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谈H8推迟上市:就是后轴问题很多人不信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对长城汽车而言,**算得上是“多事之秋”。过去五年,长城汽车销量持续高速增长,并逐渐成为自主品牌的****;但在迈入2014年后,长城汽车却频频陷入窘境:主力车型哈弗H8两次推迟上市、销量大幅下滑、股价一再跳水……由此引发的各种声音,既有对H8推迟上市原因的推测,也有批评其研发投入较低,更有业内人士对其聚焦SUV的战略提出质疑。

同以往一样,面对各方声音,长城汽车仍保持沉默。

直到近日的长城汽车第四届科技节,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终于走到台前、打破沉默,公开明确了H8推迟上市的真正原因,并再次强调了长城汽车聚焦SUV战略的决心,“要**SUV先实现‘专注、专业、**’。”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张洁

“H8主减速器合格率较低,只能停产”

【外界看】

作为长城汽车尝试突破20万元大关的产品,哈弗H8被寄予厚望,但一路上风波不断,两次推迟上市“回炉再造”。长城汽车在第二次推迟H8上市时发布公告称:H8交付后,客户反映车辆在高速工况下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这影响了整车品质,达不到商品车交付的条件,所以才需要继续整改。但面对如此解释,有关H8推迟上市的“真实原因”的猜想仍有很多种,坊间甚至有传闻称“H8**抄袭其他品牌车型底盘”以及“奔驰胁迫采埃孚停止向长城供货”。

【长城说】

“关于H8的问题,就像我们在公告中讲的那样,就是技术问题,但好多人就是不信。”魏建军明确表示,H8推迟上市的原因就是后轴技术问题,需调校才能解决。

“现在的问题是主减速器的合格率比较低,大批量生产不了,只能停产。”魏建军透露,目前长城正在请外资企业帮忙开发。“我们有**在做这些事,这需要一些老**的经验才能完成。之前媒体试驾的车是肯定没有问题的。”

另据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透露,哈弗H8的上市时间正在论证中,尚无确切时间表。

在科技节现场,记者采访了长城汽车的部分员工。一位技术人员表示,H8推迟上市后,企业内部确实面临很大压力,“尤其是问题刚出现时,办公室的人甚至都是两班倒。”据该技术人员表示,目前哈弗H8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均是长城****,但有些技术“不是一两天就能提升上来的”。

“长城聚焦SUV的战略没有变”

【外界看】

2011年,长城汽车提出聚焦SUV战略,宣布在5年内不会再进入新的经营领域。自此,业内质疑声即不断。其实,依赖SUV拉动销量的车企并非长城一家,只是,高度依赖SUV来拉动增长的长城汽车,今年开始出现销量下滑。数据显示,今年1-8月,尽管**车型哈弗H6仍然保持了50%以上的增长,却被仅有的63942辆轿车销量直接拖了后腿,导致其总销量同比下滑9.04%。销量滑坡、股价大跌,使得批评长城汽车不应**押注SUV的讨论再次出现。

【长城说】

在科技节开幕仪式上的发言中,王凤英着重强调,长城汽车仍将坚定不移地聚焦SUV,把哈弗打造成**化的专业SUV品牌。“在这样一个发展时期,我们认为只有把产品线做窄,才能做精做专,产品才能提高科技含量,才能做出品类优势。”

而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魏建军也强调称,长城汽车聚焦SUV的战略没有变,内部产品结构正在调整。“长城要将有限资源聚焦于SUV市场,要**SUV先实现‘专注、专业、**’,要做世界*大、*挣钱的,而且要能挣到美金。”

同时,魏建军认为,长城的聚焦战略已初有成效。“没有量化的数据支持说哈弗的品牌价值到底是多少,我确实说不上来,但是我们感觉哈弗的品牌价值在这一年多当中是有所增长的。除了产品本身的竞争力之外,我们的定价在自主品牌里应该算高的,而且能够畅销,这也证明哈弗品牌有所提升,但真不好衡量到底具体是多少。”

“我们短期内不会上轿车”

【外界看】

今年以来,在自主车企销量普遍下降的形势下,长城轿车的销量也出现了明显下滑。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长城汽车的轿车销量仅为63942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54.7%。部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长城汽车集中主要精力于SUV车型,使其原本就不擅长的轿车业务愈发羸弱,从而造成销量大幅滑坡,累及长城总业绩。

