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镇区大“换帅” “70后”上位本地人过半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今年9月份,东凤、三乡、南头等镇迎来新的书记。据公开资料显示,9月以来,已经有6位镇区*****(含镇长候选人)进行了调整。而8、9月两个月,共有11位*****进行了调整。在这轮调整中,北部、南部两个“副中心”小榄和三乡的*****同时作出调整;翠亨新区和*炬开发区的管委会主任亦进行了调整。

  据了解,从2011年镇区换届以来,中山市对镇区*****进行了数轮的集中调整。到目前为止,25镇区49名*****(*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兼任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中,有2名女干部。

  通过市**、各镇区官网等途径,在49位*****中查阅到32人的公开资料。这32人中,“60”后23人,“70后”9人。公开资料可查籍贯和学历的共有31人,其中中山本地人占据过半人数,本科及以上达到17人。

  镇区*****迎调整小高峰

  8月14日,小榄镇召开**干部工作会议,宣布如下人事任免:小榄镇原党委书记彭志辉**担任原职务;原党委副书记、镇长黎汉钊被任命为党委书记,并提名镇人大主席候选人;原*炬开发区管委会总经济师林伟强被任命为镇委副书记,并提名镇长候选人。紧接着,黄圃镇、板芙镇的镇长一职也作出人员调整。

  这一轮的镇区*****人事调整并没有就此止步。进入9月,包括*炬开发区、翠亨新区、三乡、东凤、南头、坦洲在内的多个镇区,其主要**也相继作出调整。

  再加上8月底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山市副市长的人事任免,以及对4局办(包括新整合组建两个局)的一把手任命,这一轮镇区和市直部门*****调整达十几人。在这一轮人事任免中,出现了4位副厅级干部的任免。

  原东凤镇党委书记高瑞生被任命为中山市副市长,免去冯煜荣的中山市副市长职务,根据分工调整,目前冯煜荣是市**党组成员;招鸿任*炬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副厅级)、兼任翠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贺晖任翠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副厅级)、兼任*炬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调任前招鸿的职务是南头镇党委书记,贺晖的职务是三乡镇党委书记。

  本轮调整多是镇区间干部“交流”

  纵观这一轮镇区的人事调整,多数是镇与镇之间的干部“交流”。如,原沙溪镇副书记赵锡雄调任板芙镇副书记、镇长。板芙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黄顺欢则任黄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另外,小榄镇书记一职,由原党委副书记、镇长黎汉钊接任。

  三乡和坦洲两镇镇长候选人则由市里“空降”。其实近年来镇区主要**调整过程中,不仅有镇区之间的干部“交流”,也有从市直单位交流到镇区,形成市镇“对流”互补。例如,去年10月份,原古镇党委书记余锡盆任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而古镇党委书记一职则由中山市社工委原专职副主任刘建辉接任。再如2011年是中山换届之年,镇区换届于当年5月19日启动,当年7月15日全市24个镇区(翠亨新区于2013年3月成立)新一届党政换届后产生的一把手全部到位。

  据悉,在新一届的镇区*****人选中,从市直单位交流到镇区的就达10名之多。例如,原市**副秘书长谭振东、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红全、原市政法委副书记林细权等分别到东区、大涌、神湾等担任书记职务。原市府办副主任王立群、原市纪委监察局副局长王超刚等分别到三角、阜沙等担任镇长或副书记等职务。另外,在此次调整中,一批镇区党政正职调任市直部门重要岗位。

  “就是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让能干事的有舞台,让干成事的有发展,真正体现谁的工作出色,就提拔重用。哪个地方工作做得好,就从哪个地方优先挑选干部。哪些干部得到群众公认,就把他安排在重要的岗位上。”在当时,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在对这批新任**谈话表示,本次换届有意识地选派了一些社会管理能力强的干部到一线去。

  3年来进行了数轮集中调整

  虽然2011年7月15日,24个镇区换届工作告一段落,但是,在此后的3年内,部分镇区的主要**仍进行了调整。据统计分析了调整集中的时间段,除了今年8、9月份间,部分镇区人事集中调整外,在2013年3月期间,2014年的1月期间,也有多个镇区进行了人事调整。

  例如,2013年3月份,沙溪、横栏、民众、古镇、东升、东区等多个镇区的主要**人作出调整。原横栏镇镇长劳国南任该镇书记;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小川到沙溪镇任党委书记一职;原东区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磊坚任民众镇党委书记。此外,古镇和东升两个经济重镇的镇长进行互换。在今年1月,五桂山办事处、横栏镇、东凤镇等镇区的主要**人也作出了调整。

  发现,从2011年镇区换届以来,个别镇区主要**调整的次数较频繁,例如小榄镇,三年内“三换”镇长。2011年11月28日-29日,小榄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中山市法制局原局长梁荣佳被推选为小榄镇镇长;2013年,小榄镇原镇长梁荣佳调往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任职,辞去小榄镇镇长职务。2014年元旦左右,小榄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投票,选举黎汉钊为小榄镇人民**镇长。2014年9月小榄镇**干部会议上,原镇长黎汉钊被任命为镇委书记,原*炬开发区管委会总经济师林伟强被任命为党委副书记、提名镇长候选人。

  再如横栏镇,2011年11月22日-23日,横栏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劳国南当选镇长;2013年3月21日,横栏镇召开镇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张翼翔为横栏镇长,而就在此前的全体干部会议上,劳国南已被任命为横栏镇党委书记。在今年1月21日,横栏镇召开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选举产生曹富全为横栏镇镇长。张翼翔则任中山市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据统计,自从2011年镇区换届以来,五桂山、东凤镇、古镇镇、小榄镇、南头镇、三乡镇等多个镇区*****两人均作出了调整,部分镇区其中一人作出了调整。不过,2011年换届后,也有镇区的*****未作出过调整,比如港口镇。

