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桂:让更多创业圆梦故事上演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容桂商业中心。

用**的营商环境,为**政策实施和制度创新保驾护航,正成为先发地区在新一轮发展上的尝试。如昆山,正结合自身产业特点,为台商构建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顺德在这方面的努力,不得不提“千亿大镇”容桂。

容桂正坚持以城市升级**转型发展的战略,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优化人居环境;同时,容桂以“简政强镇”事权改革为契机,创新社会管理,不断加大对民生的投入,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社群。软硬兼施,容桂的目标是打造让本地人、外地人均能得到更好发展的营商、创业环境,共同在这里寻梦、圆梦、扎根。

科技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容桂有各类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超2万家,超亿元企业123家、超10亿元企业15家、超百亿元企业2家,高***企业50家。

近年来,在顺德区推出了扶持龙腾企业、星光企业、骨干企业、总部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对上市、技改、科技创新的奖励等政策,在此基础上,容桂又以一系列自选动作,在服务企业这一领域进行探索。

2009年,容桂与中科院广州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顺德基地,这也是中科院*次在镇街一级设立站点,基地依托中科院雄厚的技术力量、人才资源和容桂的产业优势、民间资本优势,构建中科院各院所与企业共建的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的技术创新平台、现代科技创新平台、创新成果集中展示平台和技术交流平台、助推容桂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中科院顺德基地与企业交流对接120多次,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100多项。

今年以来,容桂加快了“科技新城”核心区“顺德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目前,约有600家企业达成进驻意向,并成功引入广东省铸造行业协会,广东(顺德)知识产权创新运用试验区也落户该中心。早在去年底,“顺德科技创新中心”已被授予“中国南方智谷特色园区”、“顺德电子商务企业创业基地”和“容桂小家电电子商务集聚区”称号。

同时,容桂看重科研工作站的建设,到目前为止,容桂共有院士工作站(室)5个、博士后工作站9个。

依托着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容桂开始引导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发展,小冰*人、SKG等一批**电商已**诞生。2013“双十一”,容桂多家主要电商单日销售合共近3亿元,同比增长186%。为此,容桂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小冰*人1万多平方米的电商产业园项目已于2013年底启动,今年底前可投入使用,预计整个园区销售将达到11.5亿元。原动力电商创业园也正在推进,园区占地面积5575.58平方米,建筑面积11043.55平方,一期工程7000平方米预计10月竣工,现已完成招商

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赖雪晖道出了容桂**与企业的关系:“对大企业,**主要为其***人才**良好的生活环境,解决企业的生产用地;而对中小型企业而言,**的扶持则主要体现在解决企业自身没有能力去做的方面,如创新平台的搭建等。”

社会组织承接**职能

顺德的社会组织发展最早萌芽于容桂,且形式多样。容桂总商会就是其中突出的代表。

容桂总商会于2012年10月成立,并被广东省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为最高级别5A级。成立以来,容桂总商会充分发挥**与企业沟通的纽带作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企业培训外,主动承接“星光工程”申报和税务公共服务等多项**职能。在容桂新一届的决咨委成立后,**决定将决咨委的会务、秘书服务等工作向容桂总商会购买服务。今后,总商会将负责在委员会开展活动期间进行跟踪服务。

除了现有的130多家社会组织外,容桂在2010年正式引入社工,提供青少年、长者、婚姻家庭、社区矫正、反家暴等多种社工服务。到2012年初,社工服务全面覆盖26个社区(村)。2012年5月,容桂又将社工服务延伸到企业,在伊之密建立佛山市*个企业社工站,服务范围覆盖整个高新园区。

在调动社会资源参与社会管理方面,容桂做了许多探索。赖雪晖说,“容桂的行业商会和协会比较多,甚至连一条商业街都有它的协会。**要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保持良好沟通,及时应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让它们成为**得力的合作伙伴。”

