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祠堂传承的血脉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罗苑尹实习生邓艳珊通讯员海宣海珠区目前共发现130多座祠堂,另有90多座已经消失的祠堂,也被重新记录在册。耗时近一年,海珠区一帮民俗工作者与社会热心人士、大学生等进行了一次民间祠堂普查,考察的成果编制成的《海珠古祠堂》新书,将于10月2日下午在海珠区左垣家塾*发。

据悉,去年在海珠区举办的*届祠堂文化节结束后,海珠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民俗工作者带领社会上热爱民俗的志士和大学生,用近一年的时间,走遍了海珠区的大街小巷、村庄院落,对海珠区的所有祠堂进行了一次寻访调查。

由黄埔村起步,**和志愿者们根据海珠区文博中心提供的海珠区文物普查线索,走访了龙潭村、土华村等,对现有祠堂进行考察、整理,取得**手资料,普查*终共发现祠堂130多座,此外还记录了已经消失的90多座祠堂。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海珠古祠堂》全书共分三部分。**部分记录了8座海珠崇祠,包括六个望族宗祠和两个名人祠堂;第二部分则是8座海珠特色祠,分别从建筑特色、祠堂名人特色、宗族发展特色、建制特色等几个方面着墨;而第三部分讲述116座众姓祠堂,全面展示能搜寻到的海珠区各姓氏祠堂。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