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条在建高速路 卡在征拆和缺钱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惠州市目前有7条高速正在新建、改扩建。又到了十一**周的“堵期”,高速建设进展又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昨日,惠州市副市长王胜主持召开惠州市高速公路建设现场推进会,让7条在建高速路的业主、所涉及的县区、乡镇相关负责人坐在一起,将面临的问题掰扯清楚。目前,这7条高速中,6条都遇到了资金缺口、征拆方面的难题。村民对征拆补偿标准、房屋损坏认定补偿等的不满,成为频频阻工的原因,高速经过的区镇和施工方一直处于博弈状态。

王胜要求市交通局对7条高速的业主单位在文明、科学施工方面进行排名,以期尽可能加快建设进度。并建议在征拆资金的发放方面,引入监察部门,监察行政效能;同时呼吁业主单位文明施工,保护道路两侧的居民房屋,尽量缩短工期。

惠深高速:下月底回惠半幅路面主线将拉通

惠深高速长31km,双向4车道扩为双向6车道,2010年9月先行段开工,2012年全线开工,原计划2012年完工通车,现要求2015年底完工。

惠深高速惠州段4车道改6车道工程,因为征拆问题,完工日期从*初的2012年延迟到2014年。十一高峰期即将来临,但惠深高速惠州段仍有部分路段隔离施工,剩下两车道供车辆来往。

昨日,在和畅三路桥施工现场,回惠方向的半幅通道,桥拱已经抬高,正在铺装桥面。在镇隆段,能看到涵洞抬高了一人多高。而新圩互通则因用地没有交付,至今只有小部分开始清表,还没开始大范围施工。

施工方负责人说,整个项目总投资19.8亿元,现在已完成13.7亿元,占69.2%。路基工程已经完成45.2%,桥梁工程完成35.1%,涵洞工程完成61.2%,隧道工程完成99%,路面工程已完成24%。如果天气继续晴好,预计10月底,左半幅(回惠方向)主线可以拉通,车辆就不必再绕来绕去,而右半幅(去深圳方向)就可以封闭施工,主线工程到明年年底贯通。不过,这次施工,一方面要**畅通,还要保持沿线居民横穿高速安全,原有的涵洞、桥梁有7段都需要抬高0.2米至4.6米,*高处还需抬高4.8米。这次改扩建工程全长31.6km,需要抬高的部分就有11.6km,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现在,需要新建的长龙互通和服务区,还有50亩地没有交付;要改造的新圩互通,还有68.76亩未交地,这也使得2.38km惠深高速主线和新圩互通无法施工。因为征拆、便道施工谈不拢,还有村民去阻工,拦下十多辆水泥搅拌车,让水泥浪费掉。

惠大高速:股东退出缺资金想向市财政借*3亿

惠大高速长53.4km,双向6车道,高速两侧还加建辅道,代替此前的惠澳公路,2009年9月30日开工,原计划2012年建成,现要求2015年完工。

在建的惠大高速,作为惠城区通往大亚湾的*短路径,施工一直备受关注。2013年底辅道七拐八拐凑合通车后,高速主线的工程一直断断续续。完工通车日期也一推再推。

该项目的业主是惠大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股东是深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惠州市公路局,之后移交给惠州市交投集团。不过,因项目超概算严重,股东深业集团已退出项目建设,这也导致项目资金链断裂。

昨日,该项目施工方负责人说,项目总投资52.7亿元,如今已完成投资46.83亿元,占87%。路基工程已完工93.2%,桥梁工程已完成81.4%,涵洞工程已完成96.3%,主线路面工程完工5.6%,主线征拆也基本完成。

现在,资金链的断裂已经导致近两个月的工程款无法兑付。而且,在沿途经过的汝湖、水口、马安、三栋镇相关负责人反映,惠大高速施工存在震裂沿线房屋的情况。因资金缺口,部分震裂的房屋还未进行认定,而认定的房屋补偿款也一直没发放到位,导致村民经常到现场阻工,双方甚至发生肢体冲突,阻工村民还有人被打伤。

施工方负责人说,他们准备先向惠城区**借一部分征拆预存款施工,待资金到位后再还。同时,市交通局已上报市**,向市财政借款3亿元作为应急资助金,惠州市**也已向省**请求能有新的省属单位来承接项目。

广惠高速东延线:跨海大桥在巽寮下地

广惠高速东延线长32km,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包括范和港跨海大桥,2010年3月动工,原计划2011年底建成,现在要求2014年年底通车。

