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准筹建民营银行扩至5家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阿里、复星和美特斯邦威入列

昨日,中国银监会宣布,批复同意浙江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两家民营银行筹建。前者由阿里巴巴关联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复星、万向三农集团等共同发起筹建,后者发起人为均瑶(集团)和美特斯邦威服饰。

加上两个多月前批复的前海微众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筹建,*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已全部获准筹建。

■记者 陈庆麟

浙商成此次获批的大赢家

据批复文件显示,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和上海复星,两公司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30%和25%股份。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为均瑶(集团)和美特斯邦威服饰,两公司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30%和15%股份。

早在今年3月,银监会已确定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十家民营企业进入*批试点名单,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复星、正泰三家浙企。

据媒体报道,复星集团原本计划与均瑶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作为自贸区*家民营银行试点项目,一直广受关注,但双方于8月“分手”。*终,美邦服饰替代复星,与“温州兄弟”均瑶展开新的合作。复星则选择了阿里,发起成立浙江网商银行。有趣的是,尽管新增两家民营银行的注册地分别为浙江和上海,但发起人阿里巴巴、复星、均瑶、美邦服饰等企业均是浙江企业或是知名浙商企业。

银监会批文显示,民营银行筹建工作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监管部门提出开业申请。这意味着,浙江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快明年3月可开业。

五家试点民营银行各有专长

今年7月25日,银监会已正式批复三家民营银行,分别为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除天津金城定位对公业务外,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定位是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区居民、县域“三农”。

区别于上述民营银行,小微金服将网商银行定义为一家互联网商业银行,为电子商务平台的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提供有网络特色、适合网络操作、结构相对简单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据小微金服副总裁俞胜法介绍,网商银行会坚持小存小贷的业务模式,主要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投**需求,具体来说是指主要提供20万元以下的存款产品和500万元以下的贷款产品。

至于具有均瑶集团和美特斯邦威“民资+实业”背景的华瑞银行,将充分发挥民营机制的优势,充分发挥上海自贸区特色,形成面向自贸区的,涵盖“结算、投资、**、交易”的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的**难、**贵探索解决模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民营银行规模较小,自身的经营灵活性较高,结合设立定位,对解决中小企业**问题可以起到推动作用。与此同时,部分民营银行依托股东资源,有望作为金融平台带动供应链上下游资源。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