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年间江门党政主官多升迁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1983年6月,江门市升格为地级市,至今31年间历经7位市委书记、10位市长执政。近日,省委对江门市**作出人事调整,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庞国梅调任云浮市委书记,邓伟根9月25日任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候选人,9月26日获任代市长,如无意外将在江门市人大会议选举中成为江门地级市第11位市长。又一次权力更迭之时,对江门31年间党政主官变化情况加以统计,以助展现这些主官们的由来与去向。

市委书记:3人升至副部级

1983年6月1日,经广东省**批准,江门市实行市**县体制,管辖新会、台山、开平、恩平、鹤山五县。同年4月,时任顺德县委书记黎子流调任江门市委书记,在江门工作6年后,黎子流1989年6月调任省经济特区办主任,后任广州市长。1994年,广州等16个城市升格为副**城市,黎子流成为副部级官员,也是江门升格为地级市后产生的*位副部级官员。

黎子流之后,江门市委书记中至今已产生钟阳胜、陈继兴2位副部级官员。其中钟阳胜2000年离任后调任省委宣传部长,同年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升至副部级。钟阳胜2003年6月担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2008年1月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2年1月卸任。陈继兴2002年至2011年间在江门担任市委书记9年,2011年10月调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2012年1月当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不计入现任市委书记刘海,江门1983年以来6位市委书记中,黎子流、钟阳胜、陈继兴3人升至副部级,升职比例达50%。其他未升至副部级的3位市委书记为陈贤芳、古日新、蒋进,其中1989年至1991年间的陈贤芳、1991年至1997年间的古日新在离任时均已超过60岁,离任后均转入省政协,陈贤芳生于1930年,离任时61岁,1993年任省政协常委,古日新生于1936年,离任时61岁,1997年任省政协常委。情况较为特殊的是2001年至2002年间的蒋进,其1999年在扬州市长任上,作为国家*批交流干部与时任江门市长苏泽群对调,2001年任江门市委书记,2002年10月54岁时离任,到香港担任中资公司**,2009年退休后,蒋进回到江门创立了五邑慈善会。

市长:1人直升副省长3人任市委书记

而在1983年以来10位江门市长中,受提拔与重用的情况也很普遍,其中2001至2003年间担任江门市长的雷于蓝,直接升任广东省副省长,是继黎子流、钟阳胜之后江门产生的第三位副部级官员(陈继兴为第四位)。雷于蓝为江门台山人,曾是台山县白沙卫生院一名护理员,1976年后进入共青团工作,1987年35岁担任珠海副市长,在珠海工作14年后转任江门市长2年,2003年51岁时任副省长,2012年卸任。雷于蓝是江门*位女市长,也是广东省第二位任正职的女市长。

雷于蓝之外9位市长中,3位转任市委书记,包括蒋进、刘海、庞国梅,其中蒋进、刘海继续在江门工作,庞国梅则调任云浮市委书记;2位转至省有关部门担当重任,其中王南健现任省地税局长、张远贻曾任省交通厅长;1位交流到外地工作后得到重用,即与蒋进对调后担任扬州市长的苏泽群,他在扬州工作2年后转任广州副市长,曾任广州常务副市长;1位转入政协工作,担任江门市政协主席(李熊光);1位在任上去世(苏日光);1位离退休(李天才)。

途径:外来干部居多

31年间17位市委书记和市长中,产生4位副部级高官;其中6位市委书记(不计入现任)中,产生3位副部级官员;10位市长中,产生1位副省长、3位市委书记、2位省直部门“一把手”、1位副**城市常务副市长。若去除到龄离退休、任上去世等因素,江门党政主官受重用与提拔比例相当高。此外,除了党政主官,江门也有部分副职官员交流到外地得以重用,如曾任市委副书记的谭璋球,后任惠州市长、市委书记,省人事厅长;曾任江门常务副市长吴紫骊,现任汕尾市长。

党政主官受重用比例高,不过江门历任书记市长中本地升任比例较低,多数系从外地调入。在10位市长中,1997年前的李天才、苏日光、李熊光、张远贻连续4位市长均自本地产生,1997年后共有苏泽群、蒋进、雷于蓝、刘海、庞国梅5位市长系外地交流调任,仅王南健系在本地升任。

在7位市委书记中,蒋进、刘海2人系从外地到任江门市长后转任书记,黎子流、钟阳胜、陈继兴3人从外地直接调任江门书记,陈贤芳、古日新2人为本地升迁。这些人士中,陈贤芳、李熊光、张远贻、雷于蓝、刘海等为江门籍,其中刘海为台山籍,成长地在佛山。一位本地官员表示,江门官员中外地人较少,本地籍官员以往还可能担任主官,近年地域回避制度规范后已受限制,而外地籍官员目前位置还较少接近主官的,这可能是其中一个影响因素。

采写:杨秀伟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