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也能通过母亲遗传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王道斌通讯员周密6岁以前儿童的口腔龋病,已经是该群体*常见的慢性病。导致牙齿龋坏的致龋菌可以通过母婴垂直传播,因此怀孕前*疗好龋齿,能减少日后宝宝蛀牙的几率。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口腔科主任陈柯介绍,临床和统计显示,6岁以前儿童乳牙中存在一个到多个龋齿,或因龋缺失,或因龋充填的牙或牙面,称为儿童早期龋齿,是儿童*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也是儿童牙科的主要*疗病种,因为年幼孩子往往是躺姿、头仰着进食,所以龋齿往往是从上颌的乳前牙开始,其次影响乳磨牙,非常严重时会影响到下颌切牙。

“门诊遇到一些才两三岁的孩子,一张开嘴里面的牙齿已经烂得让人不忍直视、只剩残根。儿童早期龋齿进展非常快,从白垩色的脱矿斑块很快就能发展到明显的龋洞,有时候孩子在排期龋齿手术期间,龋齿又多了几颗。”龋病与饮食密切相关,也是一种感染性的、可以传播的疾病。陈柯介绍,龋齿的发生需要同时满足四个条件:致龋菌、可发酵的碳水化合物、宿主的易感性以及时间。

不少女性知道怀孕前要把牙齿问题*好,但这么做除了是为了避免孕期体内激素波动加重牙齿问题外,其实也对宝宝的口腔健康有利。“这是因为,龋齿的致病菌主要是变形链球菌,这种菌可以通过母婴之间垂直传播,也就是说,感染变形链球菌的妈妈会传染给新生宝宝。而且母亲是婴儿变形链球菌的主要来源,母亲唾液中变形链球菌浓度较高,婴儿罹患乳牙早期龋的风险就高。”另外,变形链球菌也存在水平传播,比如和感染者共用餐具、口对口亲吻等。“孩子的水杯、餐具等应专人专用,定期消毒。”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