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PK台湾”:网友为什么喜欢这样比?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关注

锐圆(知名时评作者)

人和人爱攀比,国家和国家、国家内部各省市也爱攀比,什么GDP、PPP,比当年“十年超英十五年赶美”只拼钢产量既透着综合性,也显着科学性。“超英超日”已经是昨天的故事了,“超美”则话分两说:一种说今年按PPP计算超越在即,另一种说法则是十年内按*传统的GDP统计、按牌价汇率计算也定能超美,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那是欣欣向荣,中国眼前还是第二产业当家,若把第三产业当主菜,14亿人口的中国要论GDP**是“阔得没有朋友”。

咱们再扣回标题说说台湾。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两岸这几十年也一直是较着劲比。台湾*牛的时候大概是1990年,当时他们的GDP占到整个大陆的46%,中国大陆的经济1980年代起动,90年代挂挡,过了2000年,速度就呼呼地上来了,今天台湾占整个大陆GDP的比重大概在5%左右,按如今“新常态”7.5%的速度,大陆这边每年再造一个半台湾,三年再造一个英国,再比下去没有什么意义了,这个自豪一下是必须的。

2008年,中国GDP**省广东超过台湾,如今直接向韩国追去也,从大陆各省的排名看,今年河南(第五、六位吧)超台湾没有问题,以后每年都可能有一两个省超过台湾,据包括台湾媒体在内的各种信息来源,台湾的GDP大概40%多是在大陆发生然后被统计到台湾的,如果以实际经济总量看,台湾按省排名已经是10名以后处在中游了。

在两岸网友打口水仗的网络**里,这边已经拿城市甚至是二三线城市“欺负”台湾或台北了,在天涯**的台湾风云板块,网友们晒大陆城市景观图片已经是特色之一,这种炫耀的心理可以有很多解读,但大陆这边风景很好甚至*好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GDP总量PK完了,下一个赛程就要比人均了———据昨日《中国产经新闻报》的报道,“当深圳*进硅谷,争取第三波制造革命的商机时,台湾却毫无招架之力,我们会和深圳愈拉愈远吗?”来自台湾媒体的此番言论,刷新着我们对深圳和台湾经济发展程度的已有认知,报道中对两地人均GDP的比较,以及“一个深圳打败整个台湾”的说法更是引得**一片哗然。

今年笔者去了次台湾,仅从深圳、台北两地的大面上看,咱就论老百姓*在意的“大件”住房和汽车,这些外在的硬**深圳**可以拼过台北。另外有网友提供资料称,整个台湾的所谓“**”财政收入,尚不及深圳市的财政收入。

为什么大家爱这样比呢?说得俗一点,就是大陆这边的老百姓辛苦打拼了三十多年,终于可以出口鸟气,“港台”即是“发达现代化”的标签已经褪色,“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就等于财神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随着**经济的融合整合,随着社会人文的交流趋同,以后大家可能就**这么通过炫耀相互揭短了,而是通过比较相互欣赏,就像我们现在陕西人也喜欢湖南的剁椒鱼头,湖南人也可以来一碗羊肉泡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