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区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启用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涡喷消防车发出震耳的轰鸣声,喷射出雾化水幕。↓大亚湾石化区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全景。

涡喷消防车发出震耳的轰鸣声,喷射出雾化水幕;72米高举消防车高高伸出,直冲云霄……这是日前笔者在大亚湾石化区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看到的一幕。作为全国*个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创新试点化工园区,大亚湾区投资1.8亿元建设的石化区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9月19日正式投入使用,危化品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基地占地2.3万平方米投资1.8亿元

“建设***石化产业基地,需要***的安全环保和应急管理。”市委常委、环大亚湾新区党工委书记、大亚湾区委书记张瑛表示。截至目前,石化区已落户项目共计76宗,总投资1604亿元,***石化产业基地雏形显现。随着产业的增大、产业链条的不断拉长,如何**大亚湾石化区安全环保,成为考验大亚湾建设者的一道重要命题。

自2012年3月起,****监管总局在大亚湾石化区启动全国*个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创新试点。该区邀请奥布莱恩危机响应管理公司、杜邦公司、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等机构**、学者共同交流研讨,在吸取国内外同行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尝试创新,探索建立了“企办政助”的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新模式,充分调动了园区企业主观能动性、引导企业自主参与创新试点工作。

经过紧张建设,9月19日,占地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8亿元的石化区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总部综合楼、应急指挥平台、应急培训中心、危化品应急救援专业队营房及**、应急物资库、模拟化工装置演练训练设施及附属设施等一应俱全,筑起了一道坚实安全的防线。

一批消防救援装备达到**先进水平

“据我所知,这种涡喷消防车在全省也为数极少。”大亚湾石化应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子文介绍,这种涡喷消防车采用的是歼-5型战斗机的发动机组装而成,可将水和消防用泡沫雾化,并通过涡轮发动机高压高速喷射出去,驱散有毒气体,改变风向。

大亚湾石化应急管理有限公司是由大亚湾石化工业区投资有限公司、惠州大亚湾石化工业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主要服务于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是大亚湾“企办政助”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新模式的产物。

“这种宝贝在基地还真不少,大大提升了园区应急救援的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能力。”高子文介绍,如基地投资2260万元,新购置72米举高喷射车、大功率水泡沫联用消防车、防化洗消车等一批**先进的特种*险救援车,以及事故救援装备、侦检装备、救生器材、破拆装备、堵漏装备、输转装备、洗消装备、照明排烟装备等科技含量高的应急救援装备。

据了解,在试点工作中,大亚湾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成立了“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应急救援联动委员会”,由区管委会主任担任主任;成立石化消防指导中心,整合园区应急救援专职队力量,对园区内现有7支企业应急救援专职队和创新试点工作中组建的1支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专业队实施联勤联训,通过共享各队伍的训练设施、培训教材、培训师资以及应急装备物资等各类资源,使不同专业(领域)救援队伍在协同作战中优势互补,避免资源重复和浪费;组建危化品应急救援专业队,由医疗卫生、海上搜救、地震、三防、环保、安监、森林消防、交通运输、民政等多个部门组成大亚湾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和大亚湾区应急志愿服务大队。文/图:陈海燕邱秋菊

[相关链接]

石化区形成较完善安全应急**体系

经过10多年的开发建设,大亚湾石化区已累计投入110多亿元建设完善安全应急基础设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安全应急**体系。目前建成了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石化区消防特勤中队、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石化区应急响应指挥中心,初步实施了园区封闭管理,建成3个园区污水处理厂;正在加快推进建设规划绿地面积为58.77公顷的石化园区绿化隔离带、石化区公安消防特勤二中队、海陆消防站、公共应急池等应急**基础设施。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