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融沪广 扩产业布局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北段工程途经花桥**商务城先导区等核心地段(翻拍)2010年2月10日,佛山顺德区开展“顺德三项道路工程通车”市民体验活动。花桥地铁站内,乘客准备搭乘11号线前往上海。

为了能够与一家在昆山的美资企业达成合作,北滘家电企业主冼锡彬从顺德出发,再到广州白云机场乘坐往上海虹桥的航班,下飞机后,他在虹桥枢纽站转乘上海地铁11号线进入到昆山花桥。

“去昆山,从上海过去,机场有地铁直达。”这是他对昆山留下的印象。

在近十多年的发展中,昆山在交通上面的建设,似乎仅仅瞄准了两个字:融沪。融沪让这个城市变得与**大都市如此的紧密,让这个城市萌生了新一轮的经济增长。

在顺德,产业的转型、城市的升级同样离不开路网的建设,两个城市从新的发展出发,都不约而同地放眼珠三角和长三角,而**仅仅局限于区域内部。

昆山:交通融沪是发展基础

比较两地的发展,其所在的区域是两地发展无可回避的先天优势。左接苏州,右连上海,夹在两个经济强市的中间,昆山*初的发展靠的就是“马路经济”。

从昆山经济开发区发展之初,意识到外部资源重要性的昆山,就不断地通过修路拉近与上海的距离。

在昆山,交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坊间流传着一个说法:如果昆山塞车了,出货的车无法准时到达上海机场,很可能意味着第二天世界上将有三分之一的市场见不到笔记本在售。这个以电子信息产业发家,笔记本电脑产量*多时达到1.2亿台的城市有底气说这样的话。

昆山市规划局副主任科员雷高燕介绍,昆山的发展就是融沪,而交通融沪是基础。因此**在交通规划层面非常重视。而融沪的更高目标,就是全面融入长三角的一体化发展。

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要,昆山提出了打造“节点城市”的交通发展策略,通过综合交通系统的全面整合和优化,全面参与区域竞争与合作。

交通上的融,*先是持续完善的公路网络。昆山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科副科长**介绍,目前,昆山已形成了由常嘉高速、沪宁高速、苏昆太高速、沪常高速、上海绕城高速构成的“三横两纵”高速路网格局,而正在建设的常嘉高速南延线,则将成为打通昆山南北向的战略通道。

为了更好地融入上海,昆山的许多血脉道路都已修到了上海边界,但却因为上海不愿对接而成为断头路。采访中,**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昆山与上海交接有一条双向六车道的曙光路,附近一个在建楼盘打出一个广告:前方上海界。但放眼过去,500米内一片荒凉,“上海就这个样子?”

而对于昆山交通布局更加深化的,是借助高铁发展的良机,为昆山产业转型升级注入的新动力。

2010年和2011年,先后开通的沪宁城际高铁和京沪高铁相继开通,将昆山与苏州、上海拉近到20分钟。而去年底开通的上海地铁11号线,则实现了区域交通的融合。

顺德:城轨、地铁拉近与广州距离

在顺德,融入的欲望同样强烈。从整个大珠三角的版图来看,顺德正处于其中心腹地,东边是广州、北面是佛山,西面是市场经济同样活跃的中山,南面则可以直接辐射到港澳。

在珠三角一体化的战略布局中,顺德得天*厚的位置,无疑令其成为一枚重要的棋子。2010年**的《佛山市顺德区交通规划》中提到,顺德将协同建立适应珠三角一体化和广佛都市圈发展的区域交通设施,全区规划建设“四横六纵”干线性主干道,构建一体化的城市道路网络。

如今,通过大手笔、***、大规模推进路网建设,顺德成功构建内畅外通的现代交通体系。佛山一环、广珠西线、珠二环南环、东新高速相继建成通车,广珠城际轨道开通运营,顺德迈入高铁、高速、城轨新时代,加快融入珠三角1小时经济圈。“三横四纵”高速公路网络覆盖全区,境内高速公路里程由不足12公里增加到70公里,密度达11.78公里/百平方公里的,高于珠三角核心区密度。全区公路密度达223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全省的109.6公里/百平方公里。区内各镇街30分钟互达,15分钟上高速。

