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顾问团“把脉问诊”佛山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丁力李立勋李江帆

南都讯 三产、环保、装备制造、地下空间开发……昨日下午,市**第三届**顾问团第二次会议召开,十余来自多行业的****汇聚市机关小礼堂,围绕佛山市当前中心工作“把脉开方”。代市长鲁毅表示,将要求各区和市直部门加强研究报告,尽快转化为政策措施,并将考虑重视地下空间开发的提前规划。

据悉,市****顾问团成立于2007年,每三年一届,每年举办一次会议,此次已是第8次会议。昨日现场,7名**分别用二三十分钟作了课题演讲,打造法*化**化营商环境;佛山第三产业发展路径研究;发展智能制造的对策研究;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可行性研究……课题均是佛山市委市**当前的中心工作。

“一下午,我几乎没有动过,一直坐在这。”鲁毅表示,自己边听边思考佛山在这些领域上如何发展的问题。鲁毅称,这些报告格局雄大、内容厚重,“这些智慧的光芒犹如一盏盏明灯照亮着佛山前行的道路。”他还表示,这些报告有“一个视野、三种思维”的特点,即**化视野、前瞻性思维、战略性思维、对策性思维。如《佛山地下空间开发可行性和效益型研究》,虽然佛山只有一条轨道线,但共规划了8条轨道线,有的已经或者即将开工,这个课题为佛山描绘了一幅地下空间开发的宏伟蓝图,“这个课题提醒我们提前规划思考我们地下空间开发。”

他要求,各区和市直部门一方面要加强对这些报告的研究,尽快把这些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成果;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强与**顾问的沟通联系,加深彼此的友谊,建立长期紧密合作关系。

在昨日下午的市**第三届**顾问团第二次会议上,十多位来自多行业的****围绕佛山当前中心工作“把脉”、“开方子”。**们对佛山地下空间开发、第三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的建议令人大开眼界。

关键词1

公务员晋升空间

讲课**: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建国

“部分公务员干到退休级别都较低”

建议实施干部分类管理,打破“惟官是贵”的格局

南都讯“目前佛山市直机关退休公务员中,副主任科员及以下占了15%,区机关退休公务员中,科员(股级)及以下约为35%。也就是说一部分公务员直到退休前级别都比较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建国说,干部晋升渠道过窄,导致难以激活干部队伍活动。

昨日会上,张建国作了佛山党政机关人才队伍建设策略研究报告,建议佛山可以实行干部“分类管理”改革,打破“惟官是贵”的格局,从制度上淡化“官”的价值标尺意义,为干部队伍的成长开辟更多的“阳光大道”。

问题:级别低难激活干部活力

张建国介绍,佛山市公务员队伍目前整体年龄以45岁以下为主(占73.4%),36-45岁区间占总数42.5%.35岁以下的占了总数的30.9%。“老中青”优化结合的梯次配备还比较适宜。分析发现,科员中(含股级人员)中,年龄在36-50岁区间的人数占了53%,这也意味着这一年龄区间的过度集中分布会使职位竞争加剧,晋升的机会与空间相对较小。

张建国认为,佛山公务员人才队伍存在的问题第一是结构不尽合理,综合素质难以适应现代发展需要。这包括领导干部专业结构不合理,专业型干部偏少。另外,部分干部经历阅历较单一,缺乏多领域历练。在综合素质上看,有些干部自信心不足,缺乏个性和创造力,不擅长在“聚光灯”和“放大镜”下开展工作。

另外,还存在晋升渠道过窄,交流机制不完善,难以激活队伍活力等问题。有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佛山市直机关退休公务员中,副主任科员及以下占了15%,区机关退休公务员中,科员(股级)及以下约为35%。这侧面反映了一部分佛山市公务员在工作30-40年后,直至退休职位仍停留在较低的职务职级上。

建议:干部可分类聘用专业人才

此前,从事综合管理工作的人员都是与一线执法和辅助服务人员混同招录、选拔、培养和使用,类似于“大锅饭”模式。张建国认为,行政执法类干部可设7个职级,职务为非领导职务,各职级间无上下级隶属关系,职级晋升与个人年功积累和工作业绩挂钩。

