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石”乐团邂逅青年才俊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一场不可错过的古典盛宴

●*票

《乐活周刊》将提供9月29日英国**利物浦爱乐乐团与宁峰在星海音乐厅演出的门票10张(5个幸运读者每人两张),具体*票信息请留意《乐活周刊》**号:

XKBLOHAS。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9月29日,广州星海音乐厅将迎来世界上*古老的交响乐团——英国**利物浦爱乐乐团。届时,乐团将在*席指挥佩特连科的带领下,携手中国***小提琴**人物宁峰,为羊城乐迷奏响出自瓦格纳、柴可夫斯基、拉赫玛尼诺夫、格拉祖诺夫等**之手的浪漫主义**名篇。

“活化石”与古董的历史共鸣

始建于1840年的英国**利物浦爱乐乐团,是有据可查的交响乐团中历史*久远的一支,比中国乐迷所熟知的柏林爱乐乐团整整要早了42年,被誉为是“交响乐团中的活化石”。过去八年里,接掌乐团的青年指挥家瓦西里·佩特连科让这颗“活化石”不断迸射出新的活力,每年60场驻场音乐会,此外巡演足更是迹遍及欧美、远东等地区,一举赢得英国**爱乐协会的“年度乐团”大奖。

有意思的是,担任本场音乐会独奏的宁峰特意为这支“活化石”乐团准备了一把同为古董级的名琴“麦克米兰”——1721年制斯特拉底瓦里小提琴,这可是斯氏所打造,无论音色之美还是价值之高都是不可估量。为此,他与乐团合力上演的格拉祖诺夫《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就堪比一场极具分量的史诗级对话,让乐迷们能穿透时空感受到一番别样的历史共鸣!

“英皇”出身青年才俊同台碰撞

著名乐评人莱布雷希特曾经说过,指挥这一行是“原本80岁刚成熟,60岁尚嫌嫩,更别说二三十出头的小伙子了”,但这话放在今天却显得有点过时了,青年指挥俨然成为当今古典乐坛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杜达梅尔、雅克·涅杰·瑟贡、尤洛夫斯基、哈丁……一个个年纪轻轻就已成为音乐厅里的巨星。此行,年仅27岁就坐上英国**利物浦爱乐乐团*席指挥之位的瓦西里·佩特连科自然是其中的翘楚,凭借俊朗的外表和气宇轩昂又不失细腻的指挥技巧,他在2010年击败了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布林恩特菲尔获封全英古典大奖“年度男艺术家”称号,而征服更多乐迷的是他与利物浦爱乐勇夺2011年《留声机》杂志“年度*佳乐团专辑奖”的畅销唱片《肖斯塔科维奇第十交响曲》。

值得一提的是,瓦西里·佩特连科和宁峰恰好曾在英国**音乐学院留学,后者更是成为该学院*个在毕业独奏上拿到满分的学生,并在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中折桂。能在家门口看到两位同样出身于“英皇”的青年才俊联袂演绎,是可遇不可求的美事,相信当晚这*浪漫主义名作也将成为他们碰撞激情和才华的*好舞台。

雅俗共赏的浪漫主义**名作

除了格拉祖诺夫的《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佩特连科和**利物浦爱乐还为羊城乐迷精心准备了另外三*雅俗共赏的浪漫主义**名作。

其中,柴可夫斯基在罗马亲历狂欢节后信手拈来的《意大利随想曲》,这*曲风旖旎的作品被公认是意境浅近而效果迷人的管弦乐杰作,一百多年来深受乐迷们的喜爱;《唐豪塞》序曲则是瓦格纳这部**歌剧高度浓缩的结晶,至今都是各种音乐会中脍炙人口的曲目,在那雄壮威武的铜管乐与波涛汹涌的弦乐海洋中它以音乐叙述出全部故事梗概,被李斯特盛赞是“根据歌剧剧情而写的交响诗”;还有一*是拉赫玛尼诺夫的绝笔之作——三乐章的《交响舞曲》,作曲家用精致的旋律、曲折的发展、复杂的情绪强烈地表达了自己晚年疲惫不堪、无能为力的沮丧情绪,深刻地体现出了“悲剧之美”。毫无疑问,悉心准备的这套曲目不仅可以满足资深乐迷聆听**的需求,也有利于入门级乐迷感受古典音乐中蕴藏的无穷魅力,可谓是广大乐迷不可错过的年度古典盛宴!

话你知

《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的别样俄式风情画

曾与俄罗斯民族乐派的“强力五人集团”过从甚密,同时又深受西欧主流音乐影响的格拉祖诺夫(Glazunov,1865-1936),作品中显现出综合的特性,富丽辉煌,技巧纯青,却也被指是缺乏独特的风格。这*《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是他*广为人知的作品,中板、行板、快板三个乐章组成的全曲,结构严谨,形式洗练,其中快板乐章的变奏中模仿民族弦乐器巴拉莱卡琴,运用普里雅斯卡风格的节奏显得音乐生动风趣,让人有如触手可及别样的俄罗斯风情画。

标签: 娱乐八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