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登革热病例半月增6倍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近期全省特别是广州登革热高发,近邻顺德情况也不容乐观。昨日,顺德区召开登革热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会上透露截至9月21日,顺德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100例。而据佛山市卫计部门统计,截至9月22日24时,顺德已有113例,也就是说22日就增加了13例。相比上次9月8日顺德通报时的16例增加了6倍。

顺德六镇街部分村居监测点被公布

9月22日,省疾控中心官网通报,截至9月22日零时,全省共报告6089例登革热病例,三天时间,患病人数增加了1200**;其中广州市5190例(含2例死亡病例),佛山市622例。

此外,省疾控中心公布了抽查的**地区蚊媒监测结果,显示广州、佛山、中山、江门等地区为登革热疫情高风险地区,顺德6镇街的监测点被公布在列,分别是:大良街道五沙村、容桂街道朝阳居委、北滘镇西滘村、陈村镇的弼教村、乐从镇的大罗村、劳村村和水藤村、杏坛镇吕地居委。

顺德不到半个月病例增加97例

顺德区昨日召开登革热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会上区卫计局负责人用“十分严峻”一词来形容顺德及周边地区疫情形势。

据顺德区卫计局通报,今年7月以来,周边地区登革热疫情不断加速扩散,尤其是9月份以来病例成倍增长,顺德也有7个镇(街)相继报告登革热病例,分别是乐从、陈村、北滘、伦教、大良、容桂和杏坛;而截至9月21日,顺德已累计报告100例(含1例输入性病例)。

顺德上一次通报登革热疫情是9月8日,共发现16例,以*新数据113例计算,这意味着不到半个月时间内,顺德新增登97例,是今年前些时候的6倍多;9月9日全省病例是1783例,截至9月21全省累计报告6099例(增加了2倍多),因此在过去半个月内,顺德登革热病例增加速度超过全省。

分析

雨水天气持续致疫情高发

今年广东登革热疫情较往年更为严重,而且暴发期提前,一般年份登革热高发期是9至11月,今年7月前已出现不少病例;而往年广东省一年病例1000例左右,今年至9月21日全省已出现6000**。可见无论暴发期还是发生案例,今年形势严峻程度更超过往年。而具体到顺德区,去年疫情至去年11月4日24时报告的才88例。有疾控**称,目前**有数十万的登革热病例,今年输入性病例又比往年同期要多,加上雨水天气的持续,导致今年的登革热病情比往年严重。

佛山市***门评估认为,根据近几年的疫情数据,9-11月是登革热的发病高峰,“从当前的气候条件、疫情形势及蚊媒监测分析,我市已进入疫情快速上升期,仍然存在原暴发疫点疫情持续扩散、散发点演变成暴发点,并向其它镇街进一步扩散蔓延的较高风险。”

**部署

公共环境翻盆倒罐灭蚊

在昨日的防控工作会议上,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随着国庆假期的人员流动,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的风险**,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境外输入和本地暴发的双重压力。

会议对防控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顺德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称,当前防控工作*紧迫的、也是镇街工作**,是通过各种方式降低蚊媒密度。防控**介绍,当蚊媒密度降低到一定程度,登革热就无法再蔓延,此时形成有效控制,根据布雷图指数这一指标,无疫情发生区域布雷图指数控制在20以下,有疫情区域控制在5以下就属于安全范围。区卫计局上述负责人称,在今后防控工作中,各镇街要加强公共环境的消杀、开展翻盆倒罐清积水,落实蚊虫孳生地清理*终降低蚊媒密度。区卫计局工作人员也提醒,应强化**区域和**人群的宣传,发动村居动员群众,提高市民登革热防控知识知晓率,并呼吁工作人员入户指导灭蚊时市民积极配合。

