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第一塘”文庆鲤鹤山有得吃了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姜葱煀喜有此鲤蒸胖鱼头香煎鱼排

南都讯“喜有此鲤”,不久前,南都记者进入鹤山八景山庄看到这几个字,一时不知有何用意。进入店内才知,由肇庆市旅游局主办,江门市旅游发展促进会等总策划的2014年肇庆市沙浦“喜有此鲤”开渔节暨鹤山八景荔枝柴烧鹅品尝推介会正在举行,吸引美食家及众多食客光临,此次开渔节沿用古代南粤御用贡品———肇庆文庆鲤,因此,取名“喜有此鲤”之意。

当天的招牌菜自然是肇庆文庆鲤,据文庆鲤养殖**梁焕林在活动现场介绍,文庆鲤产于肇庆沙浦,整个“文庆塘”有几百亩水面,相传此塘的水质非同一般,只要将文庆鲤鱼苗放到此塘中养殖,一年左右后便“身娇肉贵”,因为塘中除了*特的水质之外,土质也是非常适合文庆鲤的生长。

文庆鲤鲜甜香滑,主要得益于文庆塱*特的土质和水质,加上塘中长年生长的芡实等植物,集“鲜,香,嫩,滑”于一体,尤其适合在中秋节前后食用。当年慈禧太后品尝文庆鲤之后大赞鲜美,特御赐“岭南**塘文庆鲤王”的牌匾,从此盛传于世。

鉴别真伪“文庆鲤”真考功夫,*先看鱼体是否呈圆形状,身白、尾红,鱼鳞白中透红,鱼脊翅下方有否一条明显的**线。如果宰杀后更能体现“庐山真面目”,就是鱼脊内壁有一层金黄色的鱼油,蒸熟后,鱼骨翅上方有一小圆珠。而一般普通的鲤鱼是没有的。此乃“喜有之鲤”。

现场除了文庆鲤,还有鲩鱼、大头鱼等,采用炒、蒸多种做法的鱼肉,可以说是食鱼宴。另外,鹤山八景休闲山庄推出荔枝柴烤鹅品尝推介会,像店内招牌稻香肉也让食客一饱口福。

**菜式

姜葱煀喜有此鲤 用柴*将文庆鲤焖40分钟以上,上桌浓香四溢,鱼不但没有烂,而且吃起来肥嫩甘香,鲜甜肉滑,肥而不腻。即使是鱼鳞也爽滑,没有其它粗糙之感,不会腻口。

生炒稻草鲩 选用食草鲩鱼,肉质鲜嫩,色泽明亮,鱼片爽滑,菜远脆嫩。

蒸胖鱼头 与湘、川等菜式做法不同,其将鱼头洗净,去鳃,去鳞,切成多块,然后加入调料蒸,不添加辣椒,*大程度保持鱼的原味。

香煎鱼排 *候掌握到位,鱼肉外脆内嫩,满口清香。

稻香肉 稻草既能吸收五花肉浸制过程中溢出的脂肪,也能带给五花肉清香,长时间的浸制,配合稻草,整道菜的脂肪含量已大大减少,让五花肉肥而不腻,入口即化。

荔枝柴烤鹅 采用木质结实的荔枝柴,配以特制烤炉明*烧制,精选健康新鲜的鹅只,融入秘制香料,烤出来的鹅肉香脆鲜嫩,加上荔枝柴的清香,吃后让人食指大动,齿颊留香。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严亮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