提起广惠高速东延线工程,吴献民说,这是今年一定要实现通车的项目。

据了解,现在该投资22.5亿元的项目,已完成投资20亿元,占89.5%.业主方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路基工程已经完成97.4%,桥梁工程完成94.8%,涵洞工程全部完成。全线征拆基本完成,但要建设的龙康围服务区的用地手续问题,还没有办好。

巽寮镇相关负责人说,手续未办好,是因为巽寮赤砂村加征的4亩地、20亩边坡防护,手续也没到位,没有相关依据。这也是双方争议的症结所在。

吴献民说,范和港跨海大桥能否在巽寮下地,就看巽寮赤砂村互通能否建成了,这也是方便惠东当地,所以,希望能积极配合。

潮惠高速:养殖场花木场拆迁慢拖进度

潮惠高速惠州段全长45.68km,双向6车道,全在惠东境内,2013年9月动工,计划2016年通车。

潮惠高速通车了,喊了几年的潮莞高速,才算真正完整。

昨日,潮惠高速业主说,现在,总投资68.28亿元的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9.86亿元,占14.44%.路基工程完成了31%,桥隧工程完成20.6%,涵洞工程完成64%.要征的4826亩地已交出96%,但交出的地块需要征拆评估的个案有168宗,拆迁慢,施工便道没法拉通,导致中间一些原本交出的土地也无法施工,整体也拖住了进程。

吴献民说,此前走访时发现,这些影响征拆的主要是一些水产类养殖场、名贵花木场等,还是希望当地**多做工作。

从莞高速:西气东输管道离得太近

从莞高速惠州段全长45.68km,双向6车道,全在惠东境内,2013年9月动工,计划2015年通车。

从莞高速业主方说,总投资45.38亿元的从莞高速惠州段,如今已累计完成投资28.95亿元,路基工程已完成3.5%,桥涵工程已完成24.8%,隧道工程已完成58.7%.

现在,因银行没有足额发放贷款,导致资金紧张,部分作业面已停工,征拆和建设也受到影响。

同时,从莞高速惠州段还和西气东输管道有了“亲密接触”。该负责人说,高速规划设计在先,当时,西气东输管道铺设前,他们已经给了高速的设计图纸,给双方留出安全距离。但是,西气东输管道铺好,如今已经开始通气,但在福田互通段,西气东输管道已经占了福田互通的原来设计的桩位,如果强行施工,就会损坏西气东输管道,保护管道的话,福田互通就需要改道,重新调整设计方案。目前,双方还在互相协商中。

汕湛高速:打桩震坏村民房屋引起阻工

汕湛高速博罗段长13.5km,2012年5月动工,计划2015年建成通车。

汕湛高速博罗段总投资11.9亿元,现在已累计完成5.41亿元。路基工程完成82%,桥梁工程完成49%,涵洞工程完成98%.项目需要征用的1741亩土地已经全部交付,99.4%都可以施工了。施工方负责人说,现在问题的症结是,蓝新村服务区内约10亩山地不能清表,博罗石坝三嘉村跨京九特大桥打桩施工震坏村民房屋,镇**还没把搅拌站占地的赔付款给村民,导致村民经常阻工。

对于这种说法,博罗县相关负责人说,高速公路施工,打桩震坏了村民的房屋,施工车让乡道、村道破坏严重,如果高速经过没给当地带来好处,反而带来破坏,村民是不会同意高速路经过的。

针对双方对打桩损坏村民房屋的争议,吴献民说,先按照道路两侧20米的范围进行评估。

大广高速:征拆全部完成

大广高速龙门段长8.6km,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00km,先行工程已于2012年开工,全线2013年5月动工,计划2015年12月20日通车。

7条在建高速中,属大(庆)广(州)高速的征拆工作完成得*快,工程进展也基本顺利。这段长8.6km的项目,总投资约为9.81亿元,如今已完成5.81亿元,占59.2%.目前,路基工程已经完成43.3%,隧道工程完成86.7%,桥梁工程完成36.1%.

新进展

惠大高速至惠州南站连接线开始招标

昨日下午,在市交通局局长吴献民的催促下,惠阳区**官网已经挂出了《惠大高速连接线(惠大高速至惠州南站)工程施工招标公告》,今天起接受投标报名。公告显示,连接线从惠大高速匝道连通惠阳爱民东路惠州南站,全长2.14km,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道,设计时速为30公里/小时,双向4车道,工期为370天。连接线修通后,惠城去惠州南站的车辆不必再绕行惠阳中心区,节省不少时间,也可为惠阳城区缓堵。

03-04版

采写:南都记者夏文格通讯员朱志鹏

摄影:南都记者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