镇街行动

容桂:市场花档发现大量伊蚊幼虫

面对近期登革热疫情大暴发,容桂街道由环运分局牵头,组织专业的灭蚊队对各村居卫生死角进行消毒。昨日上午,分局工作人员和灭蚊队员来到小黄圃市场附近进行消杀,在市场鲜花档水生植物盆底积水中发现大量伊蚊幼虫。

工作人员提醒档主,这些植株一定要隔几天就换一次水,换水时还要冲洗其根部。档主们均表示以前也换水,只是没那么勤,今后会注意。

在市场附近的一个下水道沙井口,消杀人员揭开井盖,里面积水中也清晰可见游动的蚊子幼虫。工作人员随后喷洒药物。在消毒过程中,他们还向附近市民宣传,家里水生植物要记得勤换水,其余坛坛罐罐则要注意不要积水。

陈村:确诊24例登革热发放7万盒蚊片

陈村赤花、仙涌、弼教等三个村居被省疾控中心列为高风险地区。昨日,南都记者从陈村镇卫计局获悉,截至9月22日,陈村共报告登革热确诊病例24例。

据记者了解,陈村目前报告的登革热确诊病例主要分布在旧圩、勒竹、赤花、南涌、花城、弼教等9个村居,从8月下旬至9月22日已统计到24例。据陈村镇卫计局通报,这些病例全部为轻症,无重症病例,陈村***门对发现病例均第一时间进行隔离治疗。

目前,陈村镇防疫部门已经聘请专业的除“四害”公司进行全面灭蚊工作,凡是有登革热确诊病例报告的村居,每隔3天灭杀一次,未报告病例的村居每周灭杀一次。据陈村镇卫计局统计,目前已经累计向居民派发蚊片70000盒。

全市情况

佛山登革热病例数超过去年病例总数

截至9月22日24时(即9月23日0时),全市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700例,包括698例本地感染病例和2例输入性病例。记者对比发现,目前今年累计病例数已经超过了去年病例总数(477例)。

昨日,市卫计部门通报称,截至9月22日24时(即9月23日0时),全市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700例,包括698例本地感染病例和2例输入性病例。今年的登革热疫情来势汹汹,不仅疫情比往年提前,首例病例较去年同期提前约一个月,而且报告病例数与去年相比增长迅速。记者发现,同上次(9月18日0时)公开通报的病例数相比,短短5天时间,登革热病例已经增加了296例。截至目前,登革热病例已经是去年总病例数的约1.5倍,其中按现住址统计,南海区509例,占72.71%,顺德区113例,禅城区69例,三水区9例。不过,目前所有病例均为轻症,尚未发现重症病例。

记者了解到,目前佛山登革热仍处于疫情的快速上升阶段,近一周来每天新增病例平均在50例左右,并且存在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疫情并存的状况。据悉,与广州市毗邻的南海区里水镇、大沥镇和桂城街道相继出现暴发疫情,截至23日0时,三镇街的病例总数为491例,占全市病例总数的70.14%。

**提醒

目前广东省登革热高发,登革热主要通过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伊蚊喜欢将卵产在清洁的小水体,即便是矿泉水瓶盖大小的积水,都可能为伊蚊提供孳生环境。“伊蚊理想的产卵、孵化场所常见的有:清洁的缸罐、花瓶、废弃轮胎、竹节、石洞、饭盒、罐头盒等小积水中,居室内外2.5厘米以上深的积水等。”

●户外常见小积水:楼顶附设的常年不用的蓄水池、楼顶花园、花园地表小型积水、地下车库消防井等。

●家居常见小积水:养富贵竹、万年青等水生植物的容器,饮水机水槽等。

预防

十一国庆出游要注意

疾控中心**建议,十一出游避免去登革热流行地区游玩,近期*好避开东南亚等登革热疾病高发的国家和地区,泰国、台湾地区的发病率均处于较高水平。如果进入登革热流行地区,建议做好防蚊措施,如穿浅色长衫长裤,暴露的部位涂上驱蚊液。

采写:

南都记者李祖成何奎山田海燕熊晓艳

南都制图:张许君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