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祖庙祭孔大典学子诵《论语》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昨日,祖庙博物馆在孔庙举行祭孔大典。见习关婉灵摄

见习关婉灵孔耀基“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昨日,朗朗诵读声从祖庙孔圣园传出。为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佛山市祖庙博物馆在孔庙举行祭孔大典以及孔诞纪念活动,以弘扬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

昨日上午9:30,八音锣鼓敲响,麒麟舞跃动进场,祭孔大典正式揭幕。广东孔子学说研究会会长孔宪容宣读祭文之后,众人向孔子像行鞠躬礼,祭酒礼。随后,传统的祭孔舞蹈六佾舞上演,学生们穿上红色汉服,头戴儒巾、手持长羽,在端庄典雅的古乐中翩翩起舞;来自二十四小学的数十名学子登台,一齐朗诵儒家**《论语》等篇章,书声朗朗,向万世师表孔子祭祀。

传统祭孔仪式结束后,中国工艺美术**、***非遗传承人、石湾贴塑陶艺的拓新者黄松坚捐赠陶塑《万世师表———孔子》。据介绍,这件作品从构思到完成创作历时2年,参考了众多历史文献中孔子的代表性画像。祖庙博物馆馆长凌建表示,孔庙片区改造完成后,雕像将展览其中,以供市民欣赏。

据悉,本次祭孔大典以“示敬”、“追忆”、“传承”为主题。祭孔将沿用古老的仪式,呈现传统的祭孔乐舞,奉祀朴素的祭品,虔诚以拜。佛山作为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也与孔子、儒学有着不可分割的紧密关联。位于祖庙博物馆内的孔庙就是由佛山当地的尊孔士绅,于清宣统三年(1911年)倡导兴建,现存的孔圣殿为孔庙的中心主体建筑,一直以来被视为佛山地区极为重要的尊孔场所。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