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暴发新高 昨日新增45例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CFP图

熊晓艳截至29日下午5时,江门市登革热本地确诊病例已升至182例,而仅昨日**就暴增了45例新增病例,其中江海区占了一半左右。为何登革热屡控不止?市疾控**分析居民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蚊虫难以**。为严控登革热疫情,江门代市长邓伟根要求还未发现病例的市、区也要做好防范工作,且各市、区市长、区长在国庆期间原则上不得外出。

昨日新增病例江海*多

从江门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29日下午5时,江门的登革热本地病例已增加至182例,其中蓬江38例、江海122例、新会7例、鹤山11例、开平3例、台山1例。而仅昨日,江门市**内就新增了45例,创下历年来登革热暴发新高。新增者中,江海区占一半左右为22例,此外蓬江区14例、江海区22例、新会区4例、鹤山市3例、开平市1例、台山市1例。目前,上述病例均无重症报告。

昨日江门各市开展全市第二次灭蚊大行动。28日,到江门上任第**的代市长邓伟根亲自来到江海区礼乐街道武东村、威东村督导登革热防控,并要求各市、区市长、区长在国庆期间原则上不要外出。他强调,江海区要继续做好灭蚊工作,不要因病例在继续增加而泄气。其他市、区,虽然没发现病例,也要做好事前防范;要**财力**,将防控经费纳入预算。

病得不重市民不重视

截至9月27日时,128个确诊病例中有66个在住院*疗。此次登革热疫情,江门也并未出现一例重症患者,市民对于类似感冒袭击全身有疼痛感的病症似乎也不够重视。

陈茂余科长介绍,登革热发病*为难受的是前5日,这段时期病毒进入人体血液迅速繁殖。“一开始病患会发高烧,出现头痛、头晕、全身乏力的症状,稍严重者将在大的关节处如手腕、膝盖等有疼痛感,很多人住院*疗也是因为病症来得迅速,而且初期比较辛苦。”但5天后高烧退去,一般会开始出现皮疹2-3天,熬过这一阶段后,基本便可**。

陈茂余称,*为危险的时期,也是发病的前5日。重症患者一般是高烧时引发了呼吸、循环系统的并发症,或一些本身有基础病的患者病情加剧而变得危急。“当大家都觉得病情不会太严重,就像只是感冒一场可以熬过去的话,也就麻痹大意了。”

疫情暴发与生活习惯相关

从全市现有的20多个疫点来看,目前江海区是重灾区。早在此前,武东村等疫情点已得到全面消杀灭蚊,且后续也有持续消杀,为何疫情越来越多?对此,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陈茂余分析称,这与武东村等地居民的生活习惯和防控意识极为相关。

“武东村*开始出现疫情时,我们检查发现,该村家里养了富贵竹的水里基本都有伊蚊幼虫;当地许多家庭自建砖砌的水缸里,上面只有简易的木盖、塑料盖或者根本没加盖,也是蚊虫的滋生地。再者,村民家里不常用的水井等,也容易滋生蚊虫,难以**消杀。”

数字

截至29日下午5时,江门的登革热本地病例已增加至182例,其中蓬江38例、江海122例、新会7例、鹤山11例、开平3例、台山1例。昨日江门**内就新增了45例,其中江海区占一半左右为22例,此外蓬江区14例、江海区22例、新会区4例、鹤山市3例、开平市1例、台山市1例。

提醒

伊蚊喜欢小容器清水

陈茂余介绍,伊蚊*喜好小容积的清水,而不是污水沟,因此消杀下水道等地方并不是伊蚊产卵的喜好选择,反而例如卫生死角和垃圾堆中有塑料瓶、饭盒、酒瓶、易拉罐等容易积累清水的地方,要反复消杀。此外,绿化带中的枯枝遇到下雨或被灌溉后也易藏积水,加上比较阴凉,是易滋生蚊虫的地方。市民还需注意,对于家中易藏幼虫的花瓶水等,*好倾倒在通风且有阳光的水泥地板上,可直接杀死幼虫。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