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网传“还完房贷购房算首套”中山各银行回应:未接相关通知仍“认房不认贷”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洁琼实习生肖南屏9月22日,网络传言称四大行将调整房贷政策,放松*套房认定标准,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就可算*套房。南都记者致电四大银行中山分行获悉,*套房认定标准未改变,仍然“认房不认贷”。据悉,目前中山各大银行房贷利率维持基准利率上浮10%-15%之间。除建设银行和兴业银行*套房贷利率由上浮15%下调至10%外,其他银行未有松动。

农行客户经理称是谣传

南都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四大行中山分行的营业厅工作人员,四大行工作人员均表示未收到放松*套房认定标准的通知,目前中山地区的房贷仍然以家庭为单位,*套房认定标准还是“认房不认贷”。农业银行的客户经理更直接称此消息是谣传。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中山的*套房认定标准为“认房不认贷”,“只要在市住建委网站里查到名下有房,无论之前是否有贷款、贷款是否还清,再次购房在银行贷款上都算二套房贷。如果放松*套房认定标准,那么购房者只要没有贷款记录,或者还清房贷贷款余额就可算*套房。

建行、兴业银行下调*套房贷利率

8月7日,佛山限购放开当日,工行佛山分行将个人*套房贷利率从基准上浮10%下调至基准上浮5%。南都记者彼时走访中山市12家中外资银行获悉,中资银行房贷利率暂时未有调整,维持基准利率上浮10%-15%,相比之下,外资银行更为“惠民”,部分银行还在基准利率上享有9.8折优惠。

然而,南都记者昨日致电中山市7家中外资银行获悉,目前中山各大银行房贷利率虽有松动,但调整并不明显,*套房贷利率基本保持在上浮10%-15%之间,二套房贷维持基准利率上浮15%-20%之间,要求购房者支付不少于六成的*付款。除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套房贷利率由基准利率上浮15%下调到上浮10%外,其他银行尚未有调整。

目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中山分行*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浮10%,农业银行中山分行、光大银行中山分行在基准利率上浮15%,而广发银行中山分行的贷款利率*高,仍然维持在基准利率上浮20%。二套房方面,中山建设的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浮15%,农业银行、中信银行上浮20%。除兴业银行*付不少于7成外,其他银行的二套房*付均不少于6成。

[分析]

如属实将助推换房需求

对比珠三角其他城市,中山的房地产市场一直比较低迷,如果*套房认定标准真如传言所说,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就可算*套房的话,是否能为中山房地产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中原地产市场拓展总监植建军称,“房贷还清就算*套房”的消息对房产市场而言绝对是利好的消息。

植建军分析认为,目前中山的*套房“刚需”基本解决得差不多,更大的潜力在于有换房需求的“刚需”家庭,他们因为生活条件的改善,家里人员的增加,需要购买更大的房子,但目前6成*付实在有些压力。如果消息属实,那么将有利于改变目前以刚性需求客户为主的市场。

植建军称,相对于*套房房贷,二套房房贷的要求要严格得多,目前二套房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上再上调15%—20%,*付不少于6成。一旦改变“认房不认贷”的*套房认定标准,那么一些已有住房但想改善住房条件换大房的“刚需”客户,只要还清贷款就能以*套房的标准拿到房贷。对市场而言是比放宽限购更好的消息。

大地物业高级策划经理冯瑞卿认为,*套房认定标准的松动减轻了改善型住房客户的压力,能够刺激中产者的购房欲望。但是对于刚性需求的客户并无太大影响。

[说法]

购房者:希望消息成真

记者采访发现,改善型购房者非常期待“还清房贷即算*套房”的政策。有意向再次购房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市区已有一套房,但出于改善住房条件的需要再次购房。但是按照目前的*套认定标准,再次购房只能算二套房,向银行贷款的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5—1.2倍,*付还不少于6成。刘女士分析,以购买130多平方米的市区住房来看,均价6000元/平方米,总价80多万,*付6成即是48万,而如果*套房认定标准改变,那么她只需要支付24万即可。此外,还能以基准利率或者1.1倍拿到贷款,对比之下,压力明显少很多。分析之下,刘女士表示,“希望消息成真”。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