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桥”已崛起“新城”欲比翼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顺德新城建设项目。花桥镇“金字塔”是动漫产业的孵化基地,其奇特造型曾引发网络讨论。

如果没有意外,昆山的花桥镇,顺德的双“新城”,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将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

两个地方同样因为其*特的区位优势而受到青睐。其中,花桥镇盯准上海,将建设花桥**商务城,承接**大都市的金融外包服务,而顺德的新城,一个将重塑顺德城市面貌,一个则依托中德工业服务区,定位于广东未来经济发展的合作区。

昆山花桥借“外脑”把脉开方锁定金融服务外包

昆山市花桥**商务城的展厅内,短短的几行字,记录着花桥这个小镇的变化———

2005年8月,江苏省委省**确定开发建设花桥**商务城,作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2006年8月,花桥**商务城被批准为江苏省**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十一五”规划**服务业发展项目。2007年5月,被列为江苏省*批服务外包**区。

“昆山制造”向“昆山服务”转变

作为江苏省重大战略决策之一,也是昆山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昆山制造”向“昆山服务”和“昆山办公”转变的一号工程,花桥**商务城建设在*初启动时,当地**请来了“洋外脑”来规划。

2005年举行花桥**商务城功能策划招标会,**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从参加竞标的4家世界知名专业咨询公司中一举胜出,麦肯锡方案直接把花桥**商务城定位为上海的“金融后台”,这让当地**怦然心动。

借助“外脑”的把脉开方,昆山市**对花桥商务城的发展路径明确为:按照“融入上海、面向世界、服务江苏”的总定位,充分发挥“上海的区位优势、江苏的政策优势、昆山的成本优势”,着力打造**服务外包基地、金融服务外包基地和区域性总部基地。

到“十二五”期末,商务城将努力建设成为拥有1000万平方米商务建筑面积,30万人口,服务业产能超过1000亿元的现代化商务新城。这一目标一直没有变过,规划也没有再加以调整。

三年无休建设商务城

作为全国第一个做服务业的开发区,真正如何招商、将规划变为现实,困扰着当地主政者,到外面考察,去寻找可资借鉴的开发路径成为当地主政者的*选。

据介绍,昆山市**考察团曾出国到印度班加罗尔**技术园区去考察,这个园区是全球软件服务业外包的聚集区;除了印度,北京、台湾内湖等全球知名服务业园区,也留下了昆山人的足迹。

“*初三年是全年无休的工作状态———‘5+2’、‘白加黑’,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周日可以回家,电话开机、随时待命。”2006年就来到花桥工作的公务员金磊说,建设者们忘我的工作热情使得花桥商务城的建设速度出人意料的快,一座座与服务业有关的现代建筑,在农田上拔地而起。

目前的花桥**商务城面积为52.3平方公里,规划了3大主导产业区:服务外包基地;区域总部基地;海峡两岸合作区,承接对台方面产业合作。

做上海大金融中心的“后台”

昆山市规划局副主任科员雷高燕介绍,在服务外包基地中,为上海大金融中心做后台数据处理相关的业务,让花桥成为了长三角版图上的一个现代服务业重镇。

金磊介绍,在基地中,有万国数据灾备中心、中金数据、华道数据、远洋数据、巅峰数据等企业,主要承接服务外包企业云计算、云服务储存业务的数据处理。

而根据金融服务外包产业需要,花桥设有**专线、千兆带宽连接到上海,基地内还有双通路的电网设备,并且还设有光伏发电、空调地能热泵来供热。

目前整个花桥集聚的服务外包、中小企业总部企业已达680家,有规模以上的区域总部企业大概100家。*新的城市规划亮点还体现在花桥**商务城的“海峡两岸合作**区”内,2013年,入选国家财政部、商务部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海峡两岸(昆山)商贸**区被列为核心区。

顺德“双城”一城两心布局谋划比翼齐飞

与之对比,顺德新城的建设缓慢却一直成为顺德城市建设中的软肋,而且目前,顺德同时要打造好北边的佛山新城(乐从镇)以及南边的顺德新城,一个定位为中欧城镇化**区,另一个则专注于金融CBD。

顺德新城从概念到建设

顺德新城的规划之初,34岁的公务员吴晓东曾带女儿在德胜广场散步,这个后来成为顺德新城“心脏”的地带,当时空旷无人,远处农田和荒地尽入眼中,但脚下的新城广场却崭新奢华,他记得女儿发出惊叹:“爸爸,广场好大好漂亮。”因为这句话,吴晓东在新城的第一个大型楼盘买了房子。

2012年初,顺德重新包装抛出“顺德新城”概念,以顺峰山公园为软中心,将德胜河“一河两岸”扩展为德胜河、桂畔海“两河四片”,规划面积超过70平方公里。

这是新城概念规划的*后一步。与以往不同的是,顺德不再仅仅只是祭出概念,新城建设呈现出一派如火如荼的迹象。

华侨城进驻描绘现实图景

新城道路全面提升,新城区的华桂路、彩虹路、兴顺大道、呈祥路、民安路等道路完成路网改造提升;德民路东延线、澄海路东延线、滨河路、新基桥工程等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南方智谷建设提质提速,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联合研究院投入使用,成功引入保利、招商地产、万科地产以及深圳华侨城等项目,保利打造的保利广场更是定位于顺德新城*个全业态大型综合体,将新城发展引向服务业,这些产城互动项目极大提升顺德新城乃至整个顺德的区域价值和影响力。

而更令人惊喜的是华侨城在新城的进驻,华侨城集团此前基本上都在省会城市投资,真正从市场角度选择的省会以外城市只有顺德,这让新城梦有了一个更加现实的图景。

合富辉煌地产佛山公司副总经理陈熹认为,以华侨城的开发实力,未来这个区域将形成一个成熟的旅游产业区,能够吸引周边人流进入顺德消费,带旺整个市场。

佛山新城回归顺德管理

如今,重新归入顺德管理的佛山新城,再次引发顺德人的关注以及对于城市再造的憧憬。

去年底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委托顺德区管理。乐从镇和佛山新城两套“指挥系统”正式“合二为一”,着力打造中欧新型城镇化**区。

按照规划,佛山新城是佛山实行“强中心”战略打造而成的广东工业服务**区。2012年该区设立中德工业服务区,代表的是广东未来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合作平台。

事实上,佛山新城的设立也有11年之久,当时《佛山市城镇发展概念规划》明确规划建设中心组团新城区。新城区新城区跨越东平河,规划面积43.3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为5.765平方公里。

后来,佛山新城经历扩权、扩地、换名、易主多次变更,*终划归顺德管理,并注入中德工业服务区这样一个产业载体。

这是顺德发展的另一个增长极,以服务业为主的佛山新城,从区位上足以辐射佛山市区和顺德,并拓展自整个珠三角区域。

一个城市两个中心的布局,让人们看到顺德南北起飞的蓝图,却也未免担心,由于缺乏支持力度而双双搁浅。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在佛山新城划归顺德后,顺德区长黄喜忠曾如此定位两个新城愿景:两个新城是顺德发展的双引擎,将想方设法加快推进,“让它们比翼双飞,引领顺德发展”。

得益于三年来一以贯之坚持的城市升级战略,佛山新城、顺德新城“双核带动”日益明显。目前,顺德新城68个**项目已完成19个,一批引领性高端服务业项目相继入驻。总规划面积88.6平方公里的佛山新城,8个城市升级项目全部动工,“六纵六横”骨干路网进展顺利,中德高技术实验园等优质平台稳步推进。顺德希冀如此之举,改善其城市化发展的短板。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