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了这个国庆里还有个“重阳”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在潮汕话里面,形容长辈们晚年的幸福时光时,*经常用的一个词是“享清福”。大概的意思是,人到晚年,已结束了劳碌奔波的工作,又已是衣食**,也无需再为儿女们操劳了,便可以清清净净地享受生活了。很多潮汕人的人生*高纲领就是“享清福”。

其实,“清福”是佛教用语,相对于“清福”即是“洪福”。凡尘俗世中人,不求洪福齐天,只求清福有序,便已足够。南怀瑾先生在讲述《金刚经》时讲了一个小故事,印象深刻。

话说一老者,一生虔诚,每天礼佛、礼神、礼仙,终于感动了一位天神。天神问“看你诚恳,请问你有什么要求?”老者虽喜出望外,但仍淡然地说:“我什么都不要,只求这一辈子有饭吃,不会穷苦,可以游山玩水,可以寿终正寝。”可惜,天神一听,顿足扼腕,“你求的这个可是神仙之清福啊,以我功力实在无法满足你;如若你求的是功名利禄,反倒是容易之极。”

故事虽小,却是道尽了“清福”的内涵:温饱**、有*财可用,还可以在世界上到处游览观光,**无虑,随心所欲。这谁能轻易做到?

如上所述,在神仙界对“清福”开列的清单中,“游山玩水”赫然在位,可见,旅游清福实属难得。在长辈们吃得动美食、看得到风景、听得到妙乐的时候,旅游是让父母*容易抵达清福境界的事情。我们又何乐不为呢?

2014年10月2日,重阳又到,敬老如是,送长辈们一份旅游清福,让长辈们在山水之间怡然自得,常游常乐。

采写:肖阳

详见BⅡ2021版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