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83岁痴呆老太脏话骂得3个女儿不敢进家门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梁美2011年被确诊为老年痴呆症,丈夫刘明天对她悉心照顾,但自己也出现思维恍惚。

  晚上11点,海珠区前进路群策巷某栋7层的住宅楼里,205房的灯一直未灭。83岁的梁美刚刚睡醒。4年前开始,她的睡眠时间开始突变,从正常的清晨六点多变成半夜三点多,一年前又从3点多变成了晚上11点多。这是老年性痴呆病带给她的噩梦。

  睡“醒”的梁美,有时会通宵在客厅和睡房间来回走动,刚在客厅坐下,凳子尚未坐热,又走回房里坐,不停重复相似动作。并无规律地到处寻找着失忆之前要找的重要物件,可能是一杯水、一个水果,也可能是一个对旁人而言毫不起眼,对她而言却视若珍宝的东西,比如纸巾盒里的纸巾。

  老伴刘明天,随着她的动静,也不停重复:爬起来,出房,看看,没事,再回房躺下。“生活作息都乱了,但父亲从没怨言。”6 1岁的长子刘其说,除却今年50岁的老四还没有退休,四个孩子中退休的三人,每人轮流照看母亲两天,晚上则全靠父亲照应着。

   发病:一次手术后的记忆偏差

  2011年元旦,因腰椎疾病和胆结石,梁美被儿女们送进广医二院手术*疗。*疗期间,儿女们骤然发现老人的记忆出现了严重的偏差。

  “她会拉着我老爸的手,喊着要回家。”然而,说出的家庭住址却是出嫁之前的老宅。

  “孙子昨天来探望了她,她说是今天来的,或者是没来的说来了,来了的说没来。”刘其说,当时他和弟妹们以为是手术时全麻造成的影响。

  记忆混乱的日子过了一年多。2012年底,梁美症状进一步恶化。即使每隔两三个星期来一次的儿孙们,梁美也会忘记他们的模样。这一年,梁美还“闹”起了脾气,她坚持自己没有病,不肯吃药。拗不过她,孩子们只好放弃。幸好,原本需要一直吃药的心血管病,没有因断药受到影响。

  病情急转直下,是在2013年下半年。当年8月,梁美因便血再次住进了医院。“她不愿意去医院,带她去医院她喊救命,说有人要拉她去枪毙。”入院后,这次找了神经内科的**进行鉴定,确认梁美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当时,病情已经发展到重度。

  发病之后,老人的脾气愈发暴躁。用惯了的碗筷不见了,她都会咒骂有人偷了她的宽口碗、红漆筷。

  为防再次“被偷”,每次吃完饭后,她干脆拿张纸抹干净碗筷,藏到了枕头下。一旦出现家庭争执,她扔掉碗筷,过几分钟又开始满世界找。

  “家里不得不备好几个同类碗筷,就她一个人用。”刘氏兄妹尽力呵护着母亲执着而残存的记忆。

  梁美对“心爱”之物的执着一发不可收拾。每次进厨房看到水果或未煮的瓜菜,拿起菜刀,胡乱切成几块,用纸一包,又藏到了枕头旁。家人藏起了刀,她改为用梳子插。“去年10月父亲住院时,每天一早回来,**件事就是沿着她的活动范围找东西。”幸好,老人只收藏吃的东西。

  再一次,刘其等兄妹将母亲活动范围内的瓜果给藏了起来。在跟访的两天时间里,老人不止一次地表现出了对某些东西的极度渴求,来回寻觅,近乎偏执地找着、找着。但对于儿子和的存在,她却视若无睹。

  今年年初,梁美病情继续恶化,她已经不认识儿女了。

  转性:除了老伴见人就骂

  忘了十月怀胎生下来的孩子,梁美对相伴数十载的老伴却还会表达出特别的关心。没看到老伴,梁美会询问,“爷爷(跟着孙辈叫)去了哪儿呀,去了逛街呀,去了喝茶呀?”看到老伴房门关了,偶尔还会去拍门,“爷爷,你不舒服呀,不要死撑啊。”

  对待儿女,梁美这时表现出来的却是另一个**态度。

  只要儿女一进家门口,梁美就会破口大骂。“好像把我们当成贼一样,尤其是妹妹们,‘冚家铲、臭鸡婆、鸡乸’各种粤语粗口骂到她们不敢进家门,躲到走廊另一头的厨房去流泪。”在刘其四兄妹的**群里,受了委屈的妹妹们,不时把母亲的骂声录下来,向哥哥弟弟诉苦。妹妹还一度怀疑母亲重男轻女,有一次还负气地说以后女儿们都不回去,只让儿子们回去好了。

