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旅游凸显国民消费升级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在公款旅游消费受到有效遏制的大环境下,今年的国庆**周出行人数及消费水平仍将继续增长。国庆长假历经了长达14年的增长长波段,并处于越来越快的加速度增长之中。回顾历年国庆**周数据,1999年接待4000万人次;2002年翻倍,达8071万人次;2004年*次破亿,2009年破2亿,2011年超过3亿,2012年超过4亿,今年将逼近5亿大关。计算机的摩尔定律似乎同时应验在我国的国庆**周之上。

考虑到同期的**和国内发展背景,国庆**周旅游的高速增长更为惊人。这14年,历经了**、**性的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结构性转型三件大事,全年的国内旅游人次也偶有下降(如2003年**),但国庆**周旅游始终处于增长之中,并且增速仍在增加。

这14年,也是我国居民消费持续增长和全面升级的14年。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家庭和社会结构的转变,科技不断驱动和增长,消费品供给的大幅增长,是居民消费升级的五个核心要素,而这五个要素在**周旅游上产生了更强烈的化学反应。*先是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令“马斯洛需求”层次上移,从消费品类来看,精神文化类的消费增长迅猛,而这其中旅游和文化休闲门槛低、规模大、高中低兼具,*当其冲成为居民新刚需;第二是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镇公共服务覆盖更为广泛,免除了更多人的后顾之忧,百姓从基础性服务需求中解脱出来,带来了对旅游这样的进阶性服务的需求;第三是家庭和社会结构的转变,旅游出行的基本单位变得更为复杂,单人出行,情侣出行,三口之家出行,421式的家庭出行,各种组合改变了旅游出行的基本形态,推动旅游的原子革命;第四是科技不断驱动和增长,前一波家电和计算机革命和这一波互联网革命的影响叠加在一起,施加于旅游业,智慧旅游由远而近,推动了旅游消费的全面**;第五是供给的大幅增加,今天的中国旅游业正越来越善于整合多面市场需求,数万亿的投资涌入旅游业,**、投资商、旅游者、为旅游业提供底层服务的交通、电力、水力、技术等部门,多方面的市场整合在一起,推动了供给和需求的同步发展,令今天的**周旅游业拥有了“免于匮乏的自由”。

消费升级的五大要素对各类居民消费活动都有不同程度的推动,而旅游业和五个方面的变化都直接相关,并具有更高的弹性,一变百变,多种结构性变化集中于一种活动、一个产业,并被约束于一个短时间段内,从而引发了钱江潮般的猛烈反应,14年的**周增长就是明证。“钱塘一望浪波连,顷刻狂澜横眼前;看似平常江水里,蕴藏能量可惊天。”面对旅游消费的巨澜,我们要思考怎样让旅游消费带动更多的产业全面升级,让更为广泛的消费领域乘势而上,推动更为全面的消费改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