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创业新生代崛起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海归创业者们合影。杨富纲(左一) 麦洁龄(中)顺德区归国留学生协会成员讨论项目。杨富纲为顺德学生讲自己的留学经历。

见习曹嫒嫒在上周刚结束的第二届顺德公益创新大赛上,一个项目颇为引人注目———“筑梦工场”青年创业平台筹建,该项目由佛山市顺德区归国留学生协会提交,而这个协会的牵头者,正是几个顺德海归年轻人。

海归创业人在顺德商界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不同于前辈的创业者,他们更关注自我价值的实现,如海外名校毕业生回来开发“智慧社区”;也是更善于在创新中寻求机遇的80后一代,如麦洁龄创办的“筑梦工场”,就是让创业青年只需点一杯咖啡就能拥有整个办公环境。

一杯咖啡,为创业青年筑梦

26岁的麦洁龄身着套装,看起来比同龄人成熟得多,她也是顺德区归国留学生协会的创始人。

从美国读完本科回国后,麦洁龄顺理成章地进入父亲的公司工作,然而,一年前,一个酝酿已久的念头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创办一个海归协会———这件对大部分海归学生来说既陌生又麻烦的事情,成了麦洁龄决意“找到自己”的起点。

在与周围的留学生朋友商量后,麦洁龄开始着手成立海归协会。跑**、填资料,7月10日,顺德区归国留学生协会在顺德区委社会工作部正式登记成立,成为顺德*个专门为归国留学生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

没有聚餐、玩乐,这是顺德海归协会与其他地区海归协会*大的不同,协会成立的一年里,麦洁龄幸运地找到了自己喜欢做的项目,有了一群可靠的伙伴。现在,她开始在协会“稳步前进”中,收获逐渐成长的喜悦。

“只要点一杯咖啡,就可以享受这里开放式的办公环境,免费或以很低的价格使用会议室、打印机等设施,还可以在咖啡馆的招聘墙上发布各种相关信息。”

这是麦洁龄*近的成果,一个名为“筑梦工场”的项目,理念来源于国内*近热门的“**咖啡”,创业青年在这里,只要点一杯咖啡,就可以享受开放式的办公环境,免费或以很低的价格使用会议室、打印机等设施,直至创业者成立自己的公司,这一过程,被称之为“上楼”。

而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很快发现了这个创业项目,认为“筑梦工场”能为顺德区内的众多海归以及青年创业者提供孵化器作用,并决定给予50万元的扶持资金。

崛起中的海归创业者

麦洁龄的身后,是一群顺德年轻的海归,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副总干事黎仁刚称之为“顺德新生代”。麦洁龄说,据自己了解,通常远赴海外的顺德学子,有一半会选择回到顺德,这也超过了其他地方留学生回流的人数,而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由于顺德人对当地有着深厚的“情结”。“在北京上海工作的顺德留学生,也有很多人是持观望态度,看看顺德的发展怎么样,以后是不是可以考虑回来。”

在顺德,海归创业者群体开始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具有特殊的**意味。从近年开始,无论是万和“创二代”卢宇阳,还是*年轻政协委员梁泳康等,一批80后顺德创二代已开始陆续见诸于报端,随着交班潮的涌现,一群新生的力量开始锋芒初露,***的动向受到社会和媒体的关注,而搜索这些创二代的资料可以看到,他们基本都喝过“洋墨水”。

目前,顺德海归协会登记在册的会员一共不到100人,而工作人员告诉,实际人数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据其了解,目前在顺德区内的留学生一共有将近600人,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升。

这些海归青年,大都介于20-30多岁的年龄段,他们喜欢以英文名相称,活泼开朗,形象阳光。

事实上,回顾历次顺德创业大潮可以发现,现在顺德的“大腕”企业家,*初也是从二十多岁的“青葱岁月”开始步入创业路的,而每次创业潮都必将像大浪淘沙一样,为***、新产业磨练出一批中流砥柱的企业。

细数顺德的数次创业潮:上世纪80年代,以现在“美的”的何享健以及“碧桂园”的杨国强等人为代表,一批有想法的中青年,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通过自己的努力白手起家;进入21世纪以来的十余年,又有一批具有鲜明特征的创业者涌现。黎仁刚说:“现在的创业者多从国外回来,带着国外的丰富储备在顺德创业。”

在黎仁刚看来,“视野开阔”是这群“新生代”*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质。“他们有着**视野,谈到的东西都是我们**次听说。”黎仁刚说,这一代创业者,更关注自我,做的东西更为超前。

而在接触过众多留学生的麦洁龄眼里,这一批年轻人将是未来影响顺德的重要力量。“虽然在这些想要创业的年轻人中,不乏能力平庸者,但一定会涌现一批未来有影响力的人。”

[创业故事]

名校学霸曾入职名企舍弃光环回顺德创业

顺德海归创业者们坚定地认为:“创业肯定不是为了生计,甚至不是为了*。”

在他们大多数人眼里,上一代的创业经历充满艰辛,从做苦力、摆地摊到开始创业,步步做大,这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不少顺德创业者的共同经历。如今享誉中外的美的、碧桂园等一批顺德企业“*头”,也都曾经苦熬过,这些创业者的经历成为家喻户晓的励志故事。

但在顺德海归创业者身上,创业的初衷是为了实现个人理想,至于*不**,在其次。这些创业者中,有的家境殷实,有的学习成绩优异,但他们都不把金*视为创业的*重要动因,而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

毕业于麻省理工的“顺德学霸”杨富纲就是如此。杨富纲是2007年顺德一中的理科状元,拥有北京大学的金融学、统计学双学位,本科毕业后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深造,获金融学硕士学位,毕业前被美国一世界500强企业录取为投资分析师,后晋升为该公司高级投资分析师。

拥有这些光环的他原本可以轻松度日,衣食无忧,过着无数人羡慕的生活,但他还是选择了前途未卜的创业旅途,牵头与香港一企业共同运营成立一个教育公司,为顺德学子提供教育咨询服务。

同样选择走上这条创业之路的还有从北京来到顺德的刘石创。从耶鲁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后,他选择了回国创业。在北京高校老师的牵线下,通过“南方智谷”引进人才计划来到顺德,创办了一家科技运营公司。目前,他的公司研发的“智慧社区”项目深入顺德区社区,为近2万居民服务。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