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补P2P风控漏洞 P2B网贷应运而生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P2P衍生出来的新业务模式——P2B(个人对非金融机构网贷模式)因其从机制上弥补了前者的风控漏洞而在近两年成为风投竞相追逐的对象。近日,*创业内“四维风控”的P2B创业平台爱融网在某互联网金融**群内举行线上路演时竟吸引了150余位投资者的讨论和关注。
“P2P面临的瓶颈给P2B带来了发展机遇,P2B突破的**是能引进**性担保公司,对**企业进行担保,并有本息**,这在P2P的个人借贷业务中是无法做到的。”爱融网CEO郝振华说。在他看来,引进**性担保公司,以及中小微企业旺盛而得不到满足的**需求,是P2B平台迅猛发展的两大动因。
各具特色的P2B平台
“P2B在国外暂无先例,去年4月才在国内有了**批,超过六成的P2B平台在今年成立。”郝振华在线下路演会场向投资者介绍行业现状时说。
与爱融网*推“银行资金监管、专业评级机构评级、**性担保公司担保、风控委员会评审”的四维风控模式类似,每家P2B平台诞生时似乎都颇有噱头。
今年年初成立的理财范,设**法律援助基金应对投**风险;3月亮相媒体的拾财贷,牵手**租赁公司,由后者担保不可撤销100%债权回购本金**,并称打通国际和国内资本;近日宣布获得A轮**1000万美元的钱生钱,目前主要为用户提供票据理财产品,将银行直接面向对公客户进行的小范围流通理财产品带给了个人投资用户;还有投贷宝,与第三方支付平台汇付天下达成合作,实现投资人的理财款与投贷宝平台分离等,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P2P面临的瓶颈给P2B带来了发展机遇,P2B突破的**是能引进**性担保公司,对**企业进行担保,并有本息**。”郝振华说。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P2P网贷平台有1600余家,但仅2013年“跑路”的就有101家。因**性担保公司无法为个人出具担保函,且平台自身不能为借贷方信用背书,P2P平台的风控体系一直被人诟病。
“目前我国征信体系有待建设,公民信用意识还待培育,在这种情况下,若不能从机制上实现风控**,P2P平台的坏账率可想而知。”盛世采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信息工程部总监王强说,“但网贷平台自己不能做担保,这是法律法规的底线。”
一位有着多年P2P基层工作经验的从业者告诉记者,网贷平台在整个借贷过程中应该参与其中,包括信用审查等步骤,但现在大多数的P2P平台都做不到,变成了线下很多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的资金掮客和线上**平台。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互联网金融公司转型做小微企业放贷业务的网贷平台,P2B也就应运而生。
未来偏向实地征信和行业细分
正如上述P2P从业者所称,P2P平台无法介入每个借贷案例中的征信工作,以及存在拆标、平台自融的问题等,是目前这个行业的现状。
“爱融网在筛选平台项目时会进行实地征信,并出具项目报告。”郝振华说。爱融网的做法,也是目前部分P2B平台正在倡导的一种方法,这种全流程参与的行为被视为摒除过往陈规陋习的一种尝试。
同时,鉴于每个**企业所处行业本身的专业性,P2B平台本身也呈现细分化的趋势。例如,众信金融在原P2B基础上再延伸一步,只专注于环保与新能源单一产业,如此对行业的判断、企业的走势和风控的把握,都会相对更熟练。“选择相对了解的行业,能够深耕细作,平台也显得相对更可靠。”在爱融网路演现场,某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P2B平台数量近两年在国内迅速增长,目前市场上比较活跃的有400余家,成为互联网金融市场的一股新兴力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