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平台频频跑路 淘汰率超过10%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自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以来,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开始为投资者所熟知,此后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产业链布局也开始越来越广。目前比较主流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一般包括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产品、P2P网贷、众筹以及其他的网络金融服务。

随着近期对于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的呼声见涨,近期,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陈宝国透露,年内有关指导意见将会**,具体的监管细则也会陆续**。

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内互联网金融风险犹存,P2P行业竞争下淘汰率超10%,不排除下半年跑路平台继续增多的可能,但淘汰机制下,也将使得互联网金融加快洗牌,从而诞生一批行业**。

近两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除了一些互联网平台推出金融产品,传统金融业发力互联网金融,一个新兴的互联网理财平台也发展壮大起来。

“预期收益率16%!”“预期收益率18%!”网络上,随处可见这样的宣传,而各类网络平台纷纷抬出***来吸引客户。

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表示,较高的收益率是P2P平台能够吸引如此多用户关注的重要原因。报告显示,约51%的P2P网贷平台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布在“14%~16%”和“18%~20%”两个档位,6月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5.35%。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目前P2P平台也呈现了高速增长。统计显示,2013年成立了150家,占总数的50%。截至今年7月,共有P2P平台约1184家,P2P行业借款人数接近19万,投资人数超44万,涵盖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

安全性是核心风险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也在不断凸显,其风险的核心表现在安全性上,互联网金融较传统金融*大的优势在于其便捷性和创新性,但安全性较传统金融较差。央行11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3》指出了目前互联网金融的三大风险:一是机构的法律定位不明确,业务边界模糊;二是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缺失,资金存管存在安全隐患;三是风险控制不健全,可能引发经营风险。

“金融的本质是信用,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融的创新产品,也是以信用为核心,但在我国目前网络征信体系的发展远远落后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信用体系的缺失会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硬伤,也会是互联网金融风险事件的推手。”****董事长张虎成表示,以P2P网贷为例,P2P的风险在2013年和2014年集中**,据****统计,2013年以来出现危机的P2P平台高达近150家,涉及投资者达亿人次。

其次,互联网金融都是建立在互联网技术的基础之上的,技术漏洞以及技术隐患也会为互联网金融带来安全隐患,比如说目前第三方支付问题上的网络钓鱼问题都会是侵害消费者或者投资者的风险事故。

**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此前也表示,如何控制风险,形成完善的社会信用平台,则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挑战。

风险频现:

系统风险 网络频现各种被黑、被盗

在各类互联网金融平台迅猛发展的同时,网络风险也频现。从此前有余额宝用户反映其4万元余额宝存款被莫名转走,令众人再度关注支付宝余额宝的资金安全问题,再到后来运用*热的P2P平台受到黑客的“青睐”,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不安全”事件一直在发生。

2013年8月,国内某网贷公司遭受黑客2G流量的DDos攻击并被勒索,导致网站无法打开,大量用户交易滞留。在持续3个小时的攻击中,损失达**元。

去年,一位在某互联网平台购买了“宝宝”产品的用户黄先生反映称,在他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他的“宝宝”里的4万元被转走,且警方尚无法受理他的报案。

据黄先生讲述,他在“宝宝”里存放了30万元,为了**资金安全,他设置了多重安全保密措施,诸如手机密令、数字证书等等。此外,黄先生也强调,其家人并不知道他“宝宝”的账户密码,且电脑近期也并未染毒。

而随着互联网理财产品受到网民欢迎,不法分子盗刷理财产品账户的案件也越来越多,“2014年初以来,江苏、上海等地也多次出现理财产品账户被盗刷的案件。”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机构风险 倒闭、诈骗平台频现跑路

此外,对于互联网金融理财来说,另一个不安全的因素就是机构风险,据*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金融报告(2014)》显示,截至2014年7月,P2P网贷投资的人数约为29万人,行业存量资金为337.6亿元,比 2013年增长近一倍。

目前,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P2P网贷平台有30家,这30家平台累计成交量超过70亿元,占总成交量的52%左右。

但另一组数据也异常刺眼-自去年以来,全国“跑路”的网贷平台累计超过120家,投资人被套牢资金逾20亿元人民币,这一系列的数据说明,投资收益和投资风险是并列进行的。

其中,记者统计发现,2014年已经有共计27家网贷平台出现了问题,涉及金额超6亿元,如中宝投资、旺旺贷的跑路更是将 P2P借贷行业信任度卷入风口浪尖。

虽然目前已经有部分平台开始尝试与商业银行进行合作,对网贷资金进行托管,这一消息被许多人解读为P2P向健康化又迈进了一大步,普遍得到了市场的好评。

但业内分析认为,由于不少网贷平台成立时间较短、平台自行担保、自融、搞资金池、存在骗子嫌疑以及***秒标偏多等现象,因此未来的风险还存在。

此外,目前网络理财平台还存在一个维权零散的基本情况,也缺乏监管法规,因此给警方立案侦查和投资人维权都带来了隐患。

投资提醒

“一想二查三选” 3招规避互联网金融风险

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兴起给投资理财提供了便利,也满足了“屌丝”一族的金融需求。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投资理财网络化将成为大趋势。

昨日,****董事长张虎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面临互联网金融带来的风险的时候,投资者应该理性对待,从以下几个方面规避互联网金融风险。

第一,理性投资,对于***理财保持警惕,要相信,互联网金融是不会改变收益和风险对等的基本金融理念;第二,借助互联网或者其他途径充分了解投资标的,可能发生的风险,不要盲目信任和依赖别人的推介,要为自己的投资负责;第三,选择背景实力雄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同时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

展望

淘汰率超10%

下半年跑路平台增多

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理财报告》显示,P2P行业在我国处于快速发展期,激烈的行业竞争下淘汰率超过10%,目前行业整体健康状况尚好,预计下半年P2P平台数量还将继续增长。

根据融360监测,2013年至2014年7月份,共有136家P2P平台倒闭或跑路,占到总量的11.3%。“P2P行业在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这一淘汰率也属于正常范围。”融360理财专家徐瑾表示。

对于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9月20日,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陈宝国在该协会第二批会员单位颁发仪式上透露,央行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年内一定会发布。

陈宝国告诉记者,央行的《指导意见》比较宽泛,是针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框架性指导,并不具体针对P2P、众筹、第三方支付等**细则政策。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也表示,央行即将**的《指导意见》和监管细则是两回事,可能并不包括监管内容。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互联网金融在我国呈现野蛮生长态势。作为快速成长的一种新兴业态,由于缺乏行业标准、潜在的未知风险以及监管缺失等问题,导致互联网金融一直在争议与质疑中发展。“在监管政策**前夜,通过协会这个平台加强自律,可以为监管机构和企业提供一个缓冲地带。”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宝国表示。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