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险缴费没涨 参保人别担心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交社保划不划算,到底多久能回本?*近,在**和微博上流传了不少关于养老保险的“个性化解读”,引发了不少市民的困惑和担忧。日前,南都记者就广为流传的一些“社保迷思”,向社保部门求证,逐一破解困扰参保人的疑虑。

释疑1:养老保险费涨到了980元/月?

社保局:除非涨薪,否则缴费基数不会提高

日前网上流传的一条消息称,从今年7月起,社保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提高了10%,每月的缴费涨到了980元。对此,记者向社保局了解后得知,这种说法不准确,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是参保人本人实际工资(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除非员工涨薪,否则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不会提高。另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养老保险所缴纳的保险费的多少,以及缴费期的长短,直接影响到今后退休时的养老保险金的多少。而且个人缴费的部分,只会转入本人的个人账户,以后社保转移到外地,这部分收入也会随之迁走。养老金的计算有一个很复杂的公式,但一般来说,缴费越多,缴费时间越长,至少连续缴费满15年后,退休后得到的养老金也越多。

释疑2:养老保险缴费期将延长5年?

社保局:国家未正式**文件,缴费期暂不延长

*近也不断有风声传出,号称“人社部暗示要将领养老金的年龄延迟到65岁或者68岁”。对于这个消息,经向社保局了解,人社部曾经在今年初的新闻发布会中提及,研究制定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党的***三中全会提出的重要改革决定之一。改革退休年龄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政策,也是中国经济社会结构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目前国家还没有正式**政策,处于汇集各方面的意见,研究相关方案的阶段。”

释疑3:公务员高额退休金是纳税人买单?

社保局:公务员退休金是另一制度,不在社保基金里支出

有种说法,在中国,普通公民缴纳养老金的费用占工资的28%,而公务员无须缴纳。但退休后,公务员的退休金却是普通职工的3倍,实际上他们的高额退休金是由普通职工等纳税人买单。市社保局的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经向社保部门了解,目前公务员的退休制度是*立于社保制度之外的另一种养老体系,他们缴费和领取待遇是在另一制度,因此为公务员发放的退休金不在社保基金里支出,也就是说,并不会占用社保基金的*。

释疑4:退休后再活27年才不白交社保?

*近**朋友圈里也在流传一篇文章,“退休后要再活27年,才算不白交社保”。文中以2011年度北京市职工的平均工资为例,月平均工资为4672元。因此2012年: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上限为(2011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14016元;下限为1869+2803=4672元。

文中假设白领小王在北京工作且长期定居,月薪是一万元固定不变,连续交满了30年养老金,那么他的养老保险费总额是:10000元×28%×12个月×30年=100万,其中个人缴纳部分是28.8万元。文中称,他退休后领取养老金的**部分是288000元/168=1700元,第二部分是4672元×30%=1400元,总共领取1700+1400=3100元,如果他要**拿回所缴纳的养老保险100万元,要再活27年才算**。

社保局:误用公式导致计算错误

经向社保部门了解,这一计算方式根本的错误在于,误用养老金的计算公式。基础养老金的计算,是以退休上年度的社会平均工资,和本人历年缴费的月平均工资的加权平均数作为计发基数,即上述计算第二部分养老金的公式中,应该用小王30年后退休时上年度的社会平均工资,和小王月平均缴费工资10000元的平均数进行计算,而不是用目前的社会平均工资4672元计算。等于他在计算时只取了一个数值,而遗漏了30年后的社平工资数值。以此计算,得出的结果自然也是错的。

[案例]

缴费17年,退休5年即可“回本”

关于缴纳社保养老金到底划不划得来,东莞市社保局提供了一个现实的个案,南都记者以此来算了一笔账。

以东莞某鞋业制造厂有限公司的袁女士为例,1964年出生的她,今年7月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她从1997年7月开始缴纳养老保险,截止到2014年6月,累计缴费期为203个月。单位和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总计是34594元。

市社保局按照目前东莞的养老金的计算体系得出,退休前月工资为1340元的她,退休后*月领取到的养老金为802元。在她退休的第五年,累计领取的养老金,就已经超过之前个人和企业要缴纳的总额了。

据计算,她退休满5年时,总共可领取43317元的养老金。再往后推算,到了她退休后第10年,她累计领取的养老金已经超过10万元,几乎是她之前单位和个人所缴费总额的3倍。

说明:

1.假设养老金维持目前水平,领取18个月(约1年6个月)后,领取的金额累计为14439.06元,相当于返还个人缴纳的金额,领取44个月(约3年8个月)后,领取的金额累计35295.48元,相当于返还个人和单位缴纳的总额。

2.这个例子显示缴纳34594.08元,10年后可累计领取101073.42元(维持目前水平的情况下),投资年回报率达19.21%,若养老金每年增长,投资年收益率将更高。3.未退休前身故或退休后身故都可***领回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此外还发给丧葬费、抚恤金15036元(目前标准)。

[知多D]

退休工资=基础养老金+个账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

*次计发的基本养老金由参保人累计缴费月数、缴费工资和退休当时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个人账户总金额等因素确定。

计算公式: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a+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累计缴费年限×1%——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退休年龄不同对应不同的计发月数,例如:50岁的计发月数为195,60岁的计发月数为139)

过渡性养老金=*次领取基本养老金时本人养老视同账户本息/过渡性养老金计发月数+100元+缴费年限津贴

其中:缴费年限津贴按累计缴费年限计算,每满一年计发4元的缴费年限津贴,不满1年的不计发。

采写:南都记者陈静

实习生刘佩妍

数据整理:

南都记者陈静

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