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套码”普遍、造假升级 央行再出狠招整顿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经历5个月的等待,第三方支付机构没有等来央行放行新增商户业务,而是等来了一张新罚单。事实上,这并不是央行*次针对第三方支付业务开出罚单。今年4月1日,8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被叫停收单业务拓新。那么,第三方支付机构缘何冒险屡踩“红线”?未来,第三方支付市场到底将何去何从

9月10日,央行正式下发了针对汇付**、富友、易宝、随行付的处罚意见,这是今年4月央行叫停8家机构预授权违规事件的延续。按照*终落定的处罚结果,汇付**一年内须有序退出15个省市的现有收单业务,富友及易宝将撤离7个省的收单业务,随行付将撤离5省2市的收单业务。

这也让人们把目光再次投向了线下支付市场。目前,在线下支付市场,银联商务在收单业务中市场份额**,超过45%。而银行自营的POS机占到整个POS市场的40%份额,其余份额为约60家收单机构共同拥有。参与者众多,违规现象不断,其中七成左右的违规案例来自第三方支付机构。

近日,负责监测市场违规行为的银联业务管理委员会发布“2014年上半年银行卡受理市场规范工作通报”:2014年上半年,全国确认违规商户46936户,占活动商户的5.84%,与2013年底相比,违规商户的增长已翻三倍;在46万违规商户中,有77%来自第三方支付机构,其余来自银行类机构。

数量剧增导致的同质化竞争加剧,有关部门的监管和立法缺失,都让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规范问题始终是个顽疾。除了“套码”等传统违规现象,许多新型的违规案例也频现,屡禁不止。

“套码”现象普遍

“在餐馆吃完饭**一看账单,交易地点显示为郑州一家超市,吓了一跳,还以为是***信息被泄漏。“孙怡(化名)向《**金融报》记者诉说着近期的遭遇。

事实上,孙怡所遇到的情况十分普遍。“餐饮娱乐类的**手续费率*高,为1.25%;百货等一般商户手续费率为0.78%;超市、加油站等手续费率为0.38%。所以很多商家都会这么做。”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猫腻。

这种做法在业内俗称“套码”,即违规套用低费率行业的商户类别码(MCC)。不同MCC码代表不同行业,**手续费率不同。按国家发改委2013年2月25日“66号文”中新下调的费率规定,“5812”代表餐馆,手续费率1.25%;“5311”代表百货商店,手续费率0.78%;“5411”代表超市,手续费率0.38%;“三农”业务更低,*低一档仅0.25%。

上述业内人士透露,一般业内使用的伎俩就是,代理商找到当地一家餐厅,本来这家餐厅正常**手续费率为1.25%,即消费者**100元,餐厅要支付1.25元**手续费。而代理商会用只收商户0.5%的**手续费率的方式诱惑餐厅老板,如果两者达成协议,代理商会把享受0.38%**费率的超市POS机拿来给餐厅使用。

代理商的收益就是0.5%与0.38%的差率,换言之,餐厅每**一次,代理商就获得**金额的0.12%。“商户类型不一样,费率差距较大,这就让一些人有机可乘。”一位银行人士对记者透露,POS机乱象中*常见的一种就是“大套小”,以费率*低的超市名义申请入网,拿到0.38%的费率,然后在饭店或者KTV等地方使用。“套码”是*普遍的违规,大家都这么做。“这对于代理商和商户来说是双赢,商户何乐而不为呢”?

事实上,2014年,据银联统计发现,商户名称不规范商户高达160余万户,同时伴有套用MCC或特殊计费等违规行为。上半年,全国共确认违规“套码”商户18万多户,占全部违规商户近40%,其中80%以上是违规套用低扣率MCC商户,快钱、盛付通、汇付和乐富等机构违规排名靠前;其余是违规套用“特殊计费优惠”,快钱、乐富和通联大量利用产业给予“三农”商户的特别优惠政策进行套利。

造假手段升级

套码等违规现象在愈演愈烈之时,造假手段也在不断“创新”升级。

据上述业内人士介绍,*主要有3种做法:**种是直接伪造虚假商户信息,包括伪造营业执照与商户入网材料。“过去的违规是大量套码,但商户业务和营业执照是真实的,这是因为过去收单机构主要是银行,银行对商户真实交易背景的监督相对规范。现在出现大量第三方支付机构之后,管理和风控松懈,直接伪造营业执照”。

