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重阳 下次要等95年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说闻解字

钟会先何永杰再过四天就是重阳节,眼尖的市民不难发现,今年闰九月,也就是说,今年将出现“两个重阳节”。据广东天文观察基地观察员推算,上一次出现闰九月的年份是在1832年,距今已有182年,而下一次再逢闰九月则要等95年,即2109年。

为什么会出现“闰月”呢?在阳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个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有366天,然而,我国传统的农历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306天,根据我国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12个月为354天或355天,比阳历年少了约11天。3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之,就会出现时序和天时错乱的怪现象。为解决这个问题,人们便采用增加“闰月”的办法,由此出现“闰月”。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地球位于近日点及其运动速度的不同,冬季设置闰月的可能性很小,而农历三、四、五、六、七月,设置闰月较多,下一次出现闰月的农历年份将出现在2017年,为“闰六月”,而出现“闰九月”,则需要等到2109年了。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