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大手笔夏秋季种树 存活率或可达90%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黄槐花。今后市民将在珠海大道看到黄槐行道树。(资料图片)

南京今年6月在青年**会开幕前种植大批景观苗木,疑因违反季节和植物生长规律,不少苗木仅存活两三个月就枯萎死亡。珠海为迎接11月举行的第十届**航展,同样斥资近4亿从4月开始至10月底在珠海大道上马绿化美化工程,移植大批苗木。夏天高温酷暑,秋天又正值落叶的季节,这些苗木能有效存活吗?多名**、园林公司负责人均表示乐观,认为珠海和南京环境、气候均不同,且珠海选择的苗木多为本地品种,只要养护得当,存活率或可达90%。

迎航展绿化怎么搞?

投近4亿美化珠海大道

今年5月,珠海市城建集团启动珠海大道绿化景观建设工程,投入约3.38亿元,提升珠海大道全路段的绿化景观以及沿线立交的绿化景观。

据介绍,美化工程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珠海大道**绿化分隔带、边侧绿化带的绿化景观工程,东起前山立交桥,西至高栏港珠港大道,全长约45公里,二是沿线南屏立交、金湾立交、红旗立交节点范围的绿化景观工程,绿化总面积为2279580平方米。

南都记者采访发现,上述绿化工程需赶在11月11日第十届珠海航展开幕前完工,其中大部分景观苗木集中在5月至10月的夏秋两季移植。

为何拖到夏秋种树?

项目走程序耗时间

据公开报道,为迎接8月举行的青年**会,当地从6月夏季开始移植大批景观苗木,9月初青奥会结束不久,不少树木就被发现枯萎死亡。

珠海夏秋季大规模上马绿化工程同样遭来质疑。有市民担心,珠海大道(珠海大桥以西段)于2012年动工改造,早在2013年11月底就已完工并通车,但道路绿化工程为何拖延近半年至今年夏秋季节才开始?夏天正是珠海一年*酷热的季节,秋天又是落叶的时候,都不适宜种树,此时上马大规模的绿化工程违反自然规律,影响树木存活。

珠海市政园林局负责人回应,国家对于市政公共项目管理严格,之所以出现在夏秋季种树的情况,主要原因是走程序耗费了时间。去年11月珠海大道刚通车,该部门便启动了绿道的设计,按照部署,今年2月份作方案评审,4月完成施工图,随后是工程招标,其间还需要上级批复,走完这些程序已经到了6、7月份,算下来整个绿化工程需要到11月之前才能完成。

珠海夏秋种树合适吗?

温度、空气湿润度适宜

珠海的夏秋季适宜种树吗?对此,**和苗木业内人士均表示乐观。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席**郑松发认为,珠海与南京情况**不同,珠海是海洋性季风气候,夏天温度不会很高,受海风影响空气湿润度较好。而南京6月温度高,雨水少,相对干燥,不适宜种植树木,而且南京种植的苗木很多是水杉和银杏等北方品种,移植到长江以南地区容易出现“水土不服”。

“只要管护得当,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树,珠海的秋天是台风季节,雨水充沛,选择秋天种树没有问题,”中国林业科学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博士、副研究员陆钊华说,一年当中植树节前后,三四月份因为气温比较适宜,雨水充沛,是*适合植树的季节,这个时候种树养护简单,成活率高。但其它季节同样可以种树,特别是秋天,9月、10月刚好是珠海的台风季节,雨水充沛,同样比较适合种树。

广东省普宁市集美联合苗木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浩鹏说,因为靠近海洋,珠海的秋天是仅次于春天,一年当中第二好的植树季节,一些珠三角城市都会赶在这个时间点采购苗木种树,养护时稍加注意,苗木存活率90%以上没有问题。

市民都能看到哪些树呀?

四种树多为“本土货”

金湾区住建局人士透露,为了提高苗木存活率,此次绿化工程遵循本土化原则,选择栽种的苗木都是养护成本低的乡土树种,主要有黄槐、黄花风铃木、腊肠树、黄槿,“这些品种本地苗源充足、种植成活率高、少病虫害、耐修剪、耐旱性强、抗风性强、景观性好”。该人士表示,珠海大道湖心路口周边绿化由金湾区市政园林局负责建设,目前仍在施工期,合同要求验收时要达到100%成活率,如果苗木因移植技术不过关或后期养护不当出现死亡枯萎的,供应商需免费更换。

陆钊华证实了**的说法,称珠海选择的黄槐、黄花风铃木等四个品种,均是适应本地环境和气候的树种,移植相对容易,存活率较高。其中只有黄花风铃木是外来树种,原为巴西国花,但在广东种植多年,已适应了本地的环境。

杨浩鹏补充说,黄槐、黄花风铃木等四个品种,是广东常见树种,它们适应本地环境能力强,容易生长。

腊肠树

算笔账 每平方米绿化成本148元

据南京本地媒体披露,当地种植的苗木价格昂贵,如银杏一棵就要八九万,被称为“天价树”。相比之下,珠海大道绿化美化工程所移植的苗木便宜很多。“道路绿化带的黄槐、黄花风铃木等直径通常在6至8厘米,市场价也就200元左右一棵,”杨浩鹏介绍,腊肠树目前的市场价约180元到200元一棵,黄槐价格为200元到300元左右。

“即便是胸径20厘米的大黄槐、腊肠树,价格也就一两万到几千块*,”郑松发说。

按照珠海大道绿化景观工程总投资33841万元,绿化面积227万平方米计算,每平方米的绿化费用约为148.45元,这与业内人士的估算接近。

**说 只开黄花,花色或显单一

不过,也有林木**和业内人士认为,珠海此次移植的苗木,黄槐、黄花风铃木、腊肠树、黄槿开的都是黄花,从景观的角度而言,花色略显单一。

杨浩鹏表示,黄槐、黄槿花期均较长,一年四季都可开花,黄花风铃木、腊肠树花季相对较短,前者一般3、4月开花,后者6月夏天开花,但开的都是黄花。尤其是一条公路,一路走过去如果都是同一种色调的花,容易产生审美疲劳。

陆钊华建议,比如同为风铃木属,除黄花风铃木外,还可以移植紫花风铃木等其它品种。深圳种植比较多的木棉、紫荆花同样是开花树种,珠海**可以引入。

策划:南都记者吴蔚诗采写:南都记者杨亮南都制图:彭莉羚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