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资“混改”再开“相亲大会”推180项目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此次共推180个对接项目,拟引入民资超770亿元

昨日,广东省***举行了今年第二次广东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项目展示对接活动,再次搭台为国企与民资“相亲”。此次推出对接项目共180个,涉及交通物流、金融服务、基础设施、节能环保、生物医疗等17个行业,计划引入民间资本超过770.8亿元,签约的项目共43个,引入民间资本376.6亿元。其中,省属企业签约项目14个,引入民间资本235.6亿元,地市国有企业签约项目29个,引入民间资本超过141亿元,涉及房地产、生物医疗、食品加工、冶金矿产等行业。

■记者 黄雪萍

大多集中在**竞争领域

记者在对接展会上看到,金融、环保、商贸、旅游、电子信息、交通设施、房地产等多个行业均有参展。相比今年2月份的对接会,此次推出的项目地域更广、体量更小、行业更多,大多数项目都是集中在**竞争领域。合作的方式也以增量为主,推出的180个项目中,采用增资扩股、合资新设企业等增量方式的项目有128个,占项目总数的71%。

今年年初新组建的广东商贸集团和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均有“大手笔”项目推出,广东商贸集团参展的项目有14项,为省属国资集团*多。如广弘投资有限公司健康养老产业项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医药健康产业、O2O医药零售产业等引进战略投资者,上述3个项目拟引入资金6.5亿元。

今年1月完成了板块重组的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此次也有不少动作,其旗下6个涉及旅游和商业地产的项目均拟通过股权转让或者增资扩股的方式来引入投资者。广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推出的项目都是**竞争性行业,对民企的态度是开放并且欢迎的,至于出让多少,持股多少,一切都可以商量,没有设定下限。

此外,粤国资三大资产管理公司广业公司、广晟公司、广新公司,也有诸多项目参会。如广新公司的项目有广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东星湖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广新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项目,拟引资12.6亿元。

“*先将大力发展国资金融业”

在地市级的项目中,广州市有39个项目正在寻求与民间资本的“联姻”,居于各地市之*。不少传统的消费、零售企业在新的商业环境下均选择与民间资本结合来激活业绩表现。广百集团下的广百置业计划引进社会资本拟新三板挂牌项目、广州双鱼体育用品增量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在新三板上市项目。此外,公众熟知的风行牛奶、陶陶居等均有引进投资者的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此次的项目中,涉及金融行业的占据了6席,包括广州越秀**租赁、广州担保、立根**租赁、万联证券、广州银行、金融街,其中金融街计划引进3亿元社会资本完成股份制改革并上市。

“*先将大力发展国资金融业。”广州市***主任黄伟林阐述广州国资改革的思路时表示,使上市公司成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要形式。

接下来将推进集团层面“混改”试点

截至9月25日,混合所有制企业占全省国家出资企业总户数38.32%,比2013年12月底提高了7.4%,其中省属企业的混合比例为50.76%。事实上,广东自从8月份颁布国资改革纲领性文件《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来,国资改革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省***在继续推进上半年的五项试点工作时,还会**推进以下改革试点:一是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试点,支持丝纺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二是推进盐业专营体制和二轻联社管理体制的改革;三是有序推进省属企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四是开展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和市值管理试点;五是开展重大财务信息公开试点;六是开展省属企业纪检体制改革试点。

广发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认为,资本市场对于国资改革的预期比较强烈,但国资改革并非一混就灵,在民间与国资的“联姻”中,双方若要混合、双赢,则需要双方要有一定的相似,又要有一定的互补,民营资本有足够的话语权与影响力,国企在公司*理与经营管理层会发生显著变化。同时,需要合适的董事会机制,合适的管理层激励,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受到资本市场认可。

据其分析,包括员工持股等激励问题也可以通过混合所有制来解决,星湖科技引入PE战略投资者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8月份,深圳长城汇理以PE的方式战略投资星湖科技14.72%的股份,国资股东广星集团持股为14.94%,双方持股比例不相上下。汇理资产有丰富的医药领域投资经验,星湖科技也期待凭此转型为新兴医药领域,此案例可为国资改革员工持股的一种方式。

市场声音

民间资本:

对持股多少不感兴趣 更青睐以PE参与IPO

广东省国资以4万亿元的体量居全国之*,但是资产证券化较低,广东至今仍没有大型集团上市,只有包括白云机场、粤水电、粤高速A、贵糖股份、广弘控股、省广股份等国资子公司。

广证恒生分析师袁季认为,目前广东省国资体系资产证券化率整体不足20%,与***规划的2015年达60%目标相差较大,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阵地,未来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诉求将比较强烈。在IPO周期较长、排队公司过多的情况下,通过已有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用上市平台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模式将成为短期内实现资产证券化率快速提高的有效方法。

能上市的国资也成了民间资本眼中的香饽饽,参展的一位资本界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自己不在乎拿多少股权,以及是否绝对控股,而是更想以PE、VC的方式来参与股权投资,“投资周期不超过三年,主要是希望投资的公司能进入资本市场,我们再分享收益并适时退出。不过此次在展会中看到的项目一般投资周期都较长,这样资金的沉淀成本太高。”

上述人士表示,参与混合制改革*大的担心是怕政策有变,“之前有意向谈过一个项目,但是我们发现和国企的沟通方式和效率有待提高,我们*怕上面的政策摇摆,有时候对方决定有变,我们通常是事后被通知。”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