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再发言论,称手机、电脑不再是黑客唯一目标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手机、电脑将**是黑客的**阵地,汽车、家具、电器、工厂设备、基础设施等都将成为黑客的目标。昨日,2014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万物互联将会是未来的趋势,到2018年,用户使用的信息终端将会全面移动化,每个用户平均拥有1.4台接入网络的移动设备。对此,360董事长周鸿祎认为,万物互联时代将给安全带来****的挑战,黑客攻击和大数据时代隐私泄露将成为*重要的威胁。

五到十年后的互联网什么样?万物互联几乎成为行业共识。周鸿祎表示,互联网不仅仅是人和人连起来,也不仅仅是手机之间的连接,而是互联网能够把今天我们所有能看到、能想到、能碰到的各种各样的设备,大到工厂里发电机、车床,小到家里的冰箱、插座、灯泡,到每个人身上戴的这种戒指、耳环、手表、皮带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连接起来。

“所有的设备都会内置一个智能的芯片和内置的智能操作系统,所以你可以看到所有的东西,实际上都变成了一个手机,只不过它的外形不是手机,它可能没有手机的屏幕。”周鸿祎在演讲中表示,你坐了一个智能汽车,其实就是骑在一部有四个轮子的大手机上。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在互联网大会现场看到,许多媒体和参会人员在围着一辆奔驰C180,技术人员在向周围人演示在传统汽车上,如何不用车钥匙就可以开车门。只见一位技术人员按了一下遥控锁,门锁上了。这时,另一位技术人员在电脑上敲敲写写,随后将一块电子手表连接到电脑上,待技术人员将电子表戴在手腕上走近车门一按,车锁随即被打开。实际上,他们的操作是利用软件无线电设备,把锁车信号截取下来并输送成为数据实现的。

周鸿祎在大会上透露,他曾在和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一起吃饭时问他“你的汽车会被黑(黑客入侵)吗?”对方说因为所有的应用都是自己写的,不会安装任何第三方应用,所以不会有任何问题。但周鸿祎却表示,特斯拉有Wi-Fi和蓝牙,一旦用户把手机接入汽车,黑客就可以通过手机控制汽车。如果半路上突然死机了,突然弹出一个窗口说你必须下载一个应用,后果是不可想象。所以,联网的硬件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非常严重。

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设备成为被黑客攻击的对象,同时个人隐私也将面临被越来越多的设备记录的局面。

“所有的设备都变成智能化,都接入网络以后,边界的概念将会进一步被削弱,也就是说接入点越多,可以被攻破的这种可能的入口就会越多。”周鸿祎说,“过去我们很奉行隔离、切断,我们可以把电脑放在一个屋子里,把网络进行隔离,但今天越来越多的不起眼设备都支持Wi-Fi和蓝牙,这里面有太多可以被别人攻击的点,而且攻击点越多,从防守来说我们的挑战就越大。”

此外,在周鸿祎看来*重要的一个挑战还有用户隐私。在万物互联时代,每个人的数据只要用网络服务就会被传到云端,每个人会变得更加透明。而法律和规则的制定是落后的,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护个人隐私将是一个重大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