2012年12月,顺德第一家社会企业共融艺术咖啡屋创办,地点在容桂书院路;2014年1月,永亮善品容桂店、共融艺术广告公司开业,容桂免费提供位于南环的商业铺位;今年6月,马冈青年营开营,**免费提供马冈小学旧址……“容桂有一批文体协会、义工组织,大部分是工青妇组织的延伸,且有志于做公益慈善,**也会为它们提供一些场地,鼓励其自我造血做大做强。”赖雪晖表示,容桂将持续关注社会企业的发展,帮助它们生存下来。

此外,每年迎春花市、观音开库等活动中,容桂**均免费提供场地,积极引导伍威权庇护工场、仁爱院、容桂敬老院等社会组织参与慈善义卖。义卖筹得善款由容桂慈善会回拨给相应社会组织,专项用于支持开展残疾人培训康复、老年人护理等各种社会服务。

为了**规范容桂社会组织发展,今年5月,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容桂站成立,整合了区、街两级资源,共同打造区社创中心社会组织服务的前沿阵地,建成集孵化发展、培育增能、交流互动、评估规范、成果推动等功能于一体的街道社会组织服务终端。

营造安居乐业环境

有了各项政策的支持,培育了活跃的民间力量,容桂仍不忘加大力度**优质的城市环境,把人才留在这里。

一直以来,德胜河南岸的建设就备受关注。目前正在开发的德胜河南岸总长在5.5公里左右,容桂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这里打造成集高端商业、商务、高尚住宅、滨水公园等于一体的滨水岸线。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在考察德胜河南岸建设时表示,容桂经济发展较快,土地开发程度较高,城市面临转型升级也比较迫切。随着顺德科技创新中心落成、中科院顺德基地进驻,以及德胜河南岸等“三旧”改造项目的推进,是城市和产业综合转型的典型示范。

在面积仅有80平方公里的容桂,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大小50余座街心公园。诸多大型城市绿肺密集分布在容桂各处,在为城市带来绿意的同时,更成为了市民娱乐、健身、聚会的好去处。

同时,容桂正推进道路建设和升级改造,包括推进伦桂路、振华路、凤祥南路等15条城区道路,红旗路快速化等一批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在美城行动的推动下,容桂加快了二污厂区及管网、农村分散式污水站、垃圾中转站等设施建设;大力整治环境污染,关停内河涌沿岸餐饮店铺,对违法排污企业开展多个专项整治。通过卫生保洁、路边停车收费管理、道路单行、乱摆卖、违章建筑等的整治,城市面貌不断改观。

而随着广珠城轨和广珠西线的全面开通,容桂受益最大。从广珠城轨容桂站乘车前往广州南站和中山北站,均只需20分钟;计划动工的佛山地铁三号线,终点站正是顺德容桂。可以想象,容桂在融入了广州、中山两地半小时生活圈后,容桂的广佛候鸟也将进一步融入广佛都市圈。

30岁出头的李海平从事销售12年,长期辗转珠三角各地。来到容桂后他发现,碧桂园、保利、万科等房地产巨头已争相进驻,他即决定买房落户。李海平说,“随着交通的提速,让广州工作容桂生活成为了可能。而容桂推动普惠性幼儿园、非牟利幼儿园建设,完善小学一年级积分入学政策,这让外地人的子女能够享受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这是我选择在容桂安家的原因。”

广东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曾这样评价:容桂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现状可称得上“白富美”,目前容桂正加强社会管理,做好社会服务,实现产业留人、城市聚人,产城人和谐互动,其模式值得研究。

城市的发展得益于外来人口的贡献,容桂连续三年举办**“新容桂人”评选,营造关爱异地务工人员的社会氛围,激励他们在容桂安居乐业,实现自我价值。

去年以来,容桂企业家的创富故事,一线员工在容桂寻梦、圆梦、扎根容桂、安居乐业的故事,频频在媒体上被传诵,无数新、老容桂人在这里寻梦、圆梦、扎根。文/陈宇 图/容桂街道办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