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维东:企业要创新,傍人才、傍大学、傍机构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上午,2014年顺德区**与***人才座谈会举行。区委书记梁维东表示,本土企业家人才与引进人才同样重要,并重申重视区内“富二代”“创二代”发展。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南都讯 见习记者曹嫒嫒 记者吴曦通讯员叶静哲“以前有一句话叫傍大款,现在我们要傍人才、傍大学、傍机构。”昨日,顺德召开2014年***人才座谈会,区委书记梁维东与15位***人才围坐在一起,谈顺德的人才工作。

人才代表吐槽教育医疗

昨天的会上,参会的***人才围绕自身经历与人才工作遇到的问题纷纷吐槽。*个发言的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席工程师游斌指出,教育、医疗是影响顺德招贤的一大因素,尤其教育资源的相对落后,导致人才不愿意留在顺德。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范炜表示深有同感。她说,科龙电器博士不少,有博士后站里培养的,也有从国外招聘的,但都遇到小孩入学难的问题。“顺德区内好的学校学位太少,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才能让小孩进入理想的学校。”

广东德美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史捷锋则说,自己是美籍华人,回国后生活遇到诸多不便,从自己在几个城市办过居住证的经验来看,在顺德办理这些证件速度*慢。

对于代表们提到的意见及建议,梁维东表达了感谢。至于如何解决,他认为**搭建平台是关键。“目前和顺德建立联系的全国知名大学接近50家,涉及各个学科”。梁维东透露,顺德计划与华南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建立全面的合作,通过对教师的培训,提升区内教师教学水平。

而针对医疗方面,梁维东承认目前顺德医疗水平确实是一个短板,但他同时表示,顺德并不缺医生和医院,“如果把十个镇街的**医院都提升到顺德区人民医院的水平,看病难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要打造干事业的环境”

游斌在会上直指,顺德的中小企业不够重视研发创新。据悉,根据“人才新政”,顺德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经过考评验收后,可获得区财政连续2年每年10万元科研经费扶持,同时获得补贴的还有在站、出站并留在顺德的博士后共20人。但游斌坦言,据其了解,这些补贴费用通常都被企业用于管理,而不是投资在人才身上。

对此,梁维东表示,顺德以民营经济为主,经济特点决定了顺德有大批企业需要转型,所以对人才的需求有高度的渴望,这就**了一个平台,这正是顺德的优势所在,“美的**研究院投入超过35个亿,将有超过一万人的人才引进”。

梁维东举例,美的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已经超过了计划的50%,美的之所以逆市发展,源于这两年对质量以及对技术的追求。“以前我们说有一句话叫傍大款,现在要傍人才、傍大学、傍机构,没有人才就没有企业的创新”。

他表示,顺德既要培养好本土人才,同时也要引进新团队和**人物,与原来的人才队伍形成更大的合力。“没有更开放包容的气度容纳各方人才,不可能有明天繁荣的顺德。”梁维东表示,除了对城市环境的要求,人才更期待来到一个可以实现理想、**事业的地方发展,顺德就是要打造一个可以干事业的环境。

梁维东再提关注“创二代”

关于顺德当前还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代表们也各有建议。广东阿格蕾雅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博士戴雷认为,顺德应该更加重视年轻人,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引进,尤其是对**产业青年人才的引进。戴雷说,***人才目前已经能够享受一定“优待”,但在基层做事的年轻人是*有**力的,也是*辛苦的,“年轻的工作者是苦逼的一代,他们需要更多的支持。”

戴雷的观点与梁维东的想法不谋而合。“对通常讲的富二代的培养和提升,不仅是他们父辈的事,还是全社会的事,我们要推动一批创业二代、新生代,培养一批新生的力量。”这是梁维东在9月18日顺德区决咨委会议上*次谈及培养“顺二代”后,再次呼吁关注顺德创二代。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