特别是2011年底广珠城际轨道的开通,一下子将顺德与广州拉近到20分钟以内。而顺德人盼望已久的地铁,目前**条也已经进入实质性的动工环节。早于2003年广州地铁网规划中,一条地铁线路经过大良往西南方向通往江门、中山和珠海。随着广佛同城化的加深,顺德市民一直高度关注地铁。

昆山:为城市扩展预留城轨站

路通而后财通,新的路网带来的是新的产业布局。这一点,昆山花桥镇体现得*为明显。

由于拥有紧邻上海的区位优势,早于2009年,昆山市就启动了花桥**商务城的建设,“**商务城就是做好如何服务上海,承接外翼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等,花桥**只是一个制造业工业地区。”雷高燕介绍,近年来,昆山市已确立了以花桥为桥头堡全面融入上海的发展理念,各类政策都在向花桥倾斜。

其中,为了解决花桥土地资源不足的瓶颈,昆山市采取了“一区多镇、区镇联动、以区带镇”的发展策略,将陆家镇与花桥经济开发区进行整合,统筹利用了陆家镇的土地资源。

6月中旬,在花桥镇地铁口看到这样的景象:多名房地产推销员手拿项目介绍单张正在向从一拨拨从地铁出来的市民推销,其中推销的*大亮点,就是地铁带来的区位便利度以及未来发展蓝图。

雷高燕说,地铁的开通,同时也打破了人心理上的壁垒,对于很多上海、昆山之间生活工作的“钟摆人群”来说,更加坚定了他们来昆山的想法。

交通给产业带来的发展空间巨大,这一点,昆山人显得更加先知先觉。雷高燕向介绍,在沪宁城际规划之初,国家部委认为昆山仅仅是一个县级市,规划中昆山南并未列入枢纽站建设,且仅有昆山南和花桥两个站。

昆山人意识到枢纽站的重要性,多次到北京争取,并且还要到了阳澄湖站的建设规划。

昆山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科副科长**介绍,因为昆山南站人流量太大,部委已主动提出出钱改造。而阳澄湖站客流量则呈现明显的季节性,九、十月份大闸蟹飘香的季节,阳澄湖站会适时增加经停班次,而平日里则仅有一班车停靠。

雷高燕透露,阳澄湖附近未来将建成休闲度假区,阳澄湖站实际上是给城市未来扩展布局预留的。

顺德:将建通用机场,或带来新产业

在顺德,近年来以轨道交通节点生发的经济增长趋势也更加明显。目前,顺德引进的产业升级载体中国南方智谷、卡大-中大研究院、华侨城项目等均位于顺德新城内。而这一区域吸引项目入驻的两大交通利好,一个是城轨学院站,一个是规划中的广州地铁7号线延长线。

对于城际轨道站点的规划,自开通以来,顺德几个站点因为建设进展缓慢而备受争议。而今年9月初规划部门公示的站点TOD批前规划公示也已给出了比较清晰的愿景:五个规划都以站点作为节点,或为城市地标、或为城市名片,有的则以站点为核心节点,形成“一核·N轴·N片(组团)”的空间布局。

有意思的是,在两地未来的交通布局上都同时瞄准更高处。上个月,顺德被纳入建设通用机场规划的消息,曾让顺德人兴奋了好一阵子。有航空领域的专家认为,一个机场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的便捷,还有可能带来一个新兴的产业,比如航天员培训、比如航空产业。

而6月中旬,昆山市规划部门和交通部门则同时向证实,目前昆山已在关注低空领域,并计划以淀山湖航空产业园为基地,打造航空产业,航空产业在昆山的规划蓝图中,已被列为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柱产业。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