  “现在官难做,而且压力越来越大,挑战越来越多,权力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不辱使命做好工作是一个严峻考验。”在今年中山两会分组讨论期间,薛晓峰称干部要学会任劳任怨,仅任劳还不够,还要任怨。许多事情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不同的利益诉求不一致,因此民众对其有批评。但只要是富民强市、为绝大多数市民谋福祉的,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都要“任怨”。

  “换帅”分析

  性别

  两女干部任镇区*****

  2011年镇区换届后,中山市女干部实现党政正职“零突破”,刘少卿、陈淑梅这两名女性干部出现在镇区*****之列。其中,刘少卿任黄圃镇镇长,陈淑梅任南区办事处主任。而在此次调整前,中山镇区是没有配备女性*****的。据悉,陈淑梅于2008年2月到南区挂职副主任,2010年2月至2011年换届前,从市民政局调至南区任党工委副书记。

  而刘少卿在上任镇长之前,她的“足迹”都在黄圃镇内,1982年开始,刘少卿先后在黄圃镇财税所担任专管员、经办会计、经办副主任、财政所长等职。换届前,刘少卿担任黄圃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职务,分管第三产业、旅游业等。

  在今年1月份,五桂山办事处干部大会召开,原五桂山办事处主任霍嘉来被任命为五桂山党工委书记一职,而五桂山办事处主任一职则由原东区党工委副书记邓淑玲接任。这一人事调整,从而使中山市女干部任镇区*****的人数达到3人,刷新了此前的记录。

  不过,这一数字没有持续多久,7个月之后,黄圃镇原镇长刘少卿(女)调任中山市民政局副局长一职。板芙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黄顺欢被任命为黄圃镇党委副书记,并提名镇长候选人。因此,目前,中山市女干部任镇区*****的人数仍是两人。

  据统计,25镇区的49名*****中,男性占47人,女性2人。其中24名书记均为男性。而两女性均是出现在**一把手的职位上。

  年龄

  多位“70”后上位

  25镇区的49名*****中,根据公开资料可查阅到年龄的有32人。据计算,32位*****的平均年龄为47岁,其中**一把手的平均年龄为45.8岁,而党委一把手的年龄则要年长2岁,平均年龄为48岁。

  据统计,32位*****中,出现了多位“70”后,共有9人。其中,公开资料显示年龄的书记有19人,“70”后4人,“60”后15人;公开资料显示年龄的管委会主任、办事处主任、镇长(含候选人)有13人,“70”后5人,“60”后8人。

  从可查的公开资料显示,最年轻的要数刚上任三乡镇党委副书记(正处级)的岑宏开,在9月15日的三乡镇干部大会上被提名为镇长候选人。他出生于1976年,尽管不到40岁,但岑宏开的工作经历却十分丰富,且拥有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简历显示,岑宏开先后担任市法律援助中心办事员,科员;也先后挂任过东凤镇司法所所长、镇长助理,还曾担任过市公职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市劳教所一大队教导员、东凤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团市委副书记等职务。调任三乡前,他的职务是市**副秘书长。

  在当日三乡镇干部大会上,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雷彪介绍,岑宏开是中山比较优秀的年轻**干部,政治素质高、年富力强,有开拓创新精神;且经过多岗锻炼,既有市直机关的工作经历,又有镇区工作经验,组织和协调能力强。

  学历

  本科及以上学历增多

  除了干部年轻化外,近年来,干部的学历结构也不断得到优化和改善。据统计,目前25镇区的49人*****中,公开资料显示学历的有31人,其中博士1人,研究生10人,本科6人,大专(含大学学历)14人。

  以近期作出调整的主要镇区**为例,公开资料显示,多位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如调任翠亨新区管委会主任的贺晖,升任小榄镇党委书记的黎汉钊,到东凤镇任职党委书记的杨安队、提名小榄镇镇长候选人的林伟强等人都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另外,资料显示林伟强还拥有拥有M BA和M PA学位。

  此外,中山市委常委、*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兼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的侯奕斌则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

  出生地

  *****本地人过半

  据统计,25镇区的49名*****中,公开资料显示出生地的有31人,其中中山本地人16人,市外省内人11人,外省人4人。如此,*****中,本、外地人对半开。

  看到,大部分镇区的*****中,或党委书记是中山人,或镇长(管委会主任、办事处主任)是中山人,而另一人则来自于市外。有个别镇区*****均来自于外地。如东凤镇,经过最近的干部调整,该镇党委书记杨安队是广东吴川人,镇长黄永前是广东兴宁人。而杨安队的前任高瑞生则是中山坦洲人。另外,也有个别镇区的*****均是中山人。

  疑问

  一些镇区没公布一把手履历

  在梳理25镇区*****的资料时,通过从市**官网、各镇区官网、公开报道等渠道查询,在49名*****中,最后查询到有公开其个人资料(包括部分资料)的*****有32人。

  发现,虽然各镇区“**之窗”及主要**资料内容属于主动公开的部分,但有些镇区还是通过各自的官方网站,详细晒出了镇区主要**的个人履历、分管工作等,甚至还配有个人的头像。比如*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小榄、大涌等,甚至详细列出了主要**的工作履历。但也有个别镇区只是把镇区**的名字和分管工作列出来而已,甚至连男女性别都未显示。

  统筹: 王世峰 采写/制表: 陈晓华 制图:陈芳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