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楼市限购政策部分松绑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昨晚10时14分,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在官网公布消息,宣布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双限令”,取消在中心城区面积144平方米以上、以及新城区范围内购房的社保或纳税证明。符合珠海人才目录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中心城区购买1套商品房。

这份名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住房**和供应体系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由珠海市**办公室的名义印发,决定对原有的限购、限价政策作出调整。这是广东省继佛山之后,第二个对房地产调控“松绑”的城市。目前,全国只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五个城市未取消限购。

符合人才目录非本市户籍者可买一套房

根据《意见》,从9月26日起,为释放有效需求,在珠海中心城区(香洲、吉大、拱北、新香洲、前山)购买144平方米以上(含144平方米)的商品住房,**需要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严格控制并逐步减少中心城区生产性用地和房地产住宅项目用地供应。

为鼓励和引导居民到新城新区安居,新城新区(横琴、南湾、唐家湾、西部地区)范围内,购买商品房**需要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并以中小户型的配置**新城新区住宅发展规划。

此外,为更好吸引各类人才,在珠海投资创业、工作就业的非本市户籍居民,符合珠海人才目录的,可凭投资创业、工作就业等相关凭证,在中心城区购买1套商品房。

此前珠海实行“限购”+“限价”政策

珠海“双限令”始于2011年11月1日。包括限购和限价。其中限购具体内容为:珠海市户籍居民家庭、可提供购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的个税缴纳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香洲主城区内只能新购1套商品住房;不能提供相应个税缴纳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香洲主城区内购房。

限价内容则为:房企应将商品房预售价格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持同意备案的文件向商品房预售管理部门申请预售。报备项目的住房平均价格超过珠海2011年度房价控制目标(11285元/平米)的,价格主管部门暂停备案,商品房预售管理部门暂停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观点

“珠海并非**放开限购”

“仔细看了政策,发现珠海并不是**放开限购,而是依然保持限购,不过是‘有条件的限购’。”珠海左岸地产总经理李炳亮表示。

新政策规定购买144平方米(含144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需要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李炳亮称,珠海主城区目前没有多少中小户型的楼盘供应,滞销的楼盘主要是大户型,所以新政的部分松绑,也为珠海主城区的大户型指了一条明路。

李炳亮认为,目前珠海的楼价已处于全国高位,所以相信**也有一定压力,如果全面放开限购,在**上可能会踩到红线。“此前被限购的主城区如今只要放开大户型的购买,就解决90%以上的问题了,所以选择144平方米以上的户型放开,一方面不踩红线,另一方面切切实实解决了主城区大户型滞销的现状,为大户型豪宅提供了利好空间,所以预计未来的大户型也能比较**。”

此外,也有珠海地产商表示,如今珠海“限购令”松绑对于楼市影响不大。“以前珠海‘双限令’**时,很多开发商营销人员都要连夜赶回公司开会,但如今很多人都很淡定,说明反响不大。”

“北上广深也存在局部放松的必要性”

珠海仅是“部分松绑”,本轮房地产调控的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目前依然坚守“限购令”的还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四大一线城市以及三亚这个有投资需求的宜居型城市。而在近日召开的房地产**上,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会长蔡穗声也表示,珠海可以退出限购、限价政策,广州深圳可以有序地退出限购限价政策。

事实上,今年以来,全国楼市低迷情况明显蔓延,多个城市的成交量和楼价均有回落,部分城市的商品房库存也明显增加,以佛山、武汉等为代表的城市纷纷解除“限购令”。

国家***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多项地产指标均明显下滑———今年1-8月份,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0.5%;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3%,降幅比1-7月扩大0.7个百分点。

此外,商品房销售额下降8.9%,降幅比1-7月扩大0.7个百分点。此外,截至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7月末增加930万平方米。而在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6月末增加802万平方米。这显示,楼市库存压力增加。

近两个月以来,大多数城市的楼价也都有所下跌———国家***近期发布的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8个,持平的1个,上涨的1个。

“珠海限购放松是必然的事情,甚至可以说,珠海作为一个二三线城市,早就应该取消限购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也存在着局部可以放松的必要性,要是等到太晚才取消,意义也就不大了。可以说,全国放松限购政策是一个趋势,接下来相信其他城市也会跟进珠海的。”**房产**、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全国多个城市取消限购政策,对于楼市的成交量回暖有一定帮助。“但一定要采取相应配套政策,不要让开发商借这个机会把房价往上拉,因为拉高了房价就会牺牲掉成交量。”

背景

上半年珠海主城区一手房网签量跌四成

今年以来,坚挺的珠海房价开始有所松动,主城区一手房网签量大跌,上半年同比下降了41.9%。珠海市**担心,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下半年的土地能否顺利出让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或将对**的投资计划带来影响。

坚挺房价今年开始松动

在“双限令”**前,珠海房价经历了飞速上涨的过程。“双限令”实施一年后,商品房销售均价基本维持在了11285元/平方米的限价“安全线”以下。

不过,为了应对“双限令”,珠海的开发商大多与买房者签毛坯和装修两份合同,“应声下降”的统计数据都不包括装修价格。因此,珠海近几年的房价还是较坚挺。今年3月,南都记者走访发现,珠海市区楼盘绝大多数的售价都已超出“限价令”规定。

今年下半年以来,在全国房地产的“冷冬”中,珠海的房价也开始有所松动,部分楼盘打折。今年上半年,珠海主城区新建商品房共网签2386套,比去年同期的4113套下跌了41.9%。

土地财政“鸦片”想戒不易

在房地产市场“下行”声中,珠海的卖地收入也受到影响。南都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珠海**卖地收入只有6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84亿元相比下降22%。

今年7月,珠海市财政局局长周昌在报告中表示,下半年市本级土地出让能否顺利进行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将对市**投资计划项目的实施带来不利影响。

2013年珠海“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提出给楼市“松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小龙当时回应,房地产业对于地方**来讲,就跟鸦片一样。珠海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太大,宛如吸毒,导致一有宏观调控,珠海的经济和财政收入就大受影响,如今珠海正是在“戒毒”。

采写:南都记者蓝辉龙陈育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