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青岛首套房标准松绑 明确房贷还清算首套房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只要房贷余额还清,就算*套房”,本周一出现的此则房贷放松传闻昨日继续发酵。除了四大银行以外,包括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在内的多家股份制银行亦传出*套房认定放松的传言,引发市场极大关注。这意味着在多地解除限购后,房贷政策再度松绑。南都记者多方求证,至发稿前,四大行均对上述传言既不确认也不否认。而继22日福州市**正式发文明确了认贷不认房后,昨晚青岛市**也发文为*套房标准松绑。

  粤四大行:暂未收到总行消息

  *先被传出*套房认定标准松绑的系在房贷市场上占**分量的四大行。消息称,四大行将发布政策,只要房贷余额还清都算*套房。

  对于该传闻,南都记者向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求证时,四大行广东省分行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总行有关*套房认定标准松绑的消息。“政策传导需要一定过程,不排除确实有此事,但是总行层面尚未传达下来。”一位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办公室人士如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有关四大行*套房认定放松的消息传言纷纷,但是各大行既未进行确认,也没有对此进行否认。

  一位银行板块分析研究员告诉南都记者,四大行没有急于否认,正表明了确有其事。据悉,尽管另外三家大行未对此进行官方表态。不过,有知情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中行总行个金部昨日已下发通知,鼓励各地方分支行配合地方**房地产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通知提出,要提高房贷审批效率,加大投放,积极营销开发商和中介,根据当地四大行利率平均水平,提供有竞争力的贷款价格。“这也为*套房松绑预留了空间。”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上海:传出*套房认定放松

  事实上,就在四大行放松*套房认定标准传闻愈演愈烈之时,昨日,包括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股份银行也再次传出了已经开始在上海地区实施*套房认定放松,传言被看作是楼市调控政策在调控最为严厉的一线城市打开缺口。

  根据传闻,当天中午,兴业银行通知沪上多家房产中介机构及合作方,明确*套房认定标准松绑,只要贷款还清、名下无房,即可算作*套。对于该传闻,兴业银行和浦发方面均进行了否认。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下午,南都记者致电兴业银行位于上海的多个支行咨询有关房贷情况,其中,兴业银行黄浦支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证实,尽管目前还没有正式的文件出台,但内部了解“认贷不认房”的文件将在半个月内落实。“也就是说,如果名下那套房卖掉的话,贷款买房算*套房,按基准利率。”上述兴业个贷部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市场消息称,由于时间较为敏感,兴业当天中午通知各大中介和开发商限贷松绑,但随后下午又收回通知,仍按之前“认房又认贷”标准认定。

  福州:率先明确认贷不认房

  事实上,就在商业银行举棋不定,或对*套房认定松绑传闻不做正面回应之时,9月22日,福州市率先以**文件形式*个松绑了*套房认定标准。福州市**官方网站《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文件明确指出:“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贷认定。金融机构在贷款*付款比例和利率方面按照政策规定的低限执行。”

  当天下午,南都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福州各大银行进行咨询时得到的答复是,文件刚出台,目前各大银行尚未正式执行。对此,某国有银行广东分行个贷部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银行执行新政策,还需央行、银监或者总行下达新标准。目前福州各分行正在等待新政策落地。

  “事实上,在福州之前,多地已经出现了*套房松绑的传言。”上述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有消息称,南京、杭州等地目前的*套房认定标准已经按照“只要房贷余额还清,就算*套房”执行了。而农业银行江苏分行目前在*套房认定上有两个放松执行的口子:一是贷款余额已还清的,即可认定为*套房;二是夫妻双方只要有一方未贷款的,以其为主贷人,就可认定为*套房。

  青岛:发文放松*套房贷认定标准

  紧跟福州,*套房认定放松在青岛也得到确认。昨日晚间,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完善保障性住房和市场多层次需求住房建设体系的意见》明确指出,出售唯一住房又新购住房的居民家庭偿清原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住房贷款的,按*套房贷认定。

  广东东银行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后续预计各地会陆续跟进出台*套房认定放松的具体规定,而银行方面,亦将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陆续更改*套房认定标准。

  松绑政策

  福州

  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贷认定。金融机构在贷款*付款比例和利率方面按照政策规定的低限执行。

  青岛

  出售唯一住房又新购住房的居民家庭偿清原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住房贷款的,按*套房贷认定。

  业界解读

  银行人士:认房不认贷更符合调控方向

  在南都记者昨日采访的多位人士中,*套房认定标准放松被看作是管理层救市的一大信号。不过有银行人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政策尚未明朗,即便确实对*套房认定标准进行松绑,但是否为“认贷不认房”值得商榷。

  “我认为‘认房不认贷’的可能性更大。”前述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所谓“认房不认贷”即只要证明名下无房,就可以按照*套购房认定,证明名下只有一套,就可以按照二套申请。这种认定标准更适合监管层一直倡导的满足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方向。

  而除了*套房认定标准放松外,有消息还指出,*套房贷的优惠力度加大,*套房利率或重回7折时代,此外,二套房的限制也将有所松动。而事实上,二套房利率松动早已在杭州出现。8月底,杭州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要求从8月29日起,第二套住房贷款*付比例由七成降至六成。

  对于房贷政策变化,一家国有银行广东分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对南都记者表示,由于前期积压的房贷需求已经基本发放完毕,加上今年房地产市场成交低迷,各家银行已经从去年额度紧张变为额度宽松,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套房的利率继续往下走的可能性非常大。

  采写:南都记者 陈颖 刘倩 陈琳琳 实习生黄可韵 叶佳雯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