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换消防监控设施 62万元费用业主分摊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地点:斗门荣基新村

南都讯记者陈岩 2002年建成的小区,里面的消防设施和监控设施用了12年后要整体更新改造,所需的62万元则全部分摊到业主的物业管理费中。昨日,斗门荣基新村的业主对物管的做法表示不满,认为是变相涨价,而且本该由物业交的*摊在了业主身上。

300户业主分摊62万改造费

据业主介绍,9月18日,小区物管给每户业主一份意见公示书,提到小区消防设施使用12年后管网已基本锈穿,消防**主机控制系统及**设备的元件老化,已无法**,此外,小区的监控设备也老化严重,而维修所需的部件等已经停产,加上即便维护成本也很高,因此决定对消防设施和监控设施进行整体更新改造,所需的费用约62万元,将分摊到业主的物业管理费中,从明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物业收费标准。

“我住的是高层,每平方米涨三毛六,一个月就要多交差不多50块。”一位业主说,根据方案,普通楼层的业主每平方米增加0.16元,高层的要增加0.36元,小区约300户业主都要多交*。

更多的业主认为,小区建成才12年设备就严重老化需要更换,他们认为小区设施“短寿”得有些离谱,费用应该由物管来负责。

物业:也是无奈之举

对于小区设施为何这么“短寿”,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在小区建成后是由一家不甚专业的物业公司来打理,对于设备的维护保养做得并不够,而珠海各小区由于没有专门的资金,因此只能采取“一事一筹”、“专款专用”的方式来筹集资金,这也是无奈之举。

业主们不满的地方还在于,物管公布的2013年收支情况,列出了19项支出项目,其中7000元“送餐油费”、5.8万元“分摊总部费用”、约5万元的“管理酬金”等费用让他们看不懂,不知这些*是花去了哪里。

上述物业负责人表示,由于其物业公司有1个总部和5个分部,统一由一个食堂做饭,给各小区分部送饭就要用车,从而产生了送餐油费;而分部没有车和各种较为贵重的设备,需要使用总部的,产生的费用就要分摊;至于管理酬金,则在于分部只有一个主任和一个收费员,其他的会计、出纳等人员都在总部,这些人的工作也需要分部来承担一部分。

[部门回应]

市物管协会:

应由所有业主承担珠海相关法律滞后

市物管协会***周赛群说,上述小区设施是业主私有财产的共有部分,应该由所有业主来承担,这在物权法中是有明确规定的。

“珠海在物业管理方面的法律发挥还是有些滞后的,周边的江门、中山、广州、深圳都**了专门细则。”周赛群说,国家有关部门曾**过物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提到对于小区公共设施的维修更换设立专项基金,资金来源于全体业主,不过珠海没有**相关细则,只能按照老办法一事一筹。

对于设备只使用了12年就老化严重,周赛群认为,如果管理不善、保养跟不上,设施是会出现提前老化的情况,而放眼珠海,有半数小区的消防设施已基本瘫痪。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