,但今年公车改革后大家都自己买车了,开得比较多。

  针对深圳已破30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的现状,公务员蒋先生表示,响应无车日不应只重形式,如果真的是刚需用车,当然可以用,但在日常生活中则应该尽量“环保用车”、“绿色出行”,比如“周末尽量搭乘地铁、公交”、“方便拼车则拼车”、“能骑自行车到达的地方也可以骑行上路。”

  无车日深圳9年

  2006

  深圳*次提出举办“公共交通周”活动,倡议乘公交车上班日。副市长张思平和市民一起乘公交车上班。全市公交车新增加800余辆次,乘客比平时增长了1.5万人次左右。

  2007

  活动主题为:路权优先、提速提效。早上7时至晚上7时,深圳市六区各划定一个区域作为禁行区,只允许行人、自行车、公共汽车、出租车通行。

  2008

  7:00-9:00、17:30-19:30,各区划出一条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只对公共汽车、出租小汽车、自行车、行人开放。

  2009

  继续实行部分道路禁行。

  2010

  8条道路实行禁行,当天7:00至19:00实行交通管制,只允许行人、自行车、公共汽车、出租小汽车和其他公共交通(校车、通勤车、特种车辆等)通行。

  2011

  *次取消限行,地铁延长运营服务时间1小时。市交通运输委发出倡议,号召当天公务车辆和社会车辆尽量停驶,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

  2012

  继续不限行,地铁各线路延长运营服务时间至23:30,同时启用临时售票窗口和人工售票,发售预制票,缩短乘客排队买票的时间。

  2013

  由于赶上中秋节后第**上班,深圳没有采取延长地铁服务时间等措施,而是公布了一系列公交改善计划。当日早高峰通行较往常工作日明显顺畅。

  2014

  深圳实行持行驶证免费坐地铁公交的政策,举办交通咨询周、自行车骑行等活动,并在无车日前夕开通10条高峰专线,宣布*个覆盖700多条公交线路的公交电子站牌正式上线。

  AⅡ04-05版

  统筹:南都记者 刘凡

  采写:南都记者 刘凡 王成波 王涓 张小玲 王晓涛

  摄影:南都记者 徐文阁 陈文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