同时,专业技术类干部职务序列可从高至低设置主任、主管、助理等职务,与专业技术任职资格条件建立联系,高级职务实行职数管理,部分职组、职系的主管以下职务不限职数,按年功、专业技术资格和工作实绩等条件择优选升;除这两类以外的干部统一归为综合管理类管理。此外,他还建议通过聘任制公务员来吸引高水平专业人才,通过**雇员来吸引高水平人才等。

关键词2

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讲课**: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束昱

佛山361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地下空间仅开发了1%,**建议:

可建地下管线走廊

让维修不再“开膛破肚”

“21世纪将是地下空间的世纪,佛山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仍处于起步阶段。”昨日的**顾问团会议上,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束昱带领团队作出的一份《佛山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可行性和效益性研究》报告显示,尽管佛山目前的人均GDP已超过10000美元,但全市已建成的地下空间仅约500万平米,对比361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范围,只占1%,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符。人均面积仅有0.7平方米,远落后省内的深圳、广州、珠海等其他城市。

现状:地下空间开发缺乏系统规划

而佛山在已开发的地下空间中,功能也显得很单一。其中300多万平方米为地下停车场,200多万平方米为交通设施,包括广佛地铁的11个站点、19座地下人行通道、26座车行隧道。“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上的不足,将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城市社会经济、交通、文化的发展。”报告认为,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上,佛山尽管有所起步,但缺乏系统性规划,实际效果不尽如人意。在地下公共服务设施、地下交通设施、地下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及地下空间法规建设等方面,成熟度还远远不够。

建议:建三层地下通道分流车辆

如何对地下空间进行开发利用?报告建议,佛山可以综合开发地下通道,形成“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把自来水管道、排污水管道、煤气天然气管道、电话线、宽带传输线等设施,都放入到“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中去,进行集中共同管理。这样一来,安装省时省力,维修也方便了。维修人员可以从进出口进出,在走廊中行走,不必在道路上“开膛破肚”去进行探查和维修。

在“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的下面,可以建造第2层或第3层地下通道,实现“人车立体分流”、“车辆分流”。这些地下通道与一个一个的地下停车场相联结,与一个一个的小区域内的地下通道网络相联结,构成四通八达的交通通道网络,地面道路上的一部分车辆可以分流到地下通道中去运行,从根本上缓解地面交通上的拥堵问题。

尽管佛山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前景可观,报告称,佛山目前首要的还是要建立完善的地下空间法律法规体系。从地下空间的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等权力到管理体制,到设计、施工技术标准等都需要法律的规范。同时,要研究编制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专项规划与详细规划体系,结合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形成完善健全的“城市地下综合走廊”,以此作为桥梁进一步带动城市经济、文化、交通、人防、市政等方面的协调发展。

关键词3

第三产业

讲课**: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江帆

广东省社科院教授丁力

仅看GDP占比说佛山服务业发展慢这不全面

**称佛山人均服务产品占有量全省排第三,建议佛山建设服务全国的工业生产服务中心

佛山第三产业(服务业)比重一直占GDP比重偏低,低于中山、大连、宁波等诸多城市。如何提升、加快佛山服务业发展连续多年成为佛山市****顾问团的课题。昨日,负责《佛山市第三产业发展路径研究》的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江帆教授表示,仅从佛山服务业GDP占比评价服务业发展不全面,佛山人均服务产品占有量全省排第三。佛山应该看清自己的优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研发设计、商贸物流等行业,提升以工业服务为重点的生产服务业,扩大生产服务输出,建设服务珠三角以至全国的工业生产服务中心。

而广东省社科院教授丁力则建议佛山向德国学习,打造佛山法*化**化营商环境,佛山五区应形成共同的利益平台。

现状:服务业占比低于珠三角多个城市

根据李江帆的研究,佛山服务业占GDP比重从2008年的33.9%上升到了2013年的36.1%。但与珠三角中山、东莞、广州以及宁波、大连、苏州等城市相比,佛山第三产业产出增长均相对缓慢。

