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水源保护区第二阶段整治项目确定了137个与供水无关项目3年内清理完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大丰自来水厂取水口位于小榄水道的港口镇马大丰村附近。清理水源保护区,是市环保局目前的**工作之一。南都资料图

南都讯记者陈晓华通讯员黄志强饮用水源保护区违法建设项目第二阶段专项整*持续,昨日南都记者从中山市环保部门获悉,目前已初步确定了137个**整*项目,待市**批复后,将进行整改。力争到2015年底前,**清理整*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所有与供水或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

进展

初步确定了137家**整*项目

中山从2012年10月开始专项整*全市饮用水源保护区违法建设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所有与供水或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以及二级保护区内堤外重污染工业建设项目的整*;但是整*并没有停止,今年2月开始了饮用水源保护区违法建设项目第二阶段专项整*。

相对于**阶段主要集中整*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项目,第二阶段将对准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包括西江中山河段、小榄水道、鸡鸦水道、东海水道等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设置有直接排污口及对饮用水构成较大威胁等工业建设项目、砂(水泥、煤)堆放场及餐饮企业。其中**整*堤外工业建设项目及其他类建设项目。

在今年5月上旬,市环监分局常务副局长韦国棠带队对东升、南头及神湾饮用水源保护区整*进行调研,要求各镇区做到“三个清楚”,即整*建设项目名单清楚,建设项目违法情况清楚,处置措施清楚。

经过前一阶段的调查摸底,环监分局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已初步确定了137个**整*项目。“就是看看哪些项目是全没证照的,这部分是典型的违法;哪些项目是有部分牌照的;哪些项目是属于堤外企业,这部分是必须清理的;还有哪些是在堤内的。”环监分局有关人士称,部分项目需由相关镇区派员陈述意见或进行解释。

“目前每个项目已经定性结束,并确立了整*原则,已报请市**。”据透露,部分企业全无证照,有些企业只有部分证照,主要分布在东升、小榄、港口、阜沙、黄圃、东凤等镇区,涉及小榄水道、鸡鸦水道等流域。不过该人士没有透露具体的数量与企业名字。“这些企业的存在将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安全存在隐患,另外也不排除污染物排入饮用水源保护区。”

整改

限期内不整改将实施强拆

据介绍,待**批复后,将对涉及的**项目进行整*。环保、经贸、安监、工商、水务等部门将对决定清拆的违法建设项目及时责令变更经营场所或依法撤销、吊销其证照。

“目前各镇区已经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给相关企业了,动员企业自纠自拆。”据该人士介绍,“没有牌照的必须搬迁;有部分牌照的尽量搬迁,但也可限期补办手续,限期内不补办的,必须搬迁;属于堤外的,必须搬迁;属于堤内,涉及污染的企业必须搬离饮用水源保护区。”

根据安排,在今年12月之前,属于企业整改自拆阶段。明年1月开始,将进行集中整*,**清理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设置有直接排污口、堤外及对饮用水构成较大威胁的工业建设项目及砂(水泥、煤)堆放场及餐饮企业。对在限期内拒不整改或拆除的,由所在镇**、区办事处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实施强制拆除。

据悉,监察部门和市府办公室将对各镇区、各部门工作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市环境保护局将各镇区整*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分。各相关镇区需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土地利用规划,特别要对砂石场等第三产业建设项目的规划合理有序布局;另外,将防止饮用水源保护区违法项目建设纳入村级和镇**部门工作的考核。

[延伸]

赔偿金额大导致整*难度增加

据介绍,137家**整*项目中,小规模企业居多,包括小五金、砂石场等,但是也有个别大型企业,如造船厂、混凝土管桩厂。“大型企业,都是硬骨头。”市环保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

历史客观问题的存在也使得整*加大了难度。据中山市环保局介绍,部分项目已获得部分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许可,清拆搬迁涉及到**的补偿或补偿问题,由于赔偿金额较大,导致整*工作难度较大。“这个问题比较难解决,企业是正规牌照,不补偿不搬迁,最后只能交给法院实施强制措施。”不过,该人士称这样的企业数量不多,只有五六家,可以通过补办手续来解决,确保证照齐全。

另悉,此次专项整*涉及全市饮用水源的15个镇区。部分镇区就表示维稳压力大。当前经济下行、征地拆迁等各种矛盾和风险凸现,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全面推进饮用水源整*必然会牵涉到部分人的个人利益,或引起群体事件,影响社会稳定。不过,也有部分项目担心未能按要求及时完成搬迁工作。项目搬迁涉及重新选址、厂房建设、设备安装等问题。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