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大改” 将允许投资者进行融资融券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经过近5个月的修订,9月26日,上交所正式发布《沪港通试点办法》(下称《试点办法》),将允许投资者进行**融券。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沪港通规则体系已经基本齐备,但沪港通的开通时间还有待确定。

**融券交易开闸

沪港通允许**融券是《试点办法》修改过程中的*大变化。业内人士表示,《试点办法》允许**融券,是放宽规则的形式之一。

**是指投资者在看多某只股票的情况下,向证券公司借***买入某只股票,在股票上涨后卖掉股票,“借*还*”,从中*取差价。融券指投资者在看空某只股票的情况下,向证券公司“借股还股”,借入某只股票一定数量,在高价时卖掉,并在该股票下跌的时候,买入等量股票还给证券公司。同时需支付利息。**融券交易一方面可活跃市场,增加流动性,另一方面也有杠杆效应,容易放大风险。

在允许沪股通投资者在香港市场开展沪股通股票**金交易(类似于内地的**业务)、股票借贷和担保卖空(类似于内地的融券业务)的前提下,《试点办法》明确,沪股通“**融券”标的应当属于上交所市场**融券交易的标的证券范围,担保卖空价格不得低于*新成交价。

同时,《试点办法》删除了征求意见稿中关于港股通禁止**融券的规定,明确港股通**融券相关事宜“另行规定”。由此,港股通**融券的业务空间也将被打开。

严禁恶意占用额度

《试点办法》规定,严禁恶意占用额度,明确跨境监管机制。作为本次新增条款,明确沪港通投资者“不得通过低价大额买入申报等方式恶意占用额度,影响额度控制”。

根据规定,试点初期,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

《试点办法》还对提供沪股通投资者信息提出要求,明确上交所可以根据监管需要,要求联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提供交易申报涉及的投资者信息。业内对此评价说,这一规定为沪股通中上交所及时获取申报背后的投资者信息,以及实施“看穿式监管”保留了空间。从长远来看,这不仅符合A股本地原则,也有助于提升的监管有效性。

相关新闻

A股H股价差再收缩

9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试点办法》正式颁布,沪港通的正式推出进入倒计时。与此同时,恒生AH溢价指数上周收报98.09点。

来自WIND金融数据终端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A股和H股收盘后,恒生AH溢价指数已经上涨至98.09点,在经历了持续5个多月的“深蹲”之后,该指数终于再次逼近100点。随着AH股价差进一步被填平,“沪港通”引发的A股做多热情究竟还能否持续?

实际上,在4月10日“沪港通”的消息刚刚公之于众时,该指数为95.37点。但是,A股相对H股的折价并没有因为消息的公开而立即在“有效市场”下消失,反而经历了3个多月的扩大过程,*低达到了88.72点。随后一轮消除AH股价差的“市场行动”伴随着A股近3个月的“慢牛”行情持续展开。

比如*为典型的“沪港通概念股”海螺水泥,在4月10日消息公开当日股价上涨至19.10元,并封住涨停板,但是随后一路下跌,直至7月份权重股再次走强时才有所回升。而相应的港股“安徽海螺水泥”则在消息公开之后一路下跌,以9月26日收盘价算,跌幅接近25%。

据了解,AH溢价指数是反映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公司的股价之间的相对状况。该指数高于100点,说明A股处于溢价状态,低于100点,说明A股处于折价状态。数据显示,从2013年9月至今,A股基本都处于折价状态。

相关链接

A股投资者 如何参与港股通

沪港通的开闸,使得内地投资者可以参与港股市场的投资。不过,在沪港通试点初期,香港证监会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港股通股票范围为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份股以及不在前述指数成份股内但有股票同时在上交所和联交所上市的发行人的H股。目前,可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的股票共264只。

沪港通交易制度安排

一是沪港通向双方投资者仅提供限价类型订单,两地投资者均不可以进行市价委托;二是有关回转交易遵循对方交易所规则,即香港投资者买入沪股通股票当日不得卖出,内地投资者买入港股通股票当日可以卖出;三是沪股通和港股通都禁止裸卖空行为;四是不参加大宗交易,即内地投资者不得参与香港市场的对盘系统外交易(相当于大宗交易),香港投资者也不参与沪市A股的大宗交易。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