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80万条在库信息 以屋管人 人屋共管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9月25日,荔湾公安分局旋志强局长举行新闻发布会。南都记者**摄

在库信息达3880万条,涵盖了全区人员、房屋等信息数据,荔湾警方搭建的社区警务信息平台,具有强大的信息管理功能。昨日,广州市公安局召开第三场分局长新闻发布会。荔湾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旋志强就荔湾的社区警务“情暖左邻右里,共筑平安家园”战略部署做了详细介绍。

一线警力占比逾**

“‘破什么案’、‘破多少案’只是公安工作的一部分,‘无发案’才是公安工作的*终目标。”旋志强介绍,围绕这个目标,荔湾分局实施了派出所勤务制度改革,从机关各部门精简200多名警力充实到基层派出所,基层一线单位警力已占全局总警力的93.8%。

此外,荔湾分局实施社区警务网格化管理,将全区划分为500个社区警务网格,打造了“22个派出所-85个警务区-195个社区-500个网格”的金字塔式管理格局。目前,每个网格配备一名民警一名辅警,专职社区警力达到1000人,社区民警数占派出所总警力比例由原来的15%大幅提升至42%。每一位网格民警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同一社区网格民警实行错时工作制度,**每一社区每天均有社区网格民警、辅警。

针对上下九步行街、沙面等节假日人流聚集地区,分局通过调整派出所勤务运作模式,使假日期间社会面警力与平时基本一致。目前,即使是周六日,派出所也有50%以上的民警在辖区开展工作。

立体化巡逻防控进行以来,荔湾分局专门组建了共300名警力的3支巡特警中队,围绕全区繁华路段、旅游景点等**部位,在全区设立了127个街面巡控网格。这些巡控网格与500个社区网格有机结合,形成了街面巡控网格与社区网格有机结合的“双网格”防控模式。

连续三年入户走访

旋志强介绍,从2012年开始,荔湾分局连续3年组织全局民警深入走访全区所有的居民群众、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在今年开展的第三次全警入户走访活动中,全局2300多名民警,深入走访全区4.1万多家单位、50.5万间房屋和100多万居民群众。走访活动期间,全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0.8%,*安警情同比下降24.1%,入屋盗窃和诈骗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9.9%和34.1%。

走访工作中,民警先后派发了3万个免邮资专递局长信封,接受群众评议,到目前已反馈5200多封,共收集群众意见723条,其中属公安职责范围的367条,已解决197条;不属公安职能的356条,已全部转递到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

通过入户走访,荔湾警方掌握了一批被群众反映强烈的*安“热点”。在随后的系列专项行动中,警方整*各类消防隐患6650多处,抓获涉“黄赌毒”违法犯罪人员6380多名。

第三次走访中,民警整改*安问题473处、消防隐患2680处,捣毁各类违法犯罪窝点46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85名、在逃人员13名,并成功阻止了多起侵害群众安全的案件发生。

构建社区警务信息平台

*让旋志强自豪的,是荔湾警方将“网上警务”引入警务实践,以基层工作中收集的信息为基础,搭建了具有强大的查询、比对和管理功能的“社区警务信息平台”。该平台整合了社会信息资源和警务信息数据,目前在库信息达3880万条,涵盖了全区人员、消防等信息数据,并可以随时对这些数据进行综合统计和分析,为公安、甚至**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由于“社区警务信息平台”中大量的*安基础信息,均为分局开展社区网格化、入户走访、“邻里互助”小组工作过程中收集所得,因此具有极广的覆盖性和**的准确性。2012年以来,分局通过该平台帮助群众找到走失亲人20多人。

除了储存*安基础信息之外,“社区警务信息平台”还根据基层警务工作需要作出改进。该平台还提供了方便的一键查询功能,可以快速地进行海量信息排查。自建立以来,荔湾分局利用该平台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100多人,捣毁各类窝点50多个。今年5月28日,逢源派出所根据社区民警录入、更新维护该平台数据进行自动比对时发现的线索,在庆德里83号抓获一名**贩卖毒品被山东警方网上通缉的在逃人员。

按照“街道-社区-网格”的管理架构,“社区警务信息平台”整合了场所、房屋和人员相关信息,促进社区民警及辅警对“责任田”范围内的所有人、屋加强管理,定期走访核查和更新信息,围绕信息平台“人屋共管”管理功能,实现“以屋管人,人屋共管”。

采写:南都记者谢亮辉实习生符荣婷通讯员谭伟忠岑柏瀚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