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谈]不可忽视“遮丑墙”对民众心理的负面影响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4年前,广州亚运会前夕,广州大学城4个保留村外建起了6米高的铁皮墙,被媒体称为“遮丑墙”。4年后亚运再开幕,铁皮墙却依然屹立不倒。在现场,铁皮墙让原本稠密的村子更加密不透风,墙体残破不堪,有的铁皮墙甚至被商户改造成了商户门面、停车棚,贴满广告的铁皮墙将店铺与马路隔开,临街商户也抱怨,生意做得不敞亮。番禺小谷围街道城建中心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称,“铁皮墙对村里*安管理是有好处的”(昨日《广州日报》)。

“遮丑墙”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算不得新鲜事。此前有媒体曝光,南京市栖霞区某街道为迎青奥,沿着一改造废墟砌墙并盖以黑色塑料网,墙外就是整洁的马路,被网友调侃“天堂与地狱的对比”。假如这是为迎盛事不得不采取的“急救章”,那么,大学城的“遮丑墙”一立四年,怎么也说不过去。

本来是遮丑,由于管理不善,这扇墙自己就变成了一丑,还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值得深思的是,为何一拖四年,墙后面的风景就一直那么丑,不见美化呢?与其对这扇“遮丑墙”本身修修补补,何不把维修费用,拿来整饬墙后面的建筑物,改善周围环境呢?假如当初为了亚运项目安全举行,兴建围墙作为防护措施,尚有一些道理,亚运结束那么多年,现在来讲“对*安管理有利”,恐怕难以服众。

说“遮丑墙”有利*安管理,恐怕跟修长城抵御外族入侵一下,*后还是功败垂成一样。房加顶、粉外墙、遮丑墙、穿衣戴帽……要问的是,为何有些部门如此迷恋于遮丑,那些被遮住的城市风景,“丑”又何来之有?所谓“丑陋”“丑怪”,不外乎城中村或者烂尾楼,根子上是旧城改造和城中村管理不善,城市规划执法不严等问题。一些地方主事者觉得不好看,一遮了之,想要遮掩的,无非*理无能与管理不善。不求源头上改善施政,而寄望短期突击下的表面光鲜,结果是“遮丑”变成“献丑”。

这种做法除了令居民生活受到影响,不可忽视的是民众心理受到碾轧、扭曲。试想一下,每天住在所谓的“遮丑墙”背后,换言之,这个村子会不会被周边居民视为“丑陋村”?既然被归为城市顽疾一类,居民很可能就变得麻木,破罐破摔,任其凋敝破败。报道中就提及,4年间,对于大学城“遮丑墙”的态度,许多店家由希望转为失望,到如今已是潜移默化地接受。

改善城市风貌,不见得要用“遮丑墙”如此生硬笨拙的办法进行。有荷兰艺术团体就着手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贫民窟开展一项绘画改造计划,目标是携手当地居民一同将整个区的所有房屋表面漆上五颜六色的壁画,以强烈的色彩艺术来感染整个贫民窟与生活于此的百姓。他们为此众募10万美元,希望能为这个长期不受重视的地方改头换面并**大量就业机会。显而易见,这种城市空间改造的思路是以当地居民为主体,以活化社区、改善民生为驱动力,相对于“遮丑墙”,更具持续性,也兼顾了当地居民的心理。□麦嘈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