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糖业困局 要改变“当局蔗”与“市场糖”关系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讯 新榨季期近,糖价仍未回暖。从2010/2011年*高价7800元/吨,到本年9月的3900元/吨,国内糖价跌幅达50%,糖业全行业吃亏、糖农减收。糖财产到底怎么了?

中国糖业协会副理事长马占等分析,近几年糖价大跌,进口糖大量涌入是主因。插手世贸组织头10年,我国每年进口食糖根基在100万吨摆布。但从2010/2011制糖期起头,国表里糖价倒挂加剧,低价进口糖严重冲击国内市场。2013/2014制糖期估计进口糖将达390万吨,占国内糖产量的29%。

进口糖为何会大量涌入?马占平认为,除了国内原料价*高、制糖成本高外,主要的是我国食糖价*调控机制不健全:

一是价*形成机制不合理。今朝糖料由当局订价,而食糖价*是市场调节。因为国内农业根本亏弱,莳植成本不竭上涨,为庇护糖农好处,糖料收购价一向**不下。今朝国内甘蔗价*比国外超出跨越近一倍,而原料价*一般要占制糖成本的80%,国内糖企保存艰难。

二是现有姑且收储政策难起到“均衡供求、不变糖价”感化。固然姑且收储政策必然水平延缓了糖价下行速度,但也拉大了国表里价差,低价进口糖乘机涌入。同时又刺激了国内原糖加工能力盲目扩张,造成产能过剩。糖价持续走低,国度食糖储蓄库存高,蓄水池感化削弱。此外,国内食糖进口关税程度低,准入量大,再加上食糖进口办理相关轨制不敷**,我国成为**食糖*要出口地。

“当局蔗”遭遇“市场糖”,导致全行业吃亏。马占平说,估计2013/2014年制糖期吃亏达上百亿元。大量糖企吃亏,又造成拖欠农人糖料款现象严重,整个糖财产陷入困境。

马占平说:“食糖是人民糊口必需品,是食物、医疗等财产的主要根本原料。尤其是糖财产关系到老小边穷地域4000万糖农好处、40万职工就业和**不变。促进糖财产持续健康成长,当务之急是尽快**糖价调控机制,理顺糖价市场系统。”

难题咋应对?

实施食糖方针价*办理,充实阐扬市场自我调节感化

“尽快成立食糖方针价*办理轨制,是化解当前糖业困境和促进糖业持久不变成长的有用路子。”马占平暗示,一个根基思绪是,以糖料莳植成本为根本,设定食糖调控的方针价*。当国内糖价低于方针价*时,财务对糖农直接补助;反之,靠市场调节,无需补助。如许糖价随行就市,充实阐扬市场自我调节感化。

马占平说,与现行调控比拟,实施食糖方针价*办理,可以有用化解“当局蔗”与“市场糖”的矛盾,既有利于庇护糖农出产积极性,又不把市场风险转嫁给企业。同时,大大削减了对糖价的行政干涉干与,缩小表里价差,减缓进口糖对国内市场的冲击。

他进一步阐发,对糖实施方针价*办理行政成本低、补助少、易办理,可行性强。

制糖工业集中度高,易办理。全国28家大型糖企集团的食糖产量占全国80%以上,且企业糖料收购、食糖出产有税务和物价部分监管,糖料数目、食糖价*轻易把握。

糖农与糖企联系慎密,易操作。因为糖料的不成储存性,决议了糖料出产与制糖企业慎密联系,糖农好处与糖企好处慎密相扣,没有中心环节。而糖厂对糖料砍运榨有持久严酷打算和完整的办理系统,农人莳植面积易统计,有利于轨制操作和当局监管。

马占平认为,我国糖料莳植区域集中,广东、广西、云南、新疆等七个主产糖省区产量占全国90%以上。实施食糖方针价*办理轨制,应按天然形成的经济区划在全国主产糖区同一奉行,不宜进行局部试点,造成地域间政策纷歧致。他建议,促进糖业健康成长,要加大对“第一车间”出产撑持力度,将糖料出产纳入农资综合直补规模。同时,进一步增强进口办理,峻厉冲击私运食糖。加速糖业立法工作,成立同一办理体系体例,提高食糖调控效率。广东食物追溯为您报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