【长城说】

对此,魏建军并未否认其重SUV、轻轿车的事实,并坦言轿车销量下滑与长城汽车聚焦SUV战略有关。“目前长城共有C50、C30两个轿车平台,但后续并未在这两个平台上继续开发轿车,这也是轿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其表示,目前长城只是为了聚焦SUV而暂时放弃轿车。

魏建军进一步解释称,在中国自主品牌当中做轿车能挣到钱的只有长城,轿车定价*高的也只有长城,长城轿车的净利润可达10%。“我们短期内不会上轿车,一旦上,我们制造的轿车一定是有**范儿的,而且必须是做时尚科技、动感极强的产品,**是高性能的。”

“研发**不吝啬,都已是过度投入”

【外界看】

新车型的推迟上市,影响了H8及长城汽车的品牌形象,并进而引发了公众及资本市场对长城研发能力不足的质疑。长久以来,“研发环节投入较低”都是长城备受质疑的一点。依据长城汽车公布的2013年年报,其全年营业收入为567.84亿元,研发支出为16.92亿元,占其全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不足3%。这一比重跟多数车企相比,确实有些差距——据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比亚迪研发支出费用为28.72亿元,占营收的5.43%。广汽研发支出9.87亿元,占营收的5.24%。就连近年来持续低迷的一汽夏利,研发投入占比也达到了3.9%。

【长城说】

“媒体总说一个数据——3%,但这只是一个考核数据。”魏建军认为,销售和研发投入的比率不能说明问题,实际上研发质量若是很高的话,销售费用占的比重会减少。“我认为更应该看**费用,我们研发费用一年不少于20多个亿,包括建立技术中心,我们并不想花更多的钱造出不适合市场的产品。”

魏建军同时称,长城不是研发投入不足,而是研发过度投入。“媒体总说我特别‘抠’,实际上我们在研发方面**不吝啬。你看我们的试验场、技术中心、装备,再看我们的技术队伍,这些都是过度投入。”

魏建军告诉记者,除了在研发硬件上的打造外,长城也注重为技术人员提供生活方面的便利,其正在为技术及管理人员打造20分钟的生活圈,其中包括商业综合体、住宿区及教育园区,上班仅需9分钟。“你只要好好工作,生活方面这儿全包了。”

另据介绍,长城目前在大量招聘国内外技术导师。“光靠我们自己也是不行的,发展速度比较慢,现在我们在大量招国内外的导师型人才,他并非负责某一个技术项目,而是要负责某一个专业的把控指导,对他负责的内容进行人员培养。”

“不说话就是为了让别人来挑毛病”

【外界看】

在H8两次推迟上市之后,业内对长城汽车的质疑声从未间断,对此,长城除了两次推迟上市的公告之外,没有其他公开回应。连常常活跃在微博上的长城汽车新闻总监商玉贵都保持沉默。“魏总让我们都闭上嘴,就让说话的人继续说。”商玉贵直言。其实,这也是魏建军一贯的风格,面对各种质疑和非议,不反驳、不回应。

实际上,一直以来这个企业都很少向外人展示自己,多少给其增添了一份神秘。

【长城说】

不过,在此次接受记者采访中,魏建军也首次对这种做法给出了自己的解释:“长城汽车在有意识地制造危机,但制造出来的危机总不是真正的危机。企业如果总是平静的话,风险就会越多。”

魏建军透露,在哈弗H8推迟上市后,来自于外界的压力很大,公司内除了他坚持不要说话外,其他员工都想说话,商玉贵曾因此被罚款。“实际上不说话就是让媒体打击我们,挑我们的毛病。不管怎么样,只要是人家说我们就听。”

魏建军认为,经过一年多的时间,长城在心态和淡定力上都得到了锻炼和考验,并且借助此次危机使企业在多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据介绍,去年8月份,长城汽车由于车辆质量问题、配件供应不及时、对经销商服务质量不满意等问题,品牌投诉量大概是每天60份,目前则已降到每天15份。“我想任何人都不是完美的,有挫折、有考验才能锻炼意志和修为,被夸奖几句我就晕了,那就把握不住方向了。”

(原标题:魏建军:H8推迟就是后轴问题,但很多人不信)

(新京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