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服务业仍在珠三角边缘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吴润凯通讯员** 近五年来,惠州市服务业规模总体呈扩大趋势,但在珠三角的边缘地位没有得到改变。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惠州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7%,较广东省平均水平低10.8个百分点,服务业规模总量也远落后于发达地区,仅相当于广州的1/10。昨日下午,惠州市政协十一届十二次常委会举行专题议政会,就“全面提升惠州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进行破题支招,为**出谋献策。

商贸、旅游、物流、金融及电子商务等,是服务业的主要业态。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刘协亭在调研报告中指出,惠州的服务业总体上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2013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7%,较广东省平均水平低10.8个百分点;服务业规模总量远落后于发达地区,仅相当于广州的1/10、深圳的1/8。

刘协亭说,与惠州市的工业发展和整体经济的态势相比,服务业呈现“散而小”的形态。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服务企业数量偏少,现代物流等服务业态缺乏大项目支撑,**企业少,竞争力不强。

服务业的产业层次也受到诟病。报告称,交通、运输、餐饮等传统服务业仍占较大比重,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社区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尤其是与石化、电子等支柱产业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

市政协调研组在报告中分析了惠州市现代服务业落后的原因认为,主要是受制于发展环境的影响。分析称,在硬环境方面,体现为全市缺乏统一规划,土地储备不足、用地指标紧张;道路交通、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不完善,比如稔平半岛、仲恺高新区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环大亚湾新区的基础设施均亟待完善。而在软环境方面,还存在垄断现象,行业内无法实现公平有效的竞争。

报告还指出惠州发展现代服务业面临的人才瓶颈。此外,城镇化发展水平不高也是制约因素。目前惠州市城镇化率为63.9%,低于广东平均水平。

[“开药方”]

错位发展+集聚*位发展

报告指出,现代服务业的扩张需要更广阔的需求空间,因此必须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与实施城镇化战略结合起来,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

报告同时强调,必须正确处理好惠州与港澳地区、深莞惠经济圈及珠三角等地发展现代服务业之间的关系。惠州发展现代服务业必须放在整个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珠三角一体化、深莞惠经济圈以及港澳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系统体系中进行战略上的考量,*要的原则是区域协作共赢发展。因此要实施“错位发展”,结合惠州实际,找准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和**,努力发展有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现代服务业,在此基础上促进惠州与港澳地区、珠三角等地区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充分发挥其在区域内的带动辐射效应和互补效应。同时要实施“集聚*位发展”,积极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做大现代服务业产业规模。

[关注]

大亚湾区消费品零售总额仅为惠城区的5.5%

由大亚湾区有关部门提供的该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大亚湾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亿元,增长13.8%。不过,受制于人口规模,这一总量仍然偏小。分析称,大亚湾区很多企业和机关单位的大部分员工居住在惠州或惠阳淡水,消费需求基本不在大亚湾。大亚湾现有商业网点大多为中小型规模和中低端水平,知名连锁餐饮业很少,缺乏成规模的小商品市场、家具城、美食城等,聚集效应低,导致大量中**消费需求和专业需求流失到惠城区、惠阳淡水和深圳等周边地区。数据显示,去年大亚湾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全市处于末位,仅占****的惠城区总量的5.5%,与排名倒数第二的龙门县相比,也只能占到其50%。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