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800报摊仅剩约430档 遭受便利店和免费报夹击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香港旺角地铁站E 2出口处的报刊亭,为求生存如今搞起了多种经营。 南都记者 刘有志 摄

  位处街角路旁的城市报刊亭,在纸媒没落的大环境下,再次走入公众眼帘。在香港闹市街角存在的大大小小400多档报摊,它们没有内地或现代或传统的各色建筑,更多只是散落在路旁,相比内地报刊亭的称谓,港人习惯称呼它们为报摊或报纸档。

  小小报摊见证**历史

  翻开故纸堆,殊不知香港报摊已有逾**历史。1904年,香港有报社向**工务司署申请,在中环花园道山顶缆车总站外设立报纸档,香港自此出现了**个报纸档。原来申请设立报纸档的报社创办人是谢赞泰。他除了是香港早期的**报人外,另有一个更“显赫”的身份是革命者。早在1890年,他与杨衢云等人就在港组织“辅仁文社”,之后“辅仁文社”合并为兴中会。

  曾经做过记者的香港大学文物建筑保护硕士庄玉惜,2010年出版了《街边有档报纸档》一书。书中介绍,自香港*个流动报纸档1904年在中环缆车站开业后,到1930年,已有报童穿街过巷兜售报章;1956年,深水埗英籍警司设计*个标准报纸档;到了1960年,经改良后的设计规格,正式刊于**宪报。

  50多岁的香港报贩协会副主席林长富,20年前开始跟哥哥合作开铺卖报纸,每日凌晨3时起床,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

  相比内地不少大城市设计新颖的书报亭,香港的报摊可谓原始。谈及香港报纸档的设计,林长富笑着说,只要你细心观察,其实香港每一个报纸档都是报贩因地制宜的心血结晶。要考究起来,其设计可以分为蛋糕盒形、L形、水平形、垂直形、座椅形、小屋形和衣柜形七种类型。

  而颜色方面,不同年代也有不同变化。1959年,市政局规定木制报纸档要用“士叻色”,即呈透明咖啡色的底漆。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报纸档才开始“变色”,变得愈来愈多姿多采。无论采用哪一种类型或颜色,小小一个报纸档,正好展现了灵活多变的民间智慧。

  报摊与街坊们情谊深厚

  在内地城市,经营报纸档要领取牌照。香港的报贩同样要领牌,而且由于港府限制街头摆卖,自1970年开始,负责发牌的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就已暂停发放新的小贩牌照,而报贩也属于小贩牌照的一种。

  林长富介绍,香港的报摊每年只需向食环署缴纳4000多港元牌费,但售卖的商品有严格限制,原本只准卖纸巾、香烟、打*机、糖果、香口胶、凉果、电池和原子笔8种商品。到2009年,由于报贩经营环境越发困难,食环署放宽限制,批准报贩可售卖樽装蒸馏水、小饰物、利是封及流动电话储值卡,共12种商品。

  香港商场写字楼林立,不少**商厦,并不喜欢一个报摊设置在门外。因此,常有人致电食环署或直接**,指责报摊阻街是常见的逼迁报摊的做法。

  2012年,一宗商业大厦告临近路旁报贩阻街的官司,一度引发香港社会关注。依照食环署发的牌照,邓桂娇可在皇后大道中与吉士笠街交界的人行道经营一个1 .8米乘0 .45米的档位。她在规定范围内放置一个立式小雪柜存放冷饮销售,现场包括纸箱杂物和雪柜,占地约有3米宽。但联盛大厦业主认为报摊擅自扩大经营范围,导致大厦地下铺位的人行道不时拥堵,为此多次向食环署投诉未果,*终告上法庭,要吊销报摊牌照。

  不过,高等***终驳回大厦业主申请。“邓姨,你知道吗,你的报摊打赢官司啦。”“小市民做点生意本来就艰难,还要给大财团大商家欺负,邓姨你给小市民争了口气。”当日法庭公布裁决结果时已是傍晚6时许,报摊将要收摊,但路过的老街坊还纷纷前来留言打气。香港报摊与街坊市民数十年的情谊,由此可见。

  [改变]

  免费Wi-Fi吸引顾客

  “副业”收入占九成多

  纸媒式微,在香港也不容乐观。2012年底到2013年初,香港中文报章12年来*次加价1元,其中报贩可以多赚2角。但有报贩表示,近年卖报量大减,加价对报贩帮助不大。

  如今香港报摊的挑战不仅来自商厦逼迁,免费报纸、便利店都对报摊带来冲击。“便利店现在有报纸杂志出售,且仗着铺大业大,还会随报附送纸巾等小礼品,抢了我们很多生意。”一名报摊的阿婆抱怨说。

  在免费报及便利店夹击下,*近5年内香港逾半持牌报贩结业,已由全盛时期的2800档仅剩约430档。林长福对此有点无奈。香港的报摊,一边要面对超市和便利店卖报的竞争,一边还要面对地铁报等免费报纸的夹击,卖报纸几乎沦为报贩的“副业”,售卖的报纸不足一成,“流年运程”之类的算命书、各种政治杂志书籍以及情色杂志占了日常营业额九成多。

  为了让报摊吸引更多人流,林长富可谓费尽心思。2013年初,他主动致电香港两间电讯商,谈判3个月,成功游说香港宽频在全港逾800间报档及书报社免费安装Wi- Fi,希望吸引旅客及市民聚集。顾客在报档30英尺范围内,可使用免费Wi- Fi共20分钟。

  改变能否带来生计,未来仍未可知。走在香港街头,你会发现这些报摊老板,多为阿婶阿婆阿伯。几十年来,香港报贩餐风宿雨守住报摊,传至第二、三代,年纪越来越大,如今却面临无人继承的尴尬局面。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