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轶清专访谈马云和阿里巴巴的成功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时代周报:阿里巴巴的成功与浙江的经济生态有着怎样的关系?

杨轶清:作为*具经济增长潜力的IT企业,阿里巴巴和马云在浙江绝不是孤例。网易的丁磊、盛大的陈天桥、金山的求伯君,都是在浙江出生长大的,另外华为的任正非和联想的杨元庆祖籍也都是浙江。此外,浙江还有一大批活跃的网站,一大批有实力的软件企业。有人因此称之为“IT浙商现象”。浙江之所以能够孕育出阿里巴巴和马云,与整个浙江的经济生态不无关系。

其一,浙江有庞大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群体,金字塔塔基非常庞大。正如海里之所以会有鲸鱼,是因为有*量的明虾。明虾多了,才能养活鲸鱼。民营经济的基础存量、中小企业群体庞大数量是催生阿里巴巴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

其二,浙商创业的根基非常深厚。创业精神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生生不息、绵延不绝。创业、创新的氛围与传统非常浓郁。

其三,浙江的经济生态相对健康。不可否认,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和公权力是配置社会资源的核心力量,换句话,**的态度和导向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应该说浙江各级地方**对于市场和企业的干预比其他地方要少很多,更加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群众*创精神、企业家创新精神。浙江各级地方**不但为创业者营造了一个比较好的创业环境,对于企业更是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权力介入,而是从智力、文化、情感等全方位给予企业支持。可以说,这是催生阿里巴巴这样的新经济发育的*重要的气候环境和土壤条件。

比如,马云创业起步的城市—杭州的经济产业结构。杭州产生了两代*富,老*富宗庆后专注于传统消费品制造,新*富马云则是驰骋于互联网电子商务。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将总部设在杭州的是*多的,这些企业大部分还是传统制造业。但是,杭州*近有一个经济结构调整新趋势,那就是创意产业或者说头脑产业(包括互联网、文创、动漫)所占比例越来越高。这一经济结构的调整趋势,说明杭州的经济增长点将会源源不断地出现。

时代周报:如何看待马云与浙商群体之间的关系?毕竟,马云代表的是互联网企业,地域色彩不算明显。

杨轶清:我认为,支持阿里巴巴一路走来的*重要的精神力量,是马云那股草根精神。阿里巴巴是全球*大的电子商务网站,而义乌是全球*大的小商品市场,在我看来,马云和义乌小商贩*初的草根精神是一样的。从内涵上说,叱咤风云的互联网江湖英雄和义乌的小商人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以耕地种田的吃苦精神做生意,造就了义乌奇迹;同样,以摆摊做生意的务实精神做网络新经济,造就了阿里巴巴的财富神话。

而且,互联网的商业特质与浙商精神在本质上非常接近:平等、进入门槛不高、不依赖特定资源、不相信特权和垄断、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需要梦想、具备敏锐的眼光和一定的冒险的魄力。因此,马云在互联网领域的成功是*符合逻辑的必然结果。或者说,以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是浙商文化体现得*彻底的领域之一。

其次,是马云的专注精神。马云在上市后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阿里的生态系统将致力于小企业的成长,任何有利于小企业成长的事情阿里巴巴都会做。事实上,过去15年,阿里巴巴正是这么做的。

还有,马云与**关系的灵活处理为阿里巴巴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马云在创业的第一年,便与时任杭州市委书记有过良好的接触。阿里巴巴走到今天,作为一个全球化企业,与**打交道更是意味着*大的际遇。无怪乎,马云会对CNBC说,倾听**的问题,解决**的问题,告诉**企业的问题,这也是过去15年阿里一路走来的生存法则。阿里对于处理**关系有自己的哲学理念,那就是和**谈恋爱,但不和**结婚,要确认你所解决的问题正是**希望解决的。

时代周报:未来阿里巴巴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杨轶清:我认为未来阿里巴巴*大的挑战可能还是来自于马云自身的局限性。没有马云,阿里巴巴走不到今天。也可能正是马云,让阿里巴巴走向衰亡。

马云是浙商中的另类,在他身上很容易找到与典型浙商的不同之处。他颠覆了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和标准,甚至他的身形样貌,也不是标准的老板造型。他很可能是本土浙商中唯一外语比中国话说得还溜的老板,当然他同时拥有超一流的汉语表达能力。

马云一向敢说大话,在崇尚说话留余地的中国人听起来很有几分轻狂。但敢放卫星的马云就是有本事把每一颗卫星都送入预定轨道。然而,卫星上天之后,马云已经注定无法低调,更无法不被人看到或听到。一个人的成败毁誉并不是自己能够控制的,佛经上说人有不虞之誉,亦有求全之毁。马云已经得到了空前无双的褒奖,亦经受了来自舌剑辞刀的拷问。但是,在未来的岁月里,马云将面对的荣誉,会像八月钱江大潮一样更加汹涌澎湃,而他将遭遇的非难,也可能会像暴风雨一样的迅疾,而这一切无法事先预知。

不管是被捧杀还是被棒杀,*先是因为自己。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人,被棒杀和捧杀的风险都很小。马云应坚持做一个普通人,尽量将身上的光环删去。可事实上,马云已经做不到这一点,因为他已经被神化。现在,马云只能退而求其次,将光环淡化。

马云曾说,鲁冠球的万向历经45年,事实证明已经成为常青树。对企业而言,做大难,做强更难;做强难,做久更难。而阿里巴巴只有15年,只有万向的1/3,这是鲁冠球比他了不起的地方。尽管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创造了美国*大的上市规模,但是真正的考验,无论是对于阿里巴巴,还是对于马云的个人形象,真正的挑战才刚开始,现在是真正到了风口浪尖之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