第二种造假手段则是“切机”。这是指一些收单机构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以升级POS机的名义直接把此前央行暂停新开商户的8家支付机构(汇付、易宝、随行付、富友、卡友、海科融通、盛付通、捷付睿通)的商户强行变更为自己的商户。一般以免费降低扣率为诱饵,劝说商户升级POS机,然后偷偷换上自家软件,使之变成自己的客户。“比如,从外观上看,POS机是汇付的,被快钱‘切机’后,后台的资金清算就从汇付变成了快钱,但商户和发卡行都不知情”。

第三种造假手段是平台化、智能化造假。即收单机构利用自身平台,智能化判断金额、卡BIN等,通过变造交易类型或交易渠道等各种手段,把同一商户交易组合成多套交易信息,选择不同渠道(银联线上渠道、银联线下渠道或银行渠道)上送交易,直接批量按“特殊计费”费率,始作俑者也是快钱。

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举例称,“比如,同一笔交易、同一个大悦城的商户号码,但智能化变造交易导致对账单显示了10笔,交易行业一会儿显示是工业领域,一会儿是‘三农’领域,地区一会儿是上海,一会儿是山东、福建等,但都是同一笔交易,目的就是为了躲避监管和银联的监测。银联能监测到的只是一部分,抓不到就赚到了”。

银联业务通报显示,根据机构投诉,快钱、乐富和中汇等机构涉嫌授意或指使外包机构利用“切机”抢夺前述8家及其他机构的商户资源,同时大量伪造商户名称和代码。而今年上半年,市场违规现象依然高发,第三方支付市场的规范化形势严峻。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用户如果遇到对账单与消费情况不符,可及时与相关发卡银行***管理中心联系或到工商部门申诉,以确保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消费后*好保留相关**单据和发票,一旦要维权时可以有凭有据。”

监管立法要跟上

“国内支付行业被炒得太热了,中国收单市场状况太混乱。支付行业是一个规模化生存的行业,没有量根本赚不到钱。”上述银行业人士在接受《**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上述业内人士介绍,“收单机构线上不挣钱也要做的原因,主要是为了拿到商户信息、沉淀资金,在此基础上延伸的相关金融业务被视为未来第三方支付的增长点,可利用沉淀资金给商户做增值业务,比如余额宝等现金管理、小额贷款等。”这也是为何第三方支付机构尽管不赚钱,还吸引了众多VC追捧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第三方支付机构积累了大量商户信息资源,因此衍生出了一些与支付相关的增值业务,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除了开展收单业务,其子公司也推出了理财和小贷业务。“大一些的第三方收单机构的盈利来源,一是卖POS机具,二是销售大量商户的信息,通过对商户信息的脱密处理后,把这些信息卖给银行,银行对这些商户提供贷款。”上述银行业人士直言。

孙立坚坦言,对于一些大型第三方支付企业,未必是把支付作为盈利业务在做,而是将其看作一个跳板。从支付端切入以争夺客户,是个非常有效的切入点,对于这些支付企业而言,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获取利润,更多地是为了获得商户和客户的信息资源,以及进一步渗透互联网金融的目标。

然而,现实情况是,POS机套码行为一方面造成金融机构无法监管资金流向;另一方面,由于银行给予不同代码商户的***积分不同,通常持卡人在低手续费的POS机上**无法获得积分回馈,POS机套码也损害了持卡人的利益。

对于目前普遍存在的违规现象,孙立坚指出,监管和立法机制必须要完善。在他看来,一方面,定价机制不合理、竞争激烈等因素造成第三方支付机构违规凶猛;另一方面,由于支付行业的上位法缺位和监管滞后,整个支付环境让支付链条上的各方都进退两难,监管部门、银联、第三方支付机构各有各的难处。

在孙立坚看来,监管部门需要适度把握牌照发放数量,推动跨部门的监管协调,加快推动更高层面的法律规则建设,并且逐渐建立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市场退出机制。同时,重点监管第三方支付系统的重要性机构,抓住主要矛盾。此外,随着第三方支付市场的格局演变、市场集中度提升,也要注意新的反垄断问题。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