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日:连过场都懒得走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凤城茶话

一年一度的“无车日”,顺德大良有30条公交线路让市民免费搭乘,还开通了*条禅顺快速公交,并在新城区德民路设置了无车区。“但一系列措施,似乎并没有唤醒人们绿色出行的意识。”(南都顺德读本9月23日)

相比口是心非,人们当然更喜欢光明磊落。于是,对于“无车日”而言,假如明明号召力日渐式微,附和者也日渐零落,与其再去轰轰烈烈、大张旗鼓,倒不如低调而过来得坦诚。“无车区”仅在区**门前,如此局促的无车区,多少有连过场都懒得走的味道。

记得从2000年的成都开始,就不断有城市举行类似的“无车日”活动:划定“无车区”,除公汽、出租车和特种车辆外,其余车辆均不得通行。市**们更是带头不使用机动车。这些举措,在某种程度上使得城市交通与环境有所改善。但“无车日”一过,机动车马达重新轰鸣,交通出行状况一切照旧,现实并未有多大的改变。

如今,虽然每年“无车日”还在过,但大家的出行习惯并未改变,城市交通拥堵与机动车尾气排放所造成的环境问题,丝毫没有缓解。城市机动车的保有量,更是与日俱增。所谓“无车日”,像是“皇帝的新装”自欺欺人。

可能正因如此,“无车日”缺乏可持续性的号召力,参与者热情不断减退。既然如此,与其勉为其难地“走过场”,索性连“公车入库”,“官员带头乘公交”这类“无车日”固定上演的桥段也一并省略,未尝不是免去过场的务实之举。

从这个角度看,一度声势浩荡的“无车日”渐渐式微,与其说是“无车”理念本身缺乏市场,毋宁说更多暴露出城市规划“无车”意识的缺失,当“无车日”仅仅是一日热闹,缺乏可持续的执行力时,其式微与短命已然注定。这或许才是“无车日”连过场都懒得走,*值得反思之处。■吴江

以上言论仅代表本人观点。顺德的大小新闻你有话想说,欢迎@南都顺德发表评论,如果觉得140个字唔够喉,可以给我一只猫:ndsdpl@126.com。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