“但不能拿简单的GDP占比来评价和判断佛山的经济发展水平,西藏的服务业比重曾经排全国第三,东北的服务业比重也比较低,如果看人均服务产品的占有量,佛山排全省第三。”李江帆说,佛山由于第二产业(工业)发展速度快、比重大,导致服务业也很难跟上“脚步”,但这并不能掩盖佛山服务业发展自身的诸多问题。李江帆指出,佛山金融业发展滞后、第三产业发展对房地产依赖性强是影响佛山第三产业稳定发展的突出因素。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和金融业是2008年以来佛山第三产业增长的主要推动者,共贡献了2008-2012年间佛山第三产业增加额的76.6%。

对策:加快构建大数据产业体系

根据佛山第三产业发展现状,李江帆建议,佛山应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以此构建大数据产业体系,加快大数据产业与研发设计、商贸物流、金融投资、环保服务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同时,佛山要依托自身庞大的制造业优势,“提升以工业服务为重点的生产服务业,扩大生产服务输出,建设服务珠三角以至全国的工业生产服务中心。”

李江帆特别提到佛山的服务业面临的资源分散问题。由于高明和三水由于距离较远、交通不便,服务消费市场基本与主城区割裂。禅城、顺德、南海三区虽然距离较近,但由于历史原因,财政体制处于“各自为政”的相对分散状态,每个区都拥有自己的商业中心,消费市场被阻断分割,服务功能尤其是高端服务功能不集中,不利于形成聚集效应、不利于高端服务市场的形成。

因此,李江帆建议,佛山市成立第三产业发展改革领导小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重点推动全市公共交通便捷一体化、整合各区对同类产业的优惠政策和发展资源,实行错位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避免撒胡椒粉式的政策重复和低水平发展平台的重建。

关键词4

中心城区建设

讲课**: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

中山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立勋

应加强市级统筹避免“中心”多而不强

2013年通过的《佛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20)》,明确了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培育佛山市域新增长中心的市域城乡统筹发展策略,规划构筑“强中心、多组团”、即“1+2+5+X”的网络型城镇空间结构。不过,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中山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立勋认为,佛山中心城区存在“分权”特征,区强市弱,造成“中心”多而不强,三个区的空间发展方向也各有偏重,难以形成集聚核心和强大的凝聚力、辐射力。

李立勋建议,佛山应当合理分配管理权限,加强市级统筹能力。可以探索以分区为基础的分级管控:根据管控的重要性将中心城区划分为不同的规划管控区,实现差异化的管理。其中规划核心管控区纳入市级管理范围,规划重难点管控区纳入市区联合管理范围,规划一般管控区为区管理范围。在区域协调上,要充分发挥中心城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简化跨区合作流程等方式,提供各区表达利益诉求,讨论区域事务的平台,协调好各区利益,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关键词5

土壤污染

讲课**: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

建议调查全市土壤重视修复污染场地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负责的课题是《佛山市环保机制建设策略研究》,报告从大气环境、水污染、固体废物、生态污染等方面对佛山的环境进行了研究。他们认为,佛山空气质量堪忧,水污染严重,要强化部门协作,做好饮用水源安全预警,改善城市水环境。同时,报告认为佛山土壤污染严重,建议佛山土壤污染进行调查,做好修复保护工作。

根据2007年佛山市环保局对佛山土壤环境质量所做的调查,佛山陶瓷企业集中区域,因于煤炭等燃料的大量使用,周边土壤的氟化物含量超标达59.2%;同时工业废水和固体废物也是造成土壤污染的重要原因。佛山土壤金属超标率达50%,主要超标元素为镉、汞、砷、氟,电镀厂、金属加工厂、陶瓷厂等企业是污染的主要来源。

“要重视污染场地的修复、保护土土壤环境。”课题报告人贾海峰昨日建议,佛山是一个工业城市,企业非常多,但目前对佛山市污染场地数量、污染状况等信息并不明确,尚未建立污染土壤风险评估和环境现场评估制度,缺乏对被污染场地的监管体系,无法掌握污染场地的数量及分布情况,还没有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开始推动污染场地管理工作。他建议佛山要对全市的土壤污染进行调查,分析其中重金属含量,做好修复工作。

07-09版

统筹:南都记者程俊

采写:南都记者曾春花程俊张在欢李文波

摄影:南都记者张明术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