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浪潮已经袭来!你还只低头看iPhone6?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说到智能家居,很多人都会惊叹一句“Wow,好厉害哦!”然后默默走掉。其实世界上*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智能家居就在你眼皮底下你却不愿意低头看一眼。深圳本地不乏**的智能家居企业,今年年初获得1000万投资的本地创新型企业欧瑞博(ORVIBO),*近其设计和研发的***款智能燃气**器Kepler在美国**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线三天即完成3万加币(169500元人民币)的众筹目标。

近日,国外又有报道称苹果将在WWDC上发布智能家居平台。如果情况属实的话,智能家居浪潮无疑将进一步加速。用你手上的一部智能手机连接家中的各种电器,躺在床上指挥吸尘器或让微波炉自动端上热好的饭菜,成为了非常现实的想象。

智能家居分为智能家居系统和智能家居单品

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概念已在市场蕴育多时。*原始的智能家居设想就是只用一部遥控器便控制家中所有的电器开关,而这已经实现。在8月初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三届工业计算机及嵌入式系统展”上,就能见到只用数万元就能完成一套完整的智能家居系统安装设置。这种传统意义上的智能家居概念在业内被称为“智能家居系统”,而以智能路由器、智能插座、智能空气净化器等为代表的产品,则被称之为“智能家居单品”。

目前而言,“智能家居系统”占据智能家居市场的主导地位,然而“智能家居单品”则正成为市场新宠,屡屡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似乎代表了智能家居的未来。实际上,这两种分类代表了两拨在智能家居的路上探索的人,一拨是自动化行业电气工程师们,另一拨是互联网行业的硬件探索者。前者有如西门子、美国江森、霍尼韦尔等大型企业,他们基本实现了楼宇的智能控制,从电灯到电梯、视频监控、空调系统等等,所有的操作在一个控制室内即可完成;而后者是国内一些互联网公司的做法,比如小米路由器、NEST温控器等,他们通过wifi、以太网、NFC等方式实现了人对设备的操控,以互联网的思维来表达出对智能家居未来的探索。

智能系统成熟完善,单品入门容易

智能家居系统发展多年,目前已属于比较成熟的阶段,且可以根据用户家庭条件进行个性化定制。据Sav-antSystem中国区总经理秦文彤介绍,目前在家居中的各种电器设备通讯标准并不统一,仍需要严格按照不同规范做好安装布线才可**系统的运行。

智能家居系统可小可大,一套完整的智能家居系统除了可能包含以下部分:实现场景、日程、远程控制功能的智能主机,接收发送控制信号的红外控制器,以及灯具开关、插座、窗帘控制器、背景音乐主机及音箱、风雨传感器、开窗器等等,有安防需求的客户,可能会安装烟感探头、红外探头等。

相较而言,智能家居单品留给人们的想象空间则要大很多。*先它入门容易,无论是小米盒子还是墨迹空气果,无论是飞利浦HueLED智能灯泡还是智能燃气**器Kepler,它的购买安装不需要依赖于原有软硬件的配置,而*立运作,且能够通过智能手机的APP进行日常控制和数据收集,在现实使用中更加人性化,更贴近人们生活自然的习惯和本质。

不过从实际效果而言,虽然智能家居单品的数量越来越多,但因为“势单力薄”,目前由智能家居单品衍生的“智能”感受并不明显,优势也没有得到体现。千家网CEO、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智能化委员会***向忠宏指出,未来智能家居单品将向人工智能、轻量系统、平台运营三个方向深入,产品形态也将越来越丰富,靠谱的智能家居单品将包括身体健康监测、家庭视频娱乐硬件设备、云端可视对讲摄像头、智能门锁等。

单品**

智能安防:海尔智慧眼网络摄像机HR-30CW

视频画面可以达到**像素,且带有日夜双镜头,可以通过手机实时远程操作,还可以实现多人同时观看视频、红外线人体移动检测、温度**等功能。

参考价:1980元

环境管理墨迹天气空气果

被称为“*聪明的室内空气检测设备”。通过工业传感器,将家庭空气检测做到极高精准度,通过手机一键体检便可了解家里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和PM2.5数据。

参考价:999元

老幼关怀Pug智能GPS跟踪器

智能GPS穿戴设备,关爱老人、儿童、宠物,防盗防走失。采用双重定位系统,全方位实时定位。手机APP可以随时实现查看当前动态、历史轨迹,掌控家人的行径规律。

参考价:299元

智能遥控BroadLinkRMpro智能家庭控制中心

用智能手机随时随地发送控制指令,遥控空调、电视、机顶盒、音响、灯光等家电。

参考价:179元

插座开关欧瑞博墙面开关一二三路

配合欧瑞博智能遥控器,可以实现对居家灯光的遥控。通过遥控上的智能情景按键可以实现不同生活场景下的灯光效果。

参考价:139元

采写:南都记者林嘉文

图片:网络图片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