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危桥重建”看如何防政府工作报告“跳票”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惠声惠色 点击热点直击要害

围观:“钓鱼翁桥是我们出去的必经之路,这个桥去年就被评定为危桥。”对惠城区芦洲镇数万居民来说,出行真的成了问题,不少人只得通过摆渡去往泰美。南都记者获悉,该桥复修工程虽然年初就被列入今年惠城**民生实事,但目前仍无任何动静。市交通局回应称,因目前资金仍有缺口,正在同惠城区**协调,争取2014年底动工建设,2015年底完工。来源:9月25日,南方都市报

说说:****的钓鱼翁桥重建工程年初被列入惠城区**年度工作报告,位居今年该区**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中。在通篇上万字的报告中,尽管仅仅一次提及到这座桥名,但是指标意义十分明显。但凡地方官员在**年度工作报告中**的事项,就必将面临**的履行,以及可信度的后续观测。

地方官员、各层级各部门以及一般公众都掂量得出一年一次的官员****的分量,因此在**主题(事项)的设置环节就已展开博弈,与影响决策过程相比,影响议程设置无疑是权力更为重要的一面。在地方官员发表年度****的场域中,上级主官、下级官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城市居民、农村留守者、外来打工者、外来投资者、本地工商业者等等主要行动者,谁对于地方官员****的主题设置更有影响力?地方官员如何回应不同行动者的政策议程诉求?

以惠州各县区热衷**的年度“**民生实事”为例,绝大多数在事项征集阶段就引入了公众海选程序,以显示对民意的尊重,从而让普通公众在官员****的主题设置环节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这一过程亦表明,由于部门利益的凸现和社会利益的分化,既往完全由**单方面设定工作议程的模式正逐渐松动,在议程设置过程中,专家、传媒、利益相关群体和普通大众可以发挥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使得政策议程设置日趋科学化与民主化。

从目前已经呈现的结果来看,博弈的结果是形象工程的普遍退出,民生工程尤其是对底层民生的关注渐趋主流。通览惠城区年初拟定的十方面民生实事,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交通、扶贫等民生领域,面面俱到,正像地方官员向民众抛出的一枚硬币:往正面说,是全能型**照顾了社会的所有阶层,这些民生实事完成下来,人人皆受恩泽;往反面看,则是**把“**民生实事”当成了年度施政计划,一年内的民生事务以此为重,其他的工作可以弱化。但是,相对于以往地方官员喜欢将民生实事异化为政绩工程或形象工程,伪托民意安插各类大拆大建的工程项目而言,眼下**年度****的民生下沉倾向,仍是难得的理念进步。

芦洲,是惠城区最北部的边缘镇,负载该镇万人出行的钓鱼翁桥在被认定为四类危桥的次年,即列入惠城区主官的年度工作报告。从边缘挤进官员**的核心,某种程度上正是政策议程设置民主化、倾向底层民生的写照。不过,媒体报道显示,年度已过四分之三,危桥重建仍不见动静,让当地居民担忧有“跳票”的可能。

按理说,每一个政策目标包括年度民生实事的**选择,本身都有其专业性和可行性的衡量,需要地方官员凭借掌握的信息和可以调动的资源进行专业判断,以减少****落空造成的道德风险与考核压力。现实之中,**的**也会表现出**性的一面,彰显长官意志,上级说上就上,说不上就不上。近两年,惠州一些县区的年度民生实事完成率都在九成左右,基本就是两者复杂权衡与博弈的结果。芦洲钓鱼翁桥重建搭上了**工作报告的末班车,却仍有可能因其边缘地位而被推迟或“牺牲”,以确保先完成核心区域的**。因为相较而言,核心区域的****承载了更大的关注度,官员若背弃**必须承担的风险也更大。

此外,官员对****的兑现进程存在明显的选择性信息披露现象,即“报喜不报忧”。因此,直至目前,官方的回应是钓鱼翁桥重建工程已进入招投标程序,争取今年底动工建设。这一正面表态与惠城区**工作报告的**是契合的,报告中审慎地对这一工程表述为“启动钓鱼翁桥重建工程”,而不是“完成”这一工程。不管如何,在本年度过去之前,**都有兑现**的可能,至于是诚意十足抑或应付式地履行**,民众肯定有公平评判。

由钓鱼翁桥重建的遭遇也暴露出**工作报告履行结果的验收困境。目前的制度设计是,人大代表对**工作报告有“验收权”,通过对报告真实性及履行程度进行审议,再直接投票表决。但由于一些代表热衷于唱赞歌,言必称“学习领会”报告,导致这一重要的“验收权”形同虚设。或许,官方可以像开展**主题设置的海选一样,放权让公众对**工作报告进行验收,这样才能对地方官员形成履行民生**的震慑力,避免“跳票”行为的发生。□末丛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