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杯”红木雕刻大赛落幕,木雕师谈行业发展雕刻师入门要10年 龙华能否办红木技校?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龙华的红木行业已成抱团效应,从制造走向产业链发展指日可待。

南都讯记者王晓涛9月19日下午,2014“观澜杯”全国红木雕刻大赛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落下帷幕,特等奖由深圳祥利工艺家私有限公司获得,本报记者对该公司旗下“友联、为家”红木家具品牌营运总监谷建芳进行了专访,其从红木雕饰师的培养、目前龙华新区红木行业现状、企业对**的建议及产业发展对辖区带动作用等方面谈到了自己看法。

人才培养:成熟雕刻师需10年以上磨练

谷建芳谈到,在此次全国红木雕刻大赛之前,其公司内部每年也会举行雕刻大赛,此次选派的两名参赛者正是在其内部200多名师傅中的*优两位,其中获得**特等奖的师傅也正是其内部比赛**获得者。

然而培养一名合格的雕刻师傅并非易事,谷建芳称自公司1992年从香港迁至观澜以来,获得**的这名师傅便已经在公司做学徒了。而红木雕刻是个慢工细活,需要师傅先学基本功,再在工作中进行实练,其后还需要凭自己悟性提升,因此需要刻苦、细心及一些天分使然。如今成熟雕刻师在龙华红木产业内仍然是稀缺资源,培养一名雕刻师并非一两年或是几年的工夫能完成的,需要日积月累至少10年以上。

产业展望:盼**能办红木技工学校

对于龙华新区红木产业概况,谷建芬称目前经过20多年发展,该行业在龙华已成抱团效应,早已从来料加工转为了自主品牌运营,且主要市场已经转向国内,近年来在**政策支持下也形势良好。而对未来,他仍希望**能帮助实施两大方面措施。

*先是从制造走向产业链方向,目前龙华红木产业还是以红木制造基地为主,上游的原材料及下游营销渠道多未在本地,未来可以建一些红木原材料选购中心,以及红木展销平台等机构,如此形成原料、制造、展销一条龙的模式,更有利于产业向纵深发展。

其次是目前红木产业还是人才稀缺,一方面成熟雕刻师数量有限,另一方面现有雕刻师、喷漆师还有老龄化趋势,未来可能出现青黄不接的状况。官方可以与企业联合,建立一所红木技工培训学校,以向红木企业进行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

产业影响:红木产业发展带来4方面利好

谷建芬认为,龙华新区红木产业的发展,以及未来的再发展,已经并将继续为当地带来利好,个中好处可从4方面说起。

*先产业发展带来税收红利,直接促进了龙华尤其观澜经济发展。其次目前红木已经入选文博会,客观上也促进了龙华新区知名度的提升,新的文化名片带来软实力的增加。第三,红木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周边配套设施的进步,目前观澜市容、道路等已经有明显改观。*后对于周边居民来说,红木产业发展带来厂房、员工租房、餐饮及商业的需求,为当地市民带来了营收机遇,也促进了其生活水平提升。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