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凶猛,街坊请助力灭蚊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众议苑 

□牛戈(**媒体人)

疾控消杀车在某小区灭蚊遭居民从2楼扔砖块砸车,居委人员到居民家院落清理积水被一名老年居民从后往背上拍砖,出现新发病例的幼儿园**疾控人员入园处理疫情,消毒站人员到在建工地灭蚊遭负责人**……这些可不是杜撰的故事,而是在广州防控登革热行动中发生的真实案例。

面对广州今年以来已发生登革热病例5100多例、占全省**以及时隔23年后再次出现登革热死亡病例的严峻境况,**方面发动全市灭蚊,严防严控,反反复复呼吁登革热防控需要每个市民、每家单位积极配合,却遭遇“拍砖”等等不堪,虽然这般不当行为只是少数,但还是让人深感郁闷。

**说,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不仅仅是***门的事,光是**、居委、城管委去干也没有用,只有每个单位、一家一户每一居民都当成自己的事才可望控制疫情。“蚊媒”控制不下来,与民众、单位的不配合,没有形成社会合力也有着莫大的关系。这些理由听起来或者会觉得有点老套,但相信此言非虚。想想,仅是全市131个“蚊媒”监测点就有87个不达标,这般环境条件下登革热病例节节攀升又怎可避免?

不能不说,市**动参与、支持“打一场全民参与的清理积水灭蚊战争”,既是为己也是为人,同时甚至可以说是人的文明素质的一次检验。广州挂着“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光鲜招牌,有每一个市民的功劳,既是城市荣誉也是每一个市民的荣誉,更当是一种素质与行为的鞭策。人人支持灭蚊,动手灭蚊,利己利人,每一个市民都不应做“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事。

诚然,面对个别市民对防疫人员“拍砖”之类的“反常”行为,相关部门、居委会、社区或者也当有所反思,问问卫生防疫知识的宣传入户是否做足,在采取灭蚊措施前的说明、解释是否到位,平时各种卫生清洁等活动流于形式而给市民遗留下的不信任感如何打消……如果这些工作做足了,会不会就能减少“对撞”的事发生呢?我想应该会的。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