  患病前,在儿女们眼中,梁美是一个开朗的女人。年轻时,她是广州市纺织一棉厂的一名纺纱女工,工作24小时三班倒,不时要上夜班,以致她的胃一直不太好,经常还头痛头晕。不过,刘其几乎没听过母亲对此有过抱怨。在刘其的记忆中,母亲对他们兄妹四个也甚少责骂。与父亲更是没在他们面前红过脸。“真不知道她的脏话是怎么学回来的。”

  四兄妹均已年过半百,除了老四,其他三人在家都要照顾孙儿孙女。每逢轮到自己“值班”,孙儿要不就送到亲家处,要不就靠自己的老伴*自照顾。

  “照顾母亲,比照顾孙子还要困难。**原来特别喜欢旅游,去年原本也计划要去长三角的,到现在都没法去。”刘其说,排行第三的**,晚上给父母做好饭菜,还得马上赶回家给丈夫孩子做一顿。“妹夫不会做饭,她儿子儿媳下班晚回来,她如果不回家做,三个人就直接上酒楼吃,长期下来,成本太高了。”他和弟妹们无法理解,自己辛苦来回奔波照顾母亲,**一家甚至都受影响,换回来的为何却是一顿臭骂。四兄妹当时一度考虑,干脆送母亲去养老院算了。

   释怀:原来是老年痴呆的问题

  善良、孝顺的刘家四兄妹,终究没有将母亲送去养老院。“负面新闻听多了,始终不放心。”四人也曾经有过请保姆的念头。不过,想起母亲住院时,请了两三个护工几乎都只干了**就辞职了,“人难找,也同样不太放心。”

  更重要的是,梁美有一个不离不弃的老伴。今年87岁的刘明天,耳聋,腿脚也不利索。“母亲住院时,他就已经不听劝阻,拄着拐杖一个人跑到医院去看望,我们担心如果真送了母亲去养老院,他肯定一个人会不时跑去看一看。”四兄妹*终决定,白天继续轮流回家照顾。

  四兄妹开始恶补老年痴呆的各种症状和看护方法。“这类老人不少都会喜欢骂人。理解了,心就宽了。”

  2013年开始,梁美的作息发生改变,晚上8点前上床,11点多睡“醒”。刘明天也就这样生生改变了作息。“他总是不放心,总是时不时就爬起来出去看看。”刘其和弟妹们劝说父亲,家里危险的东西已经全部藏好了,不用担心母亲,让他放心休息。父亲却总要坚持到儿女们早上来到,才放心回房补眠。

  与母亲对父亲的依恋相对应的,是父亲对母亲的细致照顾。梁美整天要找的碗筷,刘明天早早就放到她的专属位置前;吃饭时,将梁美喜欢的瓜菜摆到她面前;新鲜水果上市,不管多贵,必定马上买回来给梁美尝鲜……

  “母亲没病之前,从没发现父亲这么细致,母亲病后,才发现他对母亲感情这么深,事事都迁就她。”刘其说,其实父亲今年也开始偶尔会思维混乱。但照顾母亲的事情上,至今没出任何差错。一直是儿孙辈们对待感情、婚姻的楷模。

改变:终于**随便骂人了

  9月24日,登门拜访时,梁美正在晚饭。直到吃完,她的目光始终只专注在饭菜上。“坐都没地方坐,我都没有凳子坐。”放下饭碗,她突然开口,“指责”坐了她的专用位置(另一处餐座)。

  坐在专属的位置上,她嘴里立即念叨面前的碗:“这是我的,是我的。”看到手上没筷子,又连连追问:“我的筷子呢?筷子呢?”儿子递上后,连着道了两声“谢谢”。

  宝贝筷子在手后,梁美才留意到碗里下午剩下的一个包子。刚放下饭碗的她,夹起来又开始吃了起来。

  次日再次登门,梁美仍然不理不睬。问她住哪里,梁美语气不太友善:“广州。”询问她要不要吃她平时爱吃的香蕉,她很干脆地**。希望以香蕉“很好吃”的说辞来诱惑她,她直接丢过来一句,“你地主啊。”刘其解释,“她的意思可能是说你在显摆。”至此,对于儿女们所说的辛苦照顾换来谩骂,有了一点类似的体会。

  老年痴呆患者社交能力的缺失、下降也是一个突出的症状。在儿女们的眼中,老人发病之前,从不这样,精通人情世故。有客上门时,总是**个端茶倒水招呼落座。

  梁美现在记忆中**深刻的,是10岁左右时在老家的生活。“重复说起那时摘了邻居家的石榴,爬上村口的石狮子去玩,日子艰苦,要捡牛屎晒干来烧。”她现在喜欢自问自答,就像在说单口相声似的。

  但好在家人用心的照顾下,梁美的坏脾气有了改观。今年下半年开始,她逐渐少骂人了。尤其是对待刘明天时,偶见的嘘寒问暖,也让子女们笃定了继续将悉心照料坚持到底。

  他们知道,这是一个需要举家面对的疾病。(文中梁美、刘其、刘明天为化名)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