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拥水乡情 鹿凤各不同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今年5月24日早上9点,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万人长跑开跑。一日之计在于晨,顺德人爱在早上运动。顺德勒流镇,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工作。顺德制造业发达,工厂成为劳动力聚集地。顺德伦教镇永丰村,菜农在耕田,背后是林立的高楼住宅。今年6月29日,顺德龙舟文化慈善活动在青龙湖举行。作为水乡,顺德的很多活动都与水有关。中午1时,“吃货”聚餐。顺德菜闻名遐迩,尤其爱吃鱼。晚上7时34分,勒流镇连杜生菜盛宴,宴开2000围,体现顺德人爱热闹的文化。早晨,昆山市黄河北路。市民在摩托车后座吃早餐。昆山建设如*如荼,整个城市充满活力。上午10点半,昆山锦溪古镇,风景区里的两位大妈坐在老宅门口晒太阳。昆山南站,与沪宁城际并站建设,不少昆山人搭乘城轨在多城间穿梭。10时33分,昆山锦溪古镇。作为水乡,村民保留了在河边洗衣服的传统。傍晚,昆山市民文化广场。傍晚时分,大妈们聚集一堂跳集体广场舞。晚上,昆山市玉山镇长江北路。晚饭时间,一个新建楼盘的四川籍工友正围坐在一起吃晚饭,喝啤酒。

“**兴亡、匹夫有责”———300年前,出生于昆山的明末清初思想家顾炎武的一席话,至今仍为昆山人所铭记。这句话激励了一代代的华人,包括祖籍顺德的李小龙。

文者炎武落笔柔中带劲,武者小龙挥拳刚中藏柔———这似乎又映衬着昆山、顺德两地不同的人文内涵。

外向开放型的昆山注重服务,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大胆吸引外资,壮大了自己的根基;内敛的顺德人依靠内劲发力产权改革,却让民间的活力迸发点燃。他们先后坐上了大陆县区的头把交椅。

清朝时期,昆山街头一碗带有油爆鱼酥面,获得乾隆点赞,灶馆上的奥妙演变而来的“奥灶面”成为了昆山的一道美食;而同时期的顺德,一名农家子弟制作出的一碗双皮奶,并凭借着水乡人的诚信,流传至今。即便现在阳澄湖大闸蟹和顺德鱼生挑逗食客味蕾之际,奥灶面和双皮奶的传统仍被保留。

长三角水乡人的开放创新体现在面子上,珠三角水乡人的内敛务实则潜藏于里子中。面子与里子哪个重要?当昆山县城中心面貌可媲美一线城市时,顺德人“着急”了,因为城市更新需要动力,需要更多创新元素的注入;当顺德人在社会改革中悄然试水时,昆山人也艳羡了,因为经济的发展源动力还是在务实的民间。

当里子与面子同时注重时,水乡人孕育的动与静